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人民日报:中国为什么组建网络蓝军
2011-06-27 08:47:27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日,在中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证实中国已组建“网络蓝军”,以捍卫军队网络安全。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国的“网络蓝军”成为上至专家下至军迷讨论的热点话题。

何为网络蓝军

“战争是充满不确定性的领域。战争中行动所依据的情况有四分之三好像隐藏在云雾里一样,是或多或少不确实的。”名著《战争论》的作者克劳塞维茨曾对现代战争做过如此阐释。“现代战争迷雾”让各国十分热衷推动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在战争中的应用。

网络部队其实早已有之,美国早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就通过释放电脑病毒摧毁了伊拉克的防空系统,此后的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美国的网络部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除美国外,英国、俄罗斯、日本、印度等国也建立了自己的网络安全保障队伍。

“西方国家习惯将攻击部队称为红方,是颇具形态色彩的一种说法。国防部提出的网络蓝军没有什么特别的指代意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滕建群认为不应过分夸大中国网络部队的“颜色”问题。在军事演习中,常常将对抗的双方称为“红方”和“蓝方”。“红方”、“蓝方”并不代表特定的意义,只是用来区别双方的标识。目前,国际上并没有对此进行统一的意义规定。

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表示,中国“网络蓝军”只是部队训练时的代称,而该训练是应对网络攻击的预防措施。中国国防大学军事专家李莉表示,与西方国家的网络战部队相比,我国的网络蓝军目前处于初级阶段。与其说是一种有建制、成规模的网络战部队,不如说是我国军方开展的一种网上对抗训练模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广播网等主要网站纷纷开设专题网页,举办系列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和革命与建设的伟大成就。网民积极响应,踊跃跟帖表达对党的感激之情、感恩之心、感悟之怀。网上舆论呈现内容丰富、积极向上的整体态势。>> 详细
点击排行
  中越称谈判解决海上争议 采取措施维护南海稳定
温家宝抵达伯明翰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