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江苏>江苏新闻
南通地方国资将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1-04-15 17:11:49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南通地方国资将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座谈会现场,左二: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蓝绍敏 丁从容摄

4月13日下午,南通市召开国有资产管理发展工作座谈会,来自全市国资监管部门及市县两级国控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蓝绍敏作重要讲话。

南通市国资委主任李桂顺首先作了关于“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做强做大国有企业”的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2010年及“十一五”时期南通市市县两级国企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工作情况。据统计,2010年南通全市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269家,比上年增加41户;资产总额706.31亿元,同比增长25.35%;主管业务收入159.29亿元,同比增长20.45%;利润总额9.67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175.62亿元,比上年增加43.66亿元。国有及国控出资企业资产总额位列江苏省第10位,净利润位列第7位。

报告指出,南通市国有及国控整体出资企业运行呈良好发展态势,资本运作平台作用发挥较明显,资本证劵化也在有序推进,特别在优势主业方面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国资监管机制、国企反腐倡廉等方面也在不断深化、完善及推进。但南通市市级国有企业国有资本相对规模偏小,国有经济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也有待进一步发挥,目前,国有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相对较弱,新兴产业项目储备不足,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治理也有待进一步规范,特别是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与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开还没有完全实现,需进一步健全出资人制度。

报告还对2010年度重点出资企业经营审计和业绩考核情况作了汇报,同时依据南通市市长丁大卫要求全市国资系统需进一步做大做强国有资产,突出转型升级,加快自主创新,加强风险防控,深化企业改革,提升队伍建设的重要批示,对“十二五”时期国有企业发展改革和国资监管工作主要思路及2011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

蓝绍敏认为在“十一五”时期全市国企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南通市委市政府是满意的,也是充分肯定的。“十一五”以来,全市国有企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监管体系不断完善,国资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主要表现为“五个持续”:一是整体实力持续增强,在全省地级市中南通市国有企业以中游偏下的规模资产,实现了主要指标中游偏上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二是结构布局持续优化,实现国有资本优进劣退、国有企业有序退城进园,全市60%以上的国有资本向基础设施建设、现代服务业和全市支柱产业集聚,国有资本集中度明显提高。三是体制改革持续深入,各企业通过实施符合自身发展的改革方案,使国有企业的活力、影响力不断增强。四是竞争能力持续提升,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专业化步伐加快,初步形成了三个功能定位各具特色的资产经营公司,国企主业发展更加明确,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五是监管体系持续完善。建立了“三计结合”、“三书联动”财务动态监督机制,推行“三位一体”反腐倡廉监督机制等,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不少经验和做法在全省得到了推广。

同时他对全市国资监管部门提出要求,要求“十二五”期间国有资产管理与发展工作应当在全市现代化建设中至少在以下三个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国有企业要在转型升级中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他指出,民间资本具有逐利性,但国有经济应该发挥积极作用,特别是市国资委出资的企业更应该主动承担起转型升级的示范和引领责任,这不仅是国有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的现实需要,也是地方经济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的有效途径。二是国有企业要在城市化推进中发挥支撑作用,“十二五”期间,南通需要持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洋口港、吕四港和通州湾港口、码头、航道的开发建设及城市道路、污水、自来水、燃气等公共设施建设,这些领域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且回报周期长,在实际运作中可以广泛吸引民间资本参与,但国有资本一定要发挥主力军作用,承担起快速推进南通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职责。三是国有企业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承担更多责任,国有企业的本质属性决定了不仅要实现经济效益,而且要承载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国有企业在做大做强、快速发展的同时,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回报社会的理念,看作我们的重要义务和责任,国有企业的发展成果既是企业本身的,更是全社会广大人民群众的,应该让他们共享,关键是探索和制定出有利于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利益分配机制。

他对“十二五”时期全市国资管理与发展关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方面,提出了保持“一个同步”,实现“两个翻番”,构筑“三大平台”,建设“四大基地”的总体发展目标,以此来进一步推动国有资产管理与发展再上新台阶。保持“一个同步”,即坚持国资、民资、外资共融共进、同步协调发展,国有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保持在10%左右;实现“两个翻番”,主要是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入保持攀升势头,以2010年为基数,到2015年确保实现翻番,分别达到1400亿元、300亿元;构筑“三大平台”,把市本级国有企业建成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产业平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金融平台、吸引大企业大集团来通发展的集聚平台;建设“四大基地”,着力建设国家级新型农药基地、国家级数控机床产业化基地、国家级现代中药基地以及国内时尚化品牌化特色鲜明的现代纺织基地。同时他强调要实现上述目标,还应该继续发扬并继续做好 “四个坚持”:一是坚持金融资本与国有资产融合发展。二是坚持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错位竞争。三是坚持做精主业与合理拓展有机统一。四是坚持放手发展与科学监管不可偏颇。

蓝绍敏还要求今年的南通国资管理与发展工作要突出重点,主要突出资源整合、加快发展、监督管理、联动服务四个方面的工作,他认为做好今年的国资监管和国企发展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并希望全市国资系统根据省、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更加重视,行动上更加迅捷,举措上更加科学,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好基础,为南通“加快现代化、再创新辉煌”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记者 丁从容)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近日对造成44人死亡的河南省伊川县国民煤业公司“3·31”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调查处理作出批复,认定这起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并同意事故调查组提出的对有关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我们要创造条件让人民讲真话
广东首批开发“无人岛”主打旅游娱乐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