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徐州护士谭晓洁成中华骨髓库首个骨髓血捐献者

2012-06-27 14:43:17 来源:新华报业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6日晨7时,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ICU护士谭晓洁与丈夫挥手道别时微笑着作了个“V”手势,进入手术室。她全身麻醉后,医生用采髓针在她左右髂骨处多点采集骨髓血。10:25,1200毫升骨髓血全部采集完成。11时,珍贵的骨髓血由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郑重交给韩方取髓人员。至此,今年32岁的谭晓洁成为中华骨髓库重启11年来首个骨髓血捐献者,这也是在江苏进行的首例涉外捐献采集。

2001年,中国红十字总会重启中华骨髓库,江苏分库次年随之启动,谭晓洁报名成为志愿者。今年3月,中华骨髓库发来通知:“谭晓洁与一位韩国籍血液病患者HLA初配相合。”经联系,谭晓洁同意捐献。4月抽取高分辨血样寄往韩国,5月结果显示:她与患者10个位点全相合,韩方发出移植请求。

谭晓洁了解到对方是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病人,骨髓血干细胞移植优于外周血干细胞移植,为了使患者达到最佳的移植效果,她主动提出愿意捐献骨髓血。据了解,这位韩国患者体重为80公斤,采集的骨髓血需要1200毫升,几乎是一般骨髓血采集量的两倍。

中华骨髓库江苏分库负责人丁玉琴告诉记者,造血干细胞存在于骨髓,国际上有两种采集方式:一种是动员剂注射后,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在外周血中分离造血干细胞;一种是直接在髂骨采集骨髓血干细胞,相对比较痛苦。中华骨髓库成立以来,非血缘关系志愿者尚没有捐献骨髓血的先例。

这件需要勇气的事,在谭晓洁看来,却是“惊喜和幸运”,即便是本月初她父亲突发脑梗塞住院也未让她改变初衷。手术前夜,她对记者说:“我想打消公众对骨髓捐献的恐惧,希望有更多的人选择这种方式。家人都理解支持我。”记者看到,晓洁的病床上放着一个“轻松熊”储蓄罐。“这是我送给女儿的‘道德储蓄罐’,她每做一件好事,我就往里塞一枚硬币,有12枚了。前天她送给我了——‘你救不认识的人的命,妈妈你真棒!’”

这是在江苏进行的首例涉外捐献采集。昨天,记者跟随采访,亲眼目睹这场从公路到高铁再到机场环环相扣、分秒必争的生命大接力。14:20韩方取髓员提着白色的低温储运箱登机,14:45飞机准时起飞离开南京飞往首尔。

记者发稿前获悉,目前谭晓洁恢复情况良好,她的1200毫升骨髓血已成功输入韩国患者的身体里。遵循骨髓捐献中“回避”原则,他们暂不知晓对方的详细情况,但这场跨国救援已将“人道主义”的种子根植于更多人的内心深处。(沈峥嵘)

来源:新华报业网 编辑:张少虎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市各中小学迎来开学第一天

憨豆25周年,经典场景重现

地球的颜值居然可以这么高

北京街头国旗飘扬迎阅兵

精彩热图

婺源篁岭“晒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世界上最性感的脱衣舞娘

天津滨海新区逾300所中小学如期开学

设计师给儿子做了一个会变形的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