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江苏>历史典故
淮安全力打造运河博物馆群
2011-06-21 10:14:21      来源:江苏省文化厅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9月22日,坐落于淮安大闸口历史文化风貌区内的淮安历史名人馆、淮安戏曲博物馆、淮安运河楹联馆、大运河名人馆、陈潘二公祠、吴公祠正式对外开放。

淮安名人馆、淮安戏曲博物馆、淮安运河楹联馆是利用清江浦中洲岛历史文化展示区一组仿古园林建筑群精心打造的,是推进“五大建设”,繁荣淮安“大文化”,实施“淮安运河博物馆群”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淮安名人馆、淮安戏曲博物馆和淮安运河楹联馆工程于2007年6月动工,合计占地面积近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资金投入达2500万元。淮安名人馆共入选淮安历史名人52位,该馆通过时空隧道、幻影水幕等现代科技手段,展示了韩信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关天培虎门抗英等极具观赏性的场景,再现了淮安历史名人神韵。淮安戏曲博物馆运用幻影成像、梦幻编钟、多维全息数码互动游戏等复合展示形式,展示了淮安各位艺术名家的风采,展示了王瑶卿、周信芳等戏曲大师和傩戏、十番锣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神奇。淮安运河楹联馆展出的楹联均以大运河为题材,由市文物局面向全国征集,经省、市楹联专家筛选、评审,后邀请国内知名书法家撰写而成。陈潘二公祠坐落于清江文庙东侧,兼做大运河名人馆,该祠采用传统纪念祠堂形制,通过雕塑、碑刻、文字等表现手段,全面展示明代治水名臣陈瑄、潘季驯的治水业绩和相关水利文化知识;并在祠堂两侧回廊内,通过瓷盘肖像,集中展示了54位大运河历史名人。吴公祠系清光绪三年(1877年)为纪念漕运总督吴棠奉旨所建,2007年底,清浦区政府对其实施修复。整个布展设计,以现代科技手段与历史原状陈列相结合,从更大视野、更多角度突出展示了淮安运河文化的博大精深。

“四馆二祠”是第四届中国大运河文化节的重点建设工程,也是苏北第一个以运河文化、运河文明为主题的市级专题博物馆馆群,集艺术性、专业性和观赏性于一体,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淮安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运河之都、名人故里、戏曲之乡的独特风采。

京杭大运河给淮安带来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统计表明,目前淮安里运河沿线存有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68处,其中国家级3处,省级8处,市级57处。但长期以来,由于淮安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资金投入不足,博物馆建设与淮安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很不相称,建国近60年来,仅建成周恩来纪念馆、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新安旅行团历史陈列馆、淮安市博物馆、楚州区博物馆、盱眙县博物馆、洪泽湖博物馆、淮安城市规划展览馆、涟水酒文化陈列馆等10处博物馆(纪念馆),博物馆建设严重滞后于淮安经济与社会的发展速度,影响了淮安的外在形象。为此,淮安于2007年启动了“淮安运河博物馆群建设工程”。

“淮安运河博物馆群建设工程”通过打造精品专题博物馆、特色博物馆建设,着力构建起以文物系统国有博物馆为主体,非文物系统国有博物馆、行业博物馆、私人博物馆等多种形式为辅助的全市博物馆事业发展新格局。淮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以今年在淮安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京杭大运河文化节为切入点,重点建设淮安历史名人馆、淮安戏曲博物馆、淮安运河楹联馆、大运河名人馆、陈潘二公祠和吴公祠,进一步增强了大闸口历史文化风貌区的文化底蕴,除了上述“四馆二祠”,淮安列入今年开工建设的博物馆还有淮安水利博物馆、淮安榷关博物馆、中国漕运博物馆、盐文化陈列馆等七个行业博物馆。预计在三年时间内,淮安将建成各级国有博物馆20座,私人博物馆20座,到“十一五”末,使全市博物馆数量达到50座。

来源:江苏省文化厅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广播网等主要网站纷纷开设专题网页,举办系列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和革命与建设的伟大成就。网民积极响应,踊跃跟帖表达对党的感激之情、感恩之心、感悟之怀。网上舆论呈现内容丰富、积极向上的整体态势。>> 详细
点击排行
  全面部署 多措并举 加强高校招生录取管理
人民日报:中国为什么组建网络蓝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