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微公益让“雷锋餐”津津有味 扬州大学:雷锋热里“冷思考”

2014-03-05 16:52:07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主动打扫宿舍一个月”、“承诺上课关闭手机一学期”……近日,扬州大学扬子津校区食堂会同公益组织牛津团向师生出台了一项“好人好事”激励机制:他们每周推出100个微公益项目,凡是自愿申领并承诺完成某一项目的师生,可以免费获得一份温暖早餐。这一活动的推出,立即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追捧,温暖早餐也被形象地称为“雷锋餐”。

记者在食堂服务台看到,每个公益项目都很小,但无一不考验着学生的奉献意识、诚信精神和恒心毅力。牛津团副团长边璞琪介绍说,“我们确定的微公益项目全部由学生自己定义,都是身边的举手之劳,一年下来就是五万多件“好人好事”,这是一种触手可及的快乐,汇聚起来更是一种可贵的雷锋精神。”

“在3.5学雷锋日的热潮中我们需要冷思考,雷锋精神到底是什么?”小边反问道。“我们倡导将助人为乐变为一种生活方式,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日行一善’的微公益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日记’”。

活动现场,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小郑很是积极,他一下申领了五个项目,“项目很容易完成,其实只需要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充实的过好每一天,善良的面对身边的人。”小郑说,“以前谈到学习雷锋精神总觉得离自己很远,现在看来,哪怕只是给迎面而来的路人一个微笑…这些都是微公益。”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活动将“学习雷锋”与物质利益相挂钩,会不会让公益变味?也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

“其实这是一种温暖的传递,我们想通过这个小温馨告诉大家,公益志愿并不孤单,我们都是同行人。”食堂的负责人殷俊解释道。

在现场,记者发现有很多同学申领了微公益项目后,悄悄将早餐券留下了。“与其组织大家‘3.5学雷锋日’出来做些好事,不如引导同学们将弘扬雷锋精神转化为一种生活习惯,日日行善,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才是教育的本源所在。”水能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建军说。

(通讯员 森青 张言)

编辑: 宁波 标签: 扬州大学 好人好事 雷锋餐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