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东部省份经济回暖 稳中有进成为江苏经济主旋律

2012-10-23 13:56:26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春江水暖鸭先知”,这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日前谈及前三季度江苏等东部省份经济增速开始企稳回升时引用的诗句。那么,江苏这池“春水”究竟回暖如何?昨日,记者从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顶住了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江苏经济稳中有进,全省实现生产总值38796亿元,同比增长10.1%,第三季度不仅较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而且高出同期全国平均增速2.7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江苏消费、投资同比分别平稳增长14.8%和20.6%;而进出口总额增长1%,保持了难得的“正数”,其中出口增长4%,出口减去进口后的净出口额为763亿美元。

记者注意到,和上半年相比,江苏消费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投资持平,似乎并不很“出彩”。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兴远解释,在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增幅同比出现10个百分点以上回落的情况下,消费增长保持平稳实属不易;而江苏投资总额达22451亿元,居全国第一,占全国的8.7%,这么大的基数每增长一个百分点,绝对额都很大,更不用说实现20%以上的增幅了。

值得关注的是,9月份江苏出口射进一道强劲“曙光”。全省出口同比增长17.6%,一举打破了7、8两个月负增长的沉闷局面,全省前三季度出口增幅由此较1-8月提升了1.8个百分点。省社科院研究员吴先满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国外圣诞消费旺季即将来临,外需订单有所增加,另一方面也是国家和省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发挥作用的结果。

“前三季度,江苏‘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消费49.5%,投资49.4%,净出口1.1%。不难看出,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外需难振的背景下,由投资、消费构成的内需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刘兴远说。

在平稳增长中加快转型升级,是当前江苏经济发展的第一要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贡献提升,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4.2%,增速高于全省工业产值平均增幅2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超四成;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增强,在重点服务业中,邮政业务收入增幅高达33.1%,金融业、信息业投资分别增长118%和77%。“一些指标尽管还是负增长,但降幅不断收窄,出现了积极变化。比如,全省工业利润上半年下降3.8%,到前8个月时降幅已缩小至3.1%。”刘兴远说。

吴先满表示,作为全国率先发展的地区,江苏有条件率先把发展的注意力从速度转移到质量上来,更多关注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产业结构的调轻调优、区域竞争力的持续增强、民生福祉的不断改善。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在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回落至2.7%的同时,城乡居民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后双双保持两位数增长,增幅分别为10.8%、11.6%,农民增收继续快于城镇居民;个税起征点的提高让居民得到了实惠,全省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10.2%;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02个百分点,主要社会险种的参保率也稳定在95%以上。

“扩大内需,最根本的一条是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提升居民的实际消费能力。江苏正在实施居民收入‘七年倍增计划’并已初见成效,今后应结合国家即将推出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继续坚持富民政策不动摇。宁可少上几个项目,也要多安排一些资金改善民生。”吴先满说。

  实习编辑:范文轩

编辑:张少虎 标签: 江苏经济 经济增速 全省 正数 曙光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美貌依旧!陈小春版《鹿鼎记》阿珂双儿晒合照

陈小春掷5700万再购豪宅 揭98版《鹿鼎记》演员现状

陈小春98版鹿鼎记韦小宝老婆现状如何? 七个老婆他最喜欢谁?

伦敦飞去俄罗斯理发 23岁富家女:我没有被宠坏

精彩热图

醉了!清明节祭品惊现印着宋仲基肖像的冥币

司机高速上突发休克 民警不顾呕吐物人工呼吸急救

沈阳大爷大妈穿迷彩持冲锋枪大跳广场舞

江西高速一货车自燃 百万货物燃烧殆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