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江苏>江苏新闻
钮启贤:以优质外事工作给力南通大开放
2011-05-12 16:29:42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者:近年来,南通外侨办如何围绕国家总体外交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外事工作做实做‘活’的?您能否谈谈具体事例?

钮: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外事工作最鲜明的时代特征。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国家总体外交工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作为外事工作的用力方向,自觉做到力量向大局投入、精力向大局集中、资源向大局投放、工作向大局聚焦,努力把服务大局的工作做实做活。

超前筹划、巧借资源是我们积极服务全市重大活动的有力举措。具体事例如世界大城市带发展高层论坛、第九届亚洲艺术节的活动申办、外宾邀请都是很大的难题,我们在省外办支持下,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无基础等困难,成功争取到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高层论坛,我们不但拿到了申办权,而且邀请到世界五大城市带的城市代表,最终在南通成功举办了三届论坛。在推进中新·苏通科技产业园建设中,我们成功邀请接待新加坡驻华大使和我驻新加坡大使来通考察,新加坡驻沪总领事更是一年中四次来通访问考察,经过这些高层的积极协调,促成新加坡政府副总理黄根成等应邀出席了启动仪式,为项目顺利开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南通市政府连续多年举办的南通港口经济洽谈会上,我们作为具体承办单位,成功邀请50位以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嘉宾和海外华人华侨,有效提升了活动的影响力,圆满完成所有的外事翻译任务,确保了活动的顺利进行。

2009年11月1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钓鱼台国宾馆向首次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赠送了一幅精美的沈绣《奥巴马总统合家欢》。这份寄托了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友好感情的特殊国礼就是来自我们南通,由我办成功推荐。外交部礼宾司负责人致电我办说‘这幅精美的沈绣艺术品,颇得好评,奥巴马总统赞叹不已’。当时,把国礼装运到北京时碰到了很大的麻烦,因为是玻璃制品飞机不好托运,后经协商我们几乎是半抱着国礼飞到北京。时隔不久外交部专门给南通市委、市政府和我办发来感谢信。在江苏省政府举办的中欧首脑会议外事系统庆功会上,外交部杨洁篪部长特别赞扬了南通市外办对国家总体外交工作作出的贡献。

针对我市‘走出去’创业队伍不断壮大的实际情况,我办组织成立了省内首家海外创业后援服务中心,为海外创业者解决创业过程中子女入学、家属就业、老人就医等后顾之忧。在此基础上,我们举办海外创业科学发展研讨会、为海外创业人员进行免费健康体检等活动。我们还充分利用我驻外使领馆资源,积极做好海外南通创业群体的引领工作。今年2月,外交部外管司林松添司长应邀就南通海外创业现象进行了点评,并对今后海外创业的方面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给予了指导建议。今年4月,在我办组织的“南通人海外创业维权服务研讨会”上,我们又与市公安局、商务局、应急办共同成立了海外创业应急工作组。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随着南通人走出去创业步伐的不断加快,我们的海外创业后援服务面临着新的课题和挑战,从前段时间的新西兰地震到近期的利比亚撤侨、日本地震,甚至更长时间之前的俄罗斯劳务事件、罗马尼亚中国市场火灾和劳务纠纷等,在国际众多事件的背后,都牵涉到南通人经济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海外突发事件的应对成为我们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一工作组的成立,将能最有效、最便捷地维护海外创业人员利益,也是地方外事工作配合中央总体外交战略的有效举措。可以说,通过我们协调多方资源,我们已经建立起一个全方位的服务体制,打造了海外创业的后援服务基地。这些都是我们具有开创性且具代表性的事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关注中国经济数据 2011年4月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纪实
教育部回应学生汉语能力下降 称将制定写字标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