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村官们的"最基层"生活 站在人生新的十字路口

2012-07-30 17:32:38 来源:无锡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08年,第一批省聘大学生村官奔赴无锡市各个村(社区)。他们被赋予了促进基层社会民生、法制建设,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任。当3年服务期满,这些年轻的“村官”站在人生新的十字路口,面临新的选择。有人选择参加公务员招考,有人选择留任原职,有人选择自主创业……记者走近3名在磨炼中成长起来的“村官”,探访大学生村官的无锡实践。

包昕慧

原东北塘街道梓旺村村书记助理,现任羊尖镇党委委员

1986年出生的包昕慧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与大多数宁愿当蚁民,忍受蜗居也要留在大城市打拼的大学毕业生不同,拥有公共事业管理和法学双学位的她放弃了华丽的大上海,选择去农村当一名“村官”。“我是从农村走出去的,是农民的孩子,对农村有着一份难以割舍的感情。”

2009年,包昕慧来到梓旺村当村书记助理。这个长得白白净净甚至有几分柔弱的小姑娘有多少“斤两”,不少人表示怀疑。拆迁是包昕慧遇到的最大难题。“刚开始,不知道吃了多少闭门羹,一户人家至少要跑四五十趟。后来,我学会站在村民的角度,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为他们解决一些具体困难。慢慢地,他们的态度从排斥、拒绝变成了接受、理解。”

凭着一颗服务村民的真心,不被看好的“黄毛丫头”最终受到了村民们的肯定和尊重。2010年,包昕慧通过公推直选当选村党总支副书记。党务工作、团工作、社保工作……在各个条线上“摸爬滚打”了2年,更加成熟、干练的包昕慧通过定向选拔,当选羊尖镇党委委员,是锡山区最年轻的副科级干部。

“刚开始的确很艰辛,月工资只有1380元。但因为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我坚持了下来。现在我的工作有了变化,今后会承受更大的压力,面对更大的挑战,但我会带着基层工作的宝贵经验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

蔡唯一

原旺庄街道春潮园第三社区主任助理,现任春潮园第三社区书记、主任

“之所以报考大学生村官是因为老师说我整天乐呵呵的,谁看到都会没脾气,很适合到社区工作。我就抱着试试的心态考了。”与包昕慧同岁的蔡唯一毕业于南京财经大学,她成为大学生村官是一次“偶然”。

而那次“偶然”却让蔡唯一在春潮园第三社区一呆就是4年。“毕业前,我已经在一家税务事务所实习,工作已经定了。很多人不理解我为啥要来当村官,觉得社区工作就是做些婆婆妈妈、零零碎碎的事情,大学生来干是大材小用。其实,4年下来我很有收获。”

7月26日:“听得累,说得累,反正是累了,心也累了。”7月28日:“总算解决了,我又恢复元气啦,加油!”在“年轻干部成长档案”里,记录着蔡唯一2010年至今的点滴心情。“总有气馁、失落的时候,写几句牢骚话,或者鼓励自己几句,发泄完就不能把这些负面情绪带到工作中去。”虽然是社区的“一把手”,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们却亲切地称呼蔡唯一“蔡蔡”。“别看毛丫头年纪不大,做事情蛮地道咯。”说起“蔡蔡”,大家都竖起大拇指称赞。

3年期满时,蔡唯一面临重新就业的多种选择,最后她选择扎根基层,继续当一名“村官”。她说:“社区虽小,但舞台却很大,我每天都有新的收获。就算在社区干到退休也不会觉得腻。”

宋筱菁

原江海街道顺和里社区书记助理,现任江海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早在1995年无锡市就试行以选聘高校毕业生到社区任职的方式,充实社区干部人才队伍。宋筱菁就是1996年来到这个队伍中的一名“区聘大学生村官”。比起应届毕业生,放弃外资企业高薪职位来当“村官”的她更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原先的工作比较单一,不是下达生产任务就是检测质量,做了多年以后感觉没多大收获。那时我34岁,再不做点新的尝试就要超过35岁的年龄上限啦。”宋筱菁笑着说。

2007年,宋筱菁来到顺和里社区。起初家人对她的选择很不理解。“我父母都是北大毕业的,同学的子女都很出色。我妈说同学聚会时她都不好意思跟别人说女儿在做居委老大妈的工作。这个细节给了我一些刺激,也给了我一些动力。”

身份角色的转换让宋筱菁费了一番功夫。“在原来的单位,我属于中层干部,日常工作是从上到下的行政管理。可面对老百姓却完全不同,服务得放在首位,其次才是管理。”冬天清扫路面积雪,夏天防汛值班,宋筱菁都亲力亲为。渐渐地,她与居民之间建立起了信赖。

“要离开社区的时候,不少居民来送别,感谢我对他们的帮助。其实有些小事我早已不记得了,但他们却一直记在心上。在基层的5年,我不仅收获了成长,还收获了一份深厚的情谊。带着这一份坚实的群众基础,我一定能走得更远。”

拓宽出路留住人才

目前,无锡市共有1480名大学生村官在1215个村(社区)任职,有的区已经达到了一村一社区2名大学生的水平。今年更是与31名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985”高校的优秀毕业生顺利签约,成为村官队伍中的生力军。

一个个饱含热情、充满活力的青春身影为基层注入了新鲜血液,但薪酬缺乏吸引力就很难留住人才。据了解,前几年大多数大学生村官的年收入不到3万元,只能勉强维持日常生活。一些年轻人因此选择了离开。今年开始,我市大学生村官按所在地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同一标准、同一时间发放绩效工资,薪酬显著提高。

除了提高待遇,解决期满后的“出路”,能让大学生村官没有后顾之忧。近两年,无锡市面向聘期满3年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定向招录43名公务员,并推出事业单位特定岗位进行选拔;通过全市“305”年轻干部培养工程,已有1名大学生村官进入市管年轻后备干部队伍,18人担任副科级以上职务;多家央企也慕名前来定向招聘。大学生村官在新岗位上广受好评,成为职场“香饽饽”。

结合“一村官一项目”工程,政府还引导37名在农村的大学生村官创立了18个创业富民项目,335名在社区的大学生村官创立了67个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社区公益等方面的服务团队,成为辉映创新无锡、幸福无锡的星星亮点。

无锡的实践表明,选聘优秀大学生到村(社区)工作,把他们当作后备干部来培养、当作优秀人才来服务、当作自家孩子来关爱,便能留住人才。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张少虎

编辑:张少虎 标签: 村官 大学生村官 1986年 基层社会 出路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外交部就朝鲜进行核试验发表声明

《丙申年》猴年特种邮票今日发行

哈尔滨举办国际冬泳邀请赛

北京龙潭冰雪嘉年华吸引游客

精彩热图

北京:都市白领业余选修柔道

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在京启动

吉林查干湖冬捕“头鱼”拍出78万元天价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2月19日—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