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江苏>旅游休闲
惠山老街跻身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2011-06-18 19:18:57      来源:无锡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6月11日是“中国文化遗产日”,从山东济宁传来喜讯: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名单揭晓,无锡惠山老街榜上有名。这标志着继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之后,我市拥有了第二条“国”字号文化名街。

惠山老街,是在与全国400多条名街的PK中胜出的。本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自2010年10月启动以来,组委会收到全国近400条街道(区)申报材料。今年4月初,惠山老街等15条街道(区)进入专家评审入围名单。在结合专家与群众意见后,最终有10条街道(区)入选第三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惠山老街当选,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一方面因老街文化底蕴深厚,特色鲜明,保护理念与手段十分先进;另一方面,随着名街评比的升温,竞争日益激烈,且无锡的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已入选第二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本着“一城一街”的评比规定,惠山老街的申报形势十分严峻。

“‘一城两街’,这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活动中的突破。”前往济宁参加授牌仪式的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鲜明的文化特色、先进的保护理念与手法,是惠山老街笑到最后的主要原因。

惠山老街内拥有国家、省、市级文保单位共18处,牌坊10余座,历代著名文物26处,古树名木61株,以及新登记、新发现的石碑砖刻等文物36处,非物质遗产保护项目共18个。文物及遗址品类丰富,集寺、祠、塔、泉、山水园林等众多人文景观于一体,涵盖江南祠堂文化、园林文化、茶泉文化、名人文化、泥人文化等多种文化形态,被誉为“无锡露天历史博物馆”。

惠山老街的保护修复工作历时10年,经过5轮反复论证,以尊重历史原貌和不破坏街区生态肌理为原则。2008年初,保护修复工程启动。其中,活态展示街区内涵、街区百姓参与老街保护以及注重老街保护增强民生福祉等举措,受到专家与群众的肯定,使惠山老街在历史文化名街评比中高票当选。

据悉,惠山老街将于14日挂牌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作为无锡最具潜质的申遗突破点,惠山老街如今已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定为目标。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广播网等主要网站纷纷开设专题网页,举办系列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和革命与建设的伟大成就。网民积极响应,踊跃跟帖表达对党的感激之情、感恩之心、感悟之怀。网上舆论呈现内容丰富、积极向上的整体态势。>> 详细
点击排行
  全面部署 多措并举 加强高校招生录取管理
人民日报:中国为什么组建网络蓝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