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江苏>江苏新闻
钮启贤:以优质外事工作给力南通大开放
2011-05-12 16:29:42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以优质外事工作给力南通大开放

--专访南通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钮启贤

钮启贤:以优质外事工作给力南通大开放

2006年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召开后,南通相应召开了全市对外工作会议,提出了“构建大外事新机制,形成大开放新格局”奋斗目标,外事成为六外联动的“大外事”工作新机制中的一员,在涉外活动越来越多的发展态势中,外事部门统筹协调、归口管理的职能却越来越弱,“有为才有位”成为新的努力方向。

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南通外侨办作为小机关、非经济部门,又是基层外事部门,在服务中央总体外交上的作用和力量是非常有限的,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的现有资源手段客观上也是非常有限的。面对工作上的困惑,南通外侨办党组决策层没有“跟着感觉走”,而是审时度势,带领全办人员在工作时努力做到“无事找事做、小事当做大事做、虚事当做实事做、大事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做”。正因为工作中投入了感情,工作上形成了“解放思想做新外事、围绕大局做活外事、整合资源做大外事、打造品牌做亮外事”的思路和要求,彰显了外办“小机关,大舞台;小队伍,大服务”的特色,有力指导和推动了南通全市外事工作实践。由此南通外侨办也发生了单位形象由弱到强、服务对象由疏到亲、外事工作由冷到热、工作成效由小到大的根本性变化。并连续五年被南通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综合绩效年度考核先进单位,连续三届被评为南通市文明单位,多次获得江苏省外事管理成果奖、南通市开放型经济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在前阶段举行的全国地级市外办主任会议上,南通外侨办经验还作为唯一典型进行了现场交流。为此,记者专访了南通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钮启贤。

记者:请钮主任谈谈南通外侨办是如何解放思想,做新外事‘新’在哪些方面?

钮:我们认为,新形势下的外事工作是一项开拓性很强的工作,要大发展就必须打破传统思想束缚,走出一条适合南通特点的创新之路。创新的奥秘就在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坚持创新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机制、手段和内容,这样才能使南通外事工作的面貌为之一新。要不断更新思想观念,树立正确的外事资源观、职能观和科学工作观。如,外事资源是有限的,又是发展的;外事管理是根、外事服务是魂,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外事工作的投入和产出不是直接对应的;外事工作立足服务经济、服务企业、服务百姓才有生命力等等这些新思想观念的确立,为创新外事工作提供了崭新的思路。

在做新外事方面,如针对市内企业转型升级扩大生产资金不足、出口渠道不畅的问题,我们充分发挥外事工作优势,一方面利用我驻外使领馆和国际友城这一高层次平台,为企业提供咨询、信息服务,另一方面组织召开了海内外企业对口合作恳谈会,搭建了海内外企业家进行项目对接的崭新平台。为我市民企走向国际市场或引进海外资金创造了良好的机会。当发现许多企业、市民出国谈业务、搞经贸要绕道上海办理因私签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非常不便的情况,我们积极主动与相关国家驻沪总领馆协商签署代办签证协议,先后开通了赴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泰国五个国家在南通的因私签证代办点,已经累计为22000多名市民和企业人员代办了赴上述五国的因私签证。出国因私签证代办点成为我市又一个服务开放型经济和外事为民的重要通道,又一个扩大外办影响、提升外办形象的重要窗口。

让老外为南通发展‘把脉’是我们改善投资软环境的创新之作。我们开展了两届向老外征询‘金点子’活动,每次都有百名以上常驻南通的外国友人积极响应并以予以反馈。外国友人不仅充分肯定了南通近年来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安、对外开放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更是对南通当前存在的不足,以及未来发展需要注意和考虑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和设想,每次活动都有10条建议被评为‘金点子’。我们还每年组织邀请在我市外籍人士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较强的影响力的企业代表和外国专家等与市领导进行座谈交流,在金融危机到来之时,我们专门召开了“在通外国友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座谈会”。外籍人士座谈会形式生动灵活,参会人员构成合理,已成为政府了解外籍人士意见和建议的重要管道。

我们还编印了《南通人创业非洲风采录》,这本书讲述了从1000名在非洲创业者中精选出来的13名在非洲创业典型的生动事迹。这些海外创业典型的隆重推出,不但对创业者本人是一种大力鼓舞,更是为其他即将出国或打算出国者坚定了信心和提供了众多的信息,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广泛好评。

我们还为在通外国人发放就医绿卡,解决老外就医之难。针对外国人因语言不通、对就诊程序不熟悉而引起的就医不便情况,在我们的牵头协调下,在通外国人就医“绿卡”应运而生。外国友人来到医院后只需出示就医“绿卡”,医院就会根据卡片上显示的信息立即派来懂得相应语言的导医,全程陪同就医。首批共有168 位外企负责人、外国专家、外籍教师获颁“绿卡”。由于就医绿卡非常有效地提升了南通投资环境,目前,发放对象已经进一步扩大到在通的港澳侨台同胞。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关注中国经济数据 2011年4月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纪实
教育部回应学生汉语能力下降 称将制定写字标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