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国家医保新政蓝本是“太仓模式” 实地探访成效

2012-08-31 14:14:16 来源:扬子晚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我国的医疗保险体系中,除了城镇职工医保在1998年启动之时曾搭建大病补充保险框架,新农合在2003年、城镇居民医保在2007年分别启动之时,并未附加有关条款。

为了解决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参保人员的大病负担,太仓市推出了大病补充医保,即这次国家“大病保险”新政的蓝本。不同的是,太仓把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都纳入进来,职工和城乡居民享受同样保障待遇。

去年7月,太仓大病补充医保启动,按职工每人每年50元、居民每人每年20元的标准,从基本医保统筹基金中直接划出一部分建立,委托商业保险公司经办,为个人自负医疗费用超过1万元的参保人员,提供上不封顶的累进比例补偿,职工和城乡居民享受同样保障待遇。从1万元起直到50万元以上,共被分为1万-2万元、2万-3万元、3万-4万元等13个费用段,越往后金额跨度越大,补偿比例也从53%递增到82%。

据介绍,太仓大病保险的特点在于,突破了病种和报销封顶线的限制,而是按个人实际支付的医疗费确定补偿标准,这在全国应属首创。此外,医保目录外的自费部分也被纳入了报销基数,大大提高了实际报销比例。

统计显示,2011年医保基金使用年度中,太仓筹集2168万元用于大病再保险,仅仅动用了医保累计结余资金的3%,却基本实现了大病全覆盖,不同程度地惠及大病患者2604人,大病住院结报比例平均提高了8.27%;对于住院医疗总费用超过15万元的重大疾病患者,实际报销比例达80%以上。

“太仓模式”的另一个特点是,职工和城乡居民享受同样保障待遇,这符合城乡社保制度一体化的发展趋势。

正是基于以上特点,“太仓模式”受到国务院医改办的肯定和眷顾,成为全国“大病保险”的样本。

太仓补助比例

太仓市确定,对住院的、自负费用超过1万元以上的患者开始启动大病保险,根据自负费用数额的不同,再设定相应的报销比例,自负费用越高,报销比例越高,最高可以报销82%,而且在金额上没有封顶线。

一年来太仓3053人获大病再补偿

“基本+补充”特色的大病医保“太仓模式”已成全国蓝本。

太仓市户籍人口47万,常住人口约81万,经济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市前十位。去年以来,通过引入商业保险运作机制,建立覆盖全民的大病补充医保制度,初步形成了具有“基本+补充”特色的大病医保“太仓模式”。

昨日,记者从太仓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大病保险制度实施一年来,截至2012年3月底,太仓共有3053名参保群众获得大病保险再次补偿,占总参保人数的3.5‰;职工与城乡居民大病患者的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1.0%和70.1%,在基本医保的基础上提高了5.2和14.4个百分点。

首次引入商业保险公司参与社会医保

“我们按职工每人每年50元、城乡居民每人每年20元的标准,从基本医保基金中划出一小部分,通过招标方式确定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作为2011年度大病保险的承保机构,由其按照招标确定的保险方案、服务标准以及资源投入标准等提供大病保险经办服务,并承担盈亏风险。”太仓市医保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道。

引入商业保险公司共同参与社会医保经办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太仓市医保的经办力量。太仓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陆俊提供一组数据表明,2011年医保资金使用年度,太仓市住院费用超过15万元的有207人,由于实行了大病保险制度,这些大病患者的报销比例几乎都在80%以上。

用医保结余买保险

太仓市副市长周文彬介绍说,社保部门又根据医院提供的三年的数据,算出了太仓大病保险报销需要的金额一年大概在两千万元。太仓市政府决定,政府和老百姓都不用新增投入,从医保结余中筹集。2011年年度,太仓社保部门从医保资金中筹集了2168万元,以城镇职工每人每年50元、城乡居民每人每年20元的标准,为全市所有参保人员购买了大病补充医疗保险。陆俊说,这只相当于全市当年医保资金累计结余的3%,差不多是累计资金的一个利息钱,丝毫不影响医保资金的安全性,却在当年使2604名大病患者获益。

“太仓模式”受益者们

太仓模式效果

从一年来大病医疗再保险的运行情况看,可谓切实可行,成效显著。

一是实际报销比例明显提高。上年度数据显示,住院医疗总费用分别达到5万—10万元、10万—15万元、15万—20万元、20万元以上时,实际报销比例为,城乡居民医保分别普遍达到70.4%、75.7%、74.1%、74.8%,比基本医保实际报销比例分别增加15.9、16、16.7、14.9个百分点;职工医保分别普遍达到78.9%、82.7%、84.2%、83.8%,比基本医保实际报销比例分别增加5、6.3、6.6、9.1个百分点。如果按政策范围报销比例的统计口径计算,普遍达到了100%。

二是医保基金效应得到放大。去年,全市医保参保人员53.3万人,大病补充医保筹资2168万元,只相当于全市医保基金累计结余的3%,而惠及不同程度大病患者达2604人。三是群众重大疾病保障有力。上年度,住院医疗总费用超过15万元的有207人,实际报销比例普遍达到80%以上。因此,对少数高额医疗费用患者来讲,在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方面的作用更为明显。

47.8万元医疗费报销89%

沈九荣,男,58岁,职工,患癌症,单次住院医疗费用47.8万元,医保政策范围报销32.3万元,实际报销比例为67%,享受补充保险又报到10.4万余元,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9%。

32.8万元医疗费报销88%

顾莉芬,女,37岁,居民,丈夫打工,因儿子患肾脏病花费了几十万元,成为低保家庭,本人又患脑溢血,医疗费32.8万元,医保政策范围报销21万元,实际报销比例为63%,享受补充保险又报到8万元,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8%。

43万元医疗费报销85%

徐任东,男,13岁,学生,父亲是外地人在太仓成家,做保安,母亲是老师,父母亲每年收入不到10万元,患白血病,医疗费43万元,医保政策范围报销21.6万元,实际报销比例为50.2%,享受补充保险又报到10.6万元,实际报销比例达到75%。由于其自费率达到40%,如果自费率控制在20%左右,实际报销比例将达到85%左右。

9.9万元医疗费报销80%

唐凤琼,女,46岁,四川三台县来太打工,患脑溢血,平时享受病假工作每月912元,医疗费9.9万元,医保政策范围报销6.7万元,实际报销比例为67%,享受补充保险又报到1.2万元,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

17.2万元医疗费报销80%

刘文娥,女,37岁,农民,急性白血病,医疗费17.2万元,医保政策范围报销9.6万元,实际报销比例为55%,享受补充保险又报到4.2万元,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

11万元医疗费报销75%

王文明,男,67岁,老两口每年养老金不到3万元,冠心病手术医疗费11万元,医保政策范围报销5.2万元,实际报销比例为47%,享受补充保险又报到3万元,实际报销比例达到75%。(于英杰 张毕荣)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精彩热图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

女大学生办公司卖水饺产值超千万 被誉水饺西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