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江苏高分考生花落谁家 17位“状元”5位投身港校

2012-07-17 10:36:13 来源:现代快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本一批次录取即将结束,备受关注的江苏高分考生们花落谁家?现代快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在江苏各地17位最高分考生中,有5位已经接到港校的录取通知书,准备投身港校,其中包括南京理科第一名。省理科最高分被北大揽走,还有4位顺利考取清华,其余的还在静待佳音。

省理科第一名 被北大录取

华天韵:444分,锡山高级中学

“下午刚刚跟北大确认过,已经被录取了,但是通知书估计要10天以后才能寄到。”昨天下午,当妈妈将从北大招办获悉的这一喜讯告诉华天韵,这个全省理科第一名欢呼着:“心情很阳光啊。”

分数公布后,北京大学江苏招生组的老师曾与华天韵聊天。“我的兴趣主要在经济,当时招生老师向我介绍经济学院和光华管理学院的情况,感觉跟我的兴趣很契合,而且考取光华管理学院将来还有出国的机会,再加上之前就中意北大,所以就填了北大。”此前,华天韵已通过北大的自主招生考试。

南京理科第一名 放弃复旦选港大

宋玥:439分,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每年奖学金12万港币

“港校教学模式新鲜,我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修不止一个学位,环境相对自由,还是全英文教学呢。”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宋玥告诉记者她选择香港大学的理由。

高考结束后,她接到港大面试的通知。虽然此前已获得复旦大学的自主招生资格,但宋玥仍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参加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交流的过程很轻松,宋玥收获到不同于内地高校的面试体验。“两天后港大就来电话说我被录取了,又就奖学金和专业的问题跟我确定。”最终,宋玥选择了社会科学学院经济金融专业,并获得每年12万港币的奖学金。

港校招生

港中大奖学金班,江苏分数线超北大清华

今年在江苏招生的多所知名院校分数线均较往年有所上升。

理科类中,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在江苏的投档最低分数均上扬至400分以上,其中北京大学414分,清华大学409分,复旦大学404分,上海交通大学403分。

而此前在提前批次录取的香港中文大学全额奖学金类别分数线为415分,超出内地所有高校,普通类分数线也高达402分。香港城市大学的理科分数线也与南京大学相同,为387分。

文科类中,内地这四所一流院校的最高分为397分,而香港中文大学全额奖学金类别为399分,再次超出内地高校。其中北京大学今年为394分,而香港中文大学普通类为393分,香港城市大学为385分。

而在香港中文大学,该校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助理主任陈先生表示,该校今年已经录取江苏19名考生,其中理科13名,文科6名,有5名获得奖学金。虽然在苏总录取人数与去年持平,但该校今年普通类(即不带奖学金)的文理科录取分数线比去年分别提高12分和8分。

这是继前年港校领衔内地高校“掐尖”的重现。当年,香港中文大学奖学金班理科投档线分别高出北大、清华2分和3分,文科高出北大5分、与清华持平。

记者还从香港大学获悉,今年该校在面向内地最终录取的363名学生中,有21人为全国高考省市最高分,比去年增加4位。其中,10位是省状元,分别来自辽宁、上海、甘肃、海南、湖南、江苏和云南,另有11位为市级第一名。此外,今年港大录取的学生中,还有许多为高考单科最高分,其中有6名获得数学单科满分(150分),而英文单科最高分则达149分。

港大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的热门学科如经济金融、工程、理学、法学等领域,竞争依旧激烈;统计及精算等在国际高等教育评分中排行前列的学科,继续备受同学青睐;而文学、教育及社会科学等人文科学专业,今年报考的人数大幅增长。

专家观点

办学理念与内地高校差异大

在专家看来,港校与内地院校的“高分对决”由来已久。“港校在办学质量、教授资源、国际化程度、学生活动空间的多元化等方面拥有的优势是内地高校所不能比拟的。”昨天,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办学自主权的落实和办学理念的差异是造成考生青睐港校的重要原因。

“港校重视人才培养,本科生教学力求务实,内地很多知名院校在招生宣传时虽然也会频频亮出大师、名教授的招牌吸引学生,但这些名家教授往往更重视科研,主要精力放在搞课题,投入教学的不多,大学教育模式停留在管束式的模式,很少有交互式、探讨式的教学。”

熊丙奇表示,多年前内地教育主管部门就希望通过港校的引进,激发内地高校的办学积极性,促进内地高校的反思,增强竞争力,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考生看中

开放的教学、可观的奖学金

“香港的大学教学模式很特别,必修课比较少,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根据自己的兴趣多选几个专业,进行辅修。在有限的时间内多选修一些专业,喜欢什么,就读什么专业。”在宋玥看来,除了学业选择相对自由,多文化背景的同学,也会让自己视野开阔很多。“那里没有班级的概念,同学是根据兴趣结合在一起的,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大家在一起学习生活,对其他国家的文化也会有更多了解。”宋玥说,毕业后想出国留学,而适应了香港的学习生活将来走出国门会有更强的适应性。

