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南京事业单位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12月底完成

2012-08-22 13:39:51 来源:新华报业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今年5月15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公布《关于实施综合改革工程的意见》及十项综合改革总体方案。作为十项综合改革总体方案之一的《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方案》,改革举措包括整合职能相似的事业单位、整合食品安全检测资源、积极探索事业单位管办分离等,并规定在今年12月底完成。如今到底进行到什么程度?记者获悉,南京市委市政府本月下发了“十项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住建、环保、交通等一些部门整合和撤并工作已接近完成。

撤并整合

住建

组建“安监总站”、“综合执法大队”和“建设市场监管中心”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5月出台的南京市“十项综合改革总体方案”中,第一项就提出整合和撤并南京业务“最庞大”的部门——南京市住建部门。提出以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建筑市场行业、住房保障、城建领域综合执法等为重点板块进行撤并和综合。在近日下发的“十项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中,住建系统撤并整合和综合设置了多个所属事业单位,组建“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和“南京市建设市场监管中心”等机构。记者了解到,这些机构将在11月份挂牌运行。

商务、环保

南京市环境监察支队更名为“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总队”

在南京市综合改革大会上,提出以系统为单位整合执法资源,组建职能相对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原则上一个系统一支执法队伍。在近日下发的“十项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商务和环保系统就成立了这样的执法队伍。

本次南京整合市商务局所属3个事业单位,成立“南京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此外,为加强环境综合执法,强化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对全市环境保护执法、机动车污染监察执法的统一指挥、协调监督职责,南京市环境监察支队更名为“南京市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总队”。

交通运输

交叉执法,8个事业单位归并为4个

整合执法职能和执法资源,以公路路政执法、公路运输执法、港政航政执法和水路运输执法为重点板块,将原由8个事业单位承担的有一定交叉的执法职能相对归并为4个事业单位承担。除此之外,市级机关管理局、市总工会、市科协所属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方案将按程序报批。其他部门系统所属事业单位的调整方案,于7月至11月,分期分批按程序报批。

农业与食品安全

组建“南京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本次方案中,将撤并整合和综合设置市农业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组建“南京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等机构。此外,实施方案还提出整合食品安全检测资源。由南京市卫生局(市食安办)牵头,在前期对南京地区食品安全检测机构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针对整合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资源工作中的关键和难点,研究实施方案。将涉及市食安办、市食药监督局、市卫生局、市质监局、市工商局、市商务局等部门。

优化升级

三大中心升格为“市属”事业单位

记者获悉,为了优化南京市信息中心管理体制、南京市土地储备管理体制、南京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管理体制,将南京市信息中心、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以及南京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三大中心升格为“市属”事业单位。

南京市信息中心原隶属南京市发改委,此次调整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机构规格由正处级调整为副局级,将承担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化和“智慧南京”建设、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维护、相关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等工作。

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副局级)原隶属南京市国土资源局,此次也调整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仍为副局级,承担统筹办理土地收储运作涉及相关事项的职责。

社保由南京市人社局负责,医保又由南京市卫生局负责,不少市民往往搞不清楚去哪里办理。此次,南京将人社、卫生部门管理的各类社会保险、新农合经办机构整合归并,组建南京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为市政府直属副局级事业单位,承担各类社会保险基金的征缴结算等服务职责。

理顺职责

多个部门的职能“乾坤大挪移”

为理顺南京多个政府部门的职责关系,南京在“十项综合改革”中还提出了优化政府工作部门“三定”方案,在“十项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多个部门的职能“乾坤大挪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海南:比基尼美女三亚浪浪浪水公园水中打麻将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日—8日

郑州一医院遭强拆 医生病人差点被埋

沪深300指数大跌7% A股再度提前收盘

精彩热图

安徽太和5岁被抢女孩回家

外交部就朝鲜进行核试验发表声明

《丙申年》猴年特种邮票今日发行

哈尔滨举办国际冬泳邀请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