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韩媒:美国在东亚领土争端中渔翁得利

2012-07-30 14:43:5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韩联社7月11日刊文《美国在东亚领土争端中渔翁得利》,文章认为美国利用东亚国家之间的领土纷争加强自身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和影响力,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和东亚一些国家在东亚海域的领土纠纷愈演愈烈,而美国则是从中渔翁得利。日本、越南、菲律宾等国为了牵制中国,不约而同向美国靠拢,使美国亚太战略如虎添翼。

虽然美国加强了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但是日本等国,没有像过去那样出现反美情绪,也没有表现出对美国军事力量过度扩张的忧虑,这对美国是非常有利的。

最值得关注的是美日关系再度升温。日本曾因普天间军事基地撤离冲绳的问题与美国发生了激烈的冲突,最后两国协商将军事基地迁移至冲绳的边野古。日本之所以对美国妥协,是因为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与中国积怨加深,在这样的紧要关头,日本不愿与美国关系恶化。

美国于是趁热打铁,将普天间军事基地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修,表现出要继续留守普天间的姿态,对此日本政府没有出面反对。

因黄岩岛主权问题与中国对峙已久的菲律宾也是三番四次向美国“大献殷勤”。6月末阿基诺三世访美求援,美国果然应允,再三强调了相互防卫条约的精神,而且把中国当作了言论抨击的靶心。

同时,美国同意支援菲律宾建设海岸监视中心,并与其举行了联合军演。而菲律宾为了得到美国的支持,也为美国准备了一份厚礼:允许美国继续使用苏比克湾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这将为美国扩大在亚太军事活动范围起到决定性作用。

虽然美国考虑到菲律宾的反美情绪,暂不重建苏比克湾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然而,如果美军能够占据临近南中国海的菲军事基地,战时便可对中国布下天罗地网。

越南同样因为南中国海领土主权问题与中国叫板,美国试图借此机会与越南修好。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0日对越南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与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举行会谈,并且达成了应和平解决南中国海争端的共识。美国已经在向越南提供南中国海的气象情报。

美国最近又向新加坡派遣了驱逐舰,同时谋求和印度强化安保合作。

东亚海洋主权纷争原来是中国、日本、越南、菲律宾等国之间的问题,在美国重返亚太,并以维持与同盟国之间军事合作、确保海上通行等理由介入之后,东亚领土争端就演变成中美之间的较量,由此一来,这种较量不再仅仅是军事的竞争,还正在扩大为成安保体制和经济领域的综合竞争。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丙申年》猴年特种邮票今日发行

哈尔滨举办国际冬泳邀请赛

北京龙潭冰雪嘉年华吸引游客

北京:都市白领业余选修柔道

精彩热图

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在京启动

吉林查干湖冬捕“头鱼”拍出78万元天价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2月19日—25日

北京:数十圣诞老人现身王府井 市民感受圣诞气氛(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