“香港高校在声誉和办学实力方面受到更多的国际认可,我想学金融,香港的环境和就业机会可能会更好一些。”被香港中文大学商科录取的赵芮雯说。

除了软环境,奖学金也是吸引高分考生们的重要因素。在考取港校的5位高分考生中,1位获每年16万港币的奖学金,其他4位获每年12万港币。记者采访苏北一位考生家长时,该家长并不避讳地向记者表示,优厚的奖学金也是吸引他们填报港校的重要因素。

暑假生活

上港校的忙着报辅导班、练英语口语

多位考取港校的学生比其他同学更早地接到录取通知书。

长这么大很少上辅导班的许琪今年破了例。“最近刚刚报了英语班,暑假要上40个小时的课。”为了练习口语,许琪报了一个英语培训机构的小班,在那里,三五个人一组,和中教外教在一起进行日常生活交流。

考取香港中文大学的南通理科最高分考生赵芮雯也启动了对自己的培训计划。现在她正在搜集粤语教程,看英文电影,每天会收听下载在手机上的VOA广播。赵芮雯还忙着学做饭,“以后要自己照顾自己了。”

相比考取港校的高分考生,将在内地上大学的同学们心态相对轻松。

已经圆梦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科学类的徐州理科最高分考生段瑞洋早早地预习起了大学课程。“主要预习大学基础课程,比如数学和英语,另外还看一些名著。”现在,段瑞洋每天都固定给自己安排两小时的学习时间。

“这个暑假太不够用了。”宿迁理科最高分考生钱龙向记者抱怨。原来,他与几个同学合办起了一个中学辅导班,自己担任高二学生的物理“老师”。

华天韵则练习英语、画画、弹琵琶,暑期生活有声有色。(金凤 丁承忠)

清华招生

194人圆梦清华 创历史新高

近日,清华大学在江苏省的高考录取工作顺利结束。昨天,清华大学江苏招生组向记者介绍,今年共录取江苏考生194人,比去年增加6人,录取总人数再创新高。

在今年考取清华大学的考生中,有理科生132人,录取分数线为409分;文科生14人,录取分数线为397分。加上此前清华已在江苏录取的保送生34人,招飞录取的3人,清华美院录取的11人,今年共计有194名优秀高中毕业生圆梦清华。

清华大学江苏招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清华大学在江苏投放的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30%。由于生源质量高,后来又增投了计划,最终实际录取人数比计划增加了11人。(梁君健金凤)

高招进程

今天填报本一征平志愿

8:30-15:00填报、确认

昨天下午,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发布通告,江苏高招今天启动文科类、理科类本科第一批征求平行志愿填报。

据介绍,本科第一批填报征求平行志愿时间为今天8:30至15:00,确认地点由考生高考报名地市、县(市、区)招办指定。本次征求平行志愿计划详见《江苏省2012年文科类、理科类第一批本科院校征求平行志愿计划》(考生可通过计算机登录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http://www.jseea.cn浏览或下载)。

本次填报征求平行志愿的对象为文科类不低于341分、理科类不低于340分(特别注明的除外),且学业水平测试等级符合拟报考高校要求的考生。凡报考注明分数要求的院校及专业的考生,其成绩须符合规定的分数要求。

考生须按上述时间自行上网填报征求平行志愿,并按当地招办规定的程序对本人所填报的志愿信息亲笔签名确认,保证所填信息准确无误。

据悉,前期未填报文科类、理科类第一批本科院校平行志愿但符合有关要求的考生,可以填报本次征求平行志愿。为保证网上填报征求平行志愿的准确性,考生填报征求平行志愿仍应先填写纸质志愿表(可从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http://www.jseea.cn下载),核对无误后再上网录入志愿信息,并立即提交。

考生在网上提交志愿信息后,须在7月17日8:30—15:00之间到高考报名地招办指定的地点履行签字确认手续,未经确认的志愿信息一律无效。考生志愿信息一经确认,任何人不得更改。

经拟填报院校测试并入选的高水平运动员,可以填报有关院校的征求平行志愿。经拟填报院校测试(或认定)并入选的艺术特长生可以填报有关院校的征求平行志愿。(沈考宣金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大熊猫“华姣”顺利抓捕 将于19日放归野外

昆凌确定出演《温柔的子弹》 王学圻导演首秀

袁姗姗清晨素颜出街 戴圆形镜框可爱呆萌

《007幽灵党》曝双特辑豪车追逐火车肉搏疯狂

精彩热图

第五期“华策杯”编剧培训班开班 康洪雷开讲

组图:张瑶晒阳光写真 时尚热辣美丽不冻人

陈妍希《奔爱》演创伤女 到世界尽头寻找爱

汪涵20年前青涩旧照曝光 脸庞稚嫩长相清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