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江苏>江苏新闻
南通发现并成功制止一起恶意讨薪上访事件
2011-01-24 13:29:00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年末,农民工工资问题是大家关心的话题,各级政府十分重视尤其建设领域企业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然而个别人却在这上面动起了歪脑经。日前,南通市港闸区信访局、住建局及项目建设单位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全力侦查下,成功识破并制止了一起利用向民工工资“灌水”的恶意讨薪上访事件。

据了解,泰州人陈某是个劳务工包工头,08年,他承包了南通华荣建设集团公司在山东潍坊昊海花园项目上的部分劳务工程。一周前,陈某带着20多位“讨薪”民工,多次来到隶属南通市港闸区的华荣建设集团,讨要其在山东潍坊昊海花园项目上的工程款,但令人蹊跷的是,在与华荣建设集团结算工程款时,陈某始终拒绝向华荣建设集团提供任何“讨薪”单据。集团财务人员提出要与他核对具体工程量和定额工时时,他总是以各种理由拒绝对账。期间,还以建设单位拒付民工工资为由多次到南通市政府、市信访局大张旗鼓地采用拉横幅、堵领导等手段恶意上访“讨薪”,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南通市主要领导出于对社会大局稳定及对当事民工权益的保护考虑,批示要求当地各相关部门及施工单位对此上访讨薪事件迅速查实后给予尽快解决。

南通港闸区信访局、住建局及华荣建设集团领导高度重视,劳务承包人不提供工程用工明细,前来讨薪的民工又追着“讨薪”。在区各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华荣建设集团迅速成立了由当地信访局、住建局领导的工作小组,专门接待并核实“讨薪”民工的具体问题。陈某也在相关部门要求下,不得不拿出他自己提供的部分工程书面材料。

据华荣建设集团一位负责人介绍,他们在现场管理上相当严谨规范,与各协议的劳务承包人在现场上每天都有双方签字确认的工程签证日志,记录每天的工程量和出勤劳务用工。只要将双方的材料当面核查即可。昊海花园工程项目也是采用这种管理模式。随即,他们召回该工程现场负责人,并将工程签证日志带回进行核查,与陈某提供的工资明细材料仔细核对,发现工程停工好几个月后,竟还有民工出勤的费用产生,让人心生疑惑。“部分工人的工资也明显存在夸大金额的现象。”华荣建设集团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工作人员逐个与讨薪人员核实,发现陈某提供的工资单中,仅少部分民工工资属实,且工资表上的工资金额经“灌水”处理后比实际工资数高达数倍之多。

为进一步弄清真相,工作小组无奈之下选择了报警求助。经当地公安机关缜密侦查与取证,来讨薪的20多位民工中,有9名竟从未在昊海花园项目部工作过,而这批人均来自陈某的老家,他们的工资欠款单全部为陈某伪造。陈某手下的一名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戚某在接受警方讯问时也表示,在包工头陈某的指使下,他按照陈某的意思制作了大部分用来“讨薪”的“灌水”工资单,其中一份名叫刘某的民工工资单,金额由22750元虚报为52000元。而陈某在其它承包项目上被拖欠的工资,也一起算在昊海花园项目上,据初步统计,其夸大、无中生有的工资数额竟高达50万元之多。据这些未在工地施工过一天的讨薪人交代,其实他们连工地在哪都不知道,完全是受陈某煽动并指使前来“讨薪”的,而陈某为了拉拢这些人来冒领工资,他每天用汽车接送、包吃包住,并且还开工资。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警方发现陈某还伪造了工程劳务合同书,在合同书上私自增设了相关设备条款以准备实施下一步合同诈骗违法行为。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并控制了陈某。在铁的事实面前,陈某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供认不讳。“在每年年关,各地政府都会因为农民工工资问题而为农民工开绿灯,想通过这个时机蒙混借机多捞点钱,没想到聪明反被聪明误,真是后悔莫及啊!”陈某懊悔不已。至此,这场恶意“讨薪”上访事件终于水落石出。

记者在采访南通华荣建设集团负责人张进荣时,他希望,在国家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民工工资问题的同时,不仅要对建设单位、建筑企业进行严格监管,加大打击恶意拖欠民工工资的不法行为,同时各建筑企业也要对民工自身进行有效监管,建筑企业更要加强内部管理和现场管理,努力防范那些不法之徒利用善良的民工兄弟进行恶意讨薪行为的再次发生。记者在此也呼吁政府在加大监管建设单位和建筑企业的同时,也应该出台监管最底层民工的相关法律法规,以更规范这一市场的正常运行。在项目施工现场应由双方选定的第三方机构公平公正地进行工程量和出勤统计,更客观有效地维护和保障农民工及建设单位、建筑企业间各方的合法权益。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记者 丁从容)编辑:杨鑫 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反腐总动员:中央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大军区内部调整者均属副大军区职平调,如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张宝书原任参谋长、兰州军区副政委张国栋原任政治部主任。其中海军将领调整不乏看点:  一是苏士亮由海军参谋长调任海军副司令员,海军副司令员由4位增至5位;东海舰队司令员杜景臣调任海军参谋长。>> 详细
点击排行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副秘书长白志明被双开
北京将首引黄河水进京 两大水库仅够半数人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