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新闻
好医生庄仕华:跪在床边给老人掏大便
2011-06-26 20:37:3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好医生庄仕华:跪在床边给老人掏大便

看望生活困难的哈萨克族患者乌拉孜一家(2009年7月11日摄 新华社发(马爱国 摄)

56岁的四川人庄仕华在新疆工作生活了38年,仍是一副蜀人模样:个子不高,皮肤白皙,说话轻声细语。

这或许和他的职业有关:武警新疆总队医院肝胆外科专家——作为这所部队医院的院长,他更喜欢向人提起自己的医生职业,而非职务。

一年四季,除了开会、回家,庄仕华总是喜欢穿白大褂。他给自己的定位是医生,当一辈子医生。

庄仕华的外公是名老中医,母亲也跟着学了一点。小时候,他常常看到母亲采来中草药免费给乡亲看病,到了饭点,还留病人在家吃饭。

“医生给予病人的,首先是心、语言,然后才是药草。”从18岁离开家乡入伍参军、立志当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那天起,在庄仕华看来,每天都要和生命打交道的医生,必须把病人生命当作自己的生命,把病人的痛苦当作自己的痛苦。

年轻时,庄仕华就惹人注意:病人喊输液瓶里快没液体了,他跑过来批评护士不尽心,态度不好;有了病人,即使自己不是主治医生,也会上前帮忙,平时还抢着干一些护理工作……

“就他爱管‘闲事’!”和庄仕华一起共事20多年的肝胆外科中心护士长于晓萍笑着回忆说,“当年护士们只要听到和庄医生一起值班,都觉得痛苦。一个普通医生,管的比院领导还宽,大伙私下里给他起了个外号‘装老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临近“七一”,全国各级工会广泛展开各类群众性红歌演唱、书法、绘画、摄影等纪念庆祝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亿多职工参加了各类庆祝活动。>> 详细
点击排行
  未来5年我国最低工资标准有望年均增长13%上
卫生部鼓励符合条件的医师开办个体诊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