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百余件文物讲述中国汉字的千年历

2014-03-13 17:06:25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近日,由吉林省博物院和中国文字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中国文字博物馆藏文物展》正式拉开帷幕,百余件文物向春城人民讲述中国汉字的千年历史。

文字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在人类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世界各地的先民曾创造出多种古老的文字,它们是人类早期文明的重要标志。作为最古老文字之一的中国汉字,自产生以来始终绵延不断,一脉相承,沿用至今。它传承和弘扬了中华文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以及多民族国家的形成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汉字是世界文明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也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汉字以其独特的表意方式,与中国文化建立了极为密切的关系,成为中国古代文化的活化石;面对现代化社会的巨大变革,汉字又以其顽强的生命力,在信息化的时代获得新生。如今,作为联合国六种正式工作文字之一,汉字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文字。

该展览主要讲述汉字的起源、发展和传播的轨迹,展示汉字书写艺术神奇魅力,以及数千年积淀下来的汉字文化精华,浓缩了汉字对推动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巨大贡献。

据了解,现场可看到商代的卜骨、卜甲;西周的仲南父壶、旅伯鼎、公臣簋;战国的十六年郑令戈、下宫共作鼎;东周的温县盟书、垂字锐角布币;秦代的始皇二十六年诏方升;汉代的章和二年工库华治砖、呈酒万石陶壶、墨书玉片;清代的《说文解字》附通检、仿华昇泥活字;现代的《古文四声韵》等百余件文物,展览为期两个月。

(记者 刘晓)

编辑: 宁波 标签: 吉林省 中国文字博物馆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