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
深陷股市靠贪解套 民航高管吞720万一审获刑
2011-01-24 09:41:08      来源:法制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民航高管深陷股市靠贪“解套”

民航内蒙古空管中心原主任借“小金库”吞钱720余万一审获刑

在不久前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邢宝玉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说,2010年,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611件887人,其中,含贪污贿赂案226件,渎职侵权重特大案件56件,涉嫌犯罪的县处级干部34人,厅级干部3人,大要案比例为52.2%。其中包括立案查办了民航内蒙古空管中心原主任陈庆元(副厅级)贪污案。

近日,记者从检察机关了解到陈庆元案的侦破始末。

“小金库”成个人“提款机”

1947年出生的陈庆元,曾任民航内蒙古空管中心主任,被逮捕前是民航呼和浩特市机场空管扩建工程指挥部指挥长(退休后返聘)。

记者从呼和浩特市检察机关的起诉书中看到,从2002年5月开始,陈庆元领导的空管中心开办三产单位,先后出资成立了内蒙古鹏鸿通信网络公司和呼和浩特航通通信网络公司。两家公司成立后,李某某在陈庆元的同意下,先后利用虚假发票、虚假合同等从空管中心财务部门套取人民币共计120余万元,从内蒙古鹏鸿通信网络公司大账中套取256万余元,从呼和浩特航通通信网络公司大账中共套取32440元,并用上述款项设立“小金库”,由陈庆元保管。

2004年10月至2005年12月期间,陈庆元以给职工发放奖金、福利等名义,从“小金库”中分多次共提走现金235万余元。

利用类似的手段,陈庆元还从北京空管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分公司、呼和浩特市鹏程餐饮娱乐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瓯物资供应站等三产单位以及空管中心设立的账外“小金库”中提取现金573万余元,并占为己有。

2008年5月,呼和浩特市机场空管扩建工程指挥部与沈阳空管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施工合同,由空管中心技术保障部负责人张某某具体经办。此次施工造价为63万元,施工结束时,结余工程款15.76万元。此后,单位发放施工补助费,因结余款不够发放金额,陈庆元便让张某某做了一份假合同,以从空管中心套取现金。2008年10月,张某某与内蒙古新园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第七项目部签订了一份有关光缆、电缆铺设等工程项目的虚假合同,编造工程造价为20余万元,套取税后款18.9万元。随后,张某某用上述两笔款项共计34.66万元设立了“小金库”。陈庆元以工程请客送礼用款为名,从张某某处拿走现金35000元据为己有。

陈庆元在提取了上述共计812万余元公款后,以奖金等形式单独支付了相关人员89万余元,案发后,这些拿过奖金的人员将所得款项全部退还。陈庆元将其余款项共计723万余元中的绝大部分钱款,陆续存入其银行账户或直接投入股市,均用于个人炒股并造成了巨额亏损。

2009年9月8日,陈庆元在朋友的陪同下,主动向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人民检察院投案自首,且如实供述了其主要犯罪事实。同年9月10日,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对其以涉嫌挪用公款罪立案侦查。案发后,陈庆元用于股市投资的存折余款以及投资股票的变现款合计336万余元全部被侦查机关扣押。

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经过近8个月的侦查,查明了从2002年至案发时,民航呼和浩特市空管中心及其下属多个公司的6个“小金库”的资金情况,查明了陈庆元在任民航呼和浩特市空中交通管理中心主任期间,从“小金库”中提取大量款项的事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反腐总动员:中央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大军区内部调整者均属副大军区职平调,如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张宝书原任参谋长、兰州军区副政委张国栋原任政治部主任。其中海军将领调整不乏看点:  一是苏士亮由海军参谋长调任海军副司令员,海军副司令员由4位增至5位;东海舰队司令员杜景臣调任海军参谋长。>> 详细
点击排行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副秘书长白志明被双开
北京将首引黄河水进京 两大水库仅够半数人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