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江苏>江苏新闻
钮启贤:以优质外事工作给力南通大开放
2011-05-12 16:29:42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者:在外人眼中,南通外侨办只是作为基层外事部门的一个小机关、又非经济部门,你们又如何能整合资源,做‘大’外事的呢?

钮:这几年,我们把实施“大外事”摆在战略位置来抓,努力通过“造势、筑基、搭台、借力”,把各方面的资源力量整合利用起来,形成了以外办为牵头协调部门的大外事格局。

作为市委外事领导小组办公室,我们在外事事项归口管理的基础上,联合财政、公安、商务、外宣等部门修订并出台了系统的外事管理制度,在出国审批、外国记者、涉外管理和出国经费开支等方面加强规范化和程序化的管理,进一步加大了外事管理力度。在市政府分管领导的支持下,创建了以外办为主、其他涉外部门配合的全市涉外资源网页,并挂在市政府网站上,做到涉外部门资源共享、渠道共用。以外事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定期编发《南通外事要情专报》等简报,为市领导提供有参考价值的信息,获得市领导肯定性的批示,有力促进了外事工作的领导力度。我们还抓住举办重大外事活动的契机,在全市进行外事知识普及和外事工作实践,比如联合媒体、服务业全方位进行全市性外事礼宾礼仪培训等等,通过和其他部门联袂搭建舞台,共同宣传南通,形成一个全社会想外事、懂外事、为外事的良好涉外环境。随着大外事观念的确立,外办的影响力、号召力明显增强。

针对以前外事单位机构不全、机制不顺,力量分散、效率低下的情况,逐步理顺了县(市)区外事工作领导机制。到目前为止,各地都成立了党委外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外办。下辖八个县(市)区利用这次机构改革,全部成立了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为当地政府办公室挂牌部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县(市)区外办机构建设,目前最多的县(市)区外侨办拥有正式编制9人,最少的也有专职干部2人,一个由党委政府领导、外办牵头、部门互动、上下联动、协调运转的外事工作机制已经到位并逐步发挥作用。为改变外办编制人数少力量弱的情况,我们在下属事业单位已经改制的情况下,于去年重新成立了南通市外事服务中心,八个事业编制逐步到位。

在工作实践过程中,我办巧借“东风”,变外事工作“独角戏”为“大合唱”。一是全力争取组织领导的力量,二是努力依托相关部门的力量,三是广泛运用社会团体的力量。比如我们成立了海外创业顾问团,聘请海关、商检、外经、公安、外宣、教育、卫生等十五个部门负责人为创业顾问,为海外创业者在法律、经济、税务、海关、商检、卫生、外宣和金融等领域做好海外创业的后援服务。这一举措搭建了海外创业者与政府部门的直接对话平台,受到了海外创业人员的广泛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再如我们整合社会力量,成功组建了“南通市翻译协会”,目前共有翻译289人,英、日、俄、德、韩5个语种,聘请了8位外事高级翻译顾问(其中6名为外国友人)。协会成立以来,这支人员业务精、作战能力强的“非政府军”积极配合全国、全省、全市共40多个重大活动,一次又一次得到了出席领导和外国嘉宾的首肯,树立了我市翻译队伍的品牌形象。经过这几年的经营和努力,原来和外办互不往来的部门、银行、医院、各类行业协会,如今都成了外办的友好合作伙伴,并且基本形成了一支“不占编制、不拿工资”的外事工作力量。我们以‘四两拨千斤’的勇气借力助推,使外办的职能、空间得到了‘扩大’。

大外事带来了大发展,来南通投资兴业的外资企业越来越多,走出国门创大业的南通人也越来越多。大外事也产生了大影响,外办在社会上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关心支持外事工作的领导、单位和个人越来越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关注中国经济数据 2011年4月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纪实
教育部回应学生汉语能力下降 称将制定写字标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