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走出去”成为江苏开放型经济新亮点

2012-10-24 16:01:04 来源:新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0月13日,吴江民企聚能硅业投资2.5亿欧元兴建的115兆瓦太阳能电站在希腊启动,建成后年发电量1.8亿度,这是欧洲最大规模太阳能发电站。而在前不久国家发改委集中批复的3个光伏海外投资项目中,江苏就占了2个。

国际经济一片低迷中,我省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逆势向上,成为当下开放型经济一大亮点。省商务厅统计,1-9月,全省核准对外投资项目435个,同比增长14.4%;中方协议投资额40.8亿美元,增长52.2%,创下历史新高。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59.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45.6亿美元,分别增长25.6%和2%;工程项下派出劳务人员15501人,劳务人员收入总额6.1亿美元。

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有几个新特点:

一是项目规模扩大。核准中方协议投资额千万美元以上项目71个,同比增长65.1%;中方协议投资额31.2亿美元,增长69.5%;项目平均投资达到985万美元。

二是农业领域对外投资增长最快。前9个月,核准第一产业对外投资项目13个,中方协议投资额2.2亿美元,增长599%。对外投资主导领域涉及制造、商务服务、批发、采矿、农业和光伏产业。

三是北美洲、大洋洲投资升温。虽然亚洲仍是对外投资第一选择,投资项目数和中方协议投资额都约占总量的一半,但北美洲、大洋洲投资额快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89.0%和97.0%。

四是民营企业一马当先。前9个月,共核准民企对外投资项目293个,中方协议投资26.6亿美元,分别增长6.9%和46.1%,占了全省同期的67.3%和65.2%。

“走出去”,有效缓解了我省资源之困。目前,全省资源类对外投资总额占比达到12.4%,且逐年上升。沙钢集团在澳大利亚合资设立、并购3家矿产公司,累计获得1988万吨铁矿石,并持有磁铁球团矿、磁铁精粉矿的股权。华东有色地勘局在1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70个矿权,矿权面积26503平方公里,涉及铁、铜、稀土、铌、钛等。

“走出去”,有效带动了出口。聚能硅业投资建设意大利34MW光伏电站,带动光伏产品出口4000多万美元。江都建设集团承接蒙古奥尤陶勒盖矿山建设项目,带动钢材、车辆、机电设备等出口4.25亿美元。

“走出去”,促进了我省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纺织服装、建筑材料、机械电子等一批传统产业找到新的发展空间;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优质品牌等也逐步为我所用。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投公司投资33个境外公司,集中在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医药等行业,其中21家公司又投资国内园区,引进了高层次人才,推动了园区产业转型。

“走出去”,提高了本土企业整合能力。江苏金昇实业收购德国埃马克集团50%股份,通过债务重组、优化资本结构,埃马克集团当年实现净利润1080万欧元。(邵生余)

  实习编辑:范文轩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美若仙子:童瑶大片曝光 精致柔美尽显优雅

台女星肯尼亚案被骗 怒开30万悬赏令

金巧巧在京庆生众星出席 章子怡向华强阵容强大

郭德纲爱徒自诩宋仲基 《笑傲帮》现场脱衣秀肌肉

精彩热图

杨洋希腊观奥运圣火采集 中国面孔引关注

宋小宝借身材"优势"爆发技能 孙红雷自叹不如(图)

铁面导师郑淳元出绝招 温柔“摸头杀”安抚学员

萨顶顶《梦燕春回Swallows》MV 唤醒“奇幻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