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长春一居民楼起火 幼儿园萌娃惦记鸡腿不肯疏散

2015-05-29 15:06:27 来源:新文化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居民楼起火

隔壁幼儿园迅速组织疏散 本组图片 网友供图

28日上午,长春市青海街上的一个居民楼七楼起了火,火势不大,也未造成人员伤亡。不过,这场火却考验了一把相邻幼儿园的紧急疏散。

王先生是做场地布景音箱安装工作的,28日上午10时许,他正在青海街上的吉林大学附属第四幼儿园忙碌,为下午举行的儿童节活动和毕业班庆典做准备。10时40分许,旁边相邻的一个住宅楼突然起火,这让王先生见证了一场完美的幼儿园防火疏散。“特别有秩序,很快就都疏散到了操场上,而且每个小朋友还都有湿毛巾。”他惊叹于幼儿园的组织有序,自己也参与了其中,还把这事儿发了朋友圈:“老师和孩子们实在太棒了!”

“上午的时候是在彩排,操场上只有十几个孩子。”吉林大学附属第四幼儿园园长张玲回忆说,当时她也在操场上,接近10点40分时,空气中出现烧焦的味道。“好像着火了!”大伙意识到这一点后立刻进入了状态,有人去拉全园的电闸,有人去开安全门,有人拿手摇铃示警,张玲拨打119报了火警,随后有保安去路口引领消防车。这样的场景,他们平常训练了无数次,早已了然于心。

张玲的手机通话记录显示报火警的时间是10点41分,此时,所有的保育员都在引领他们班级里的娃娃们有序外出,炊事班的工作人员也早已拉闸关闭煤气,人员都赶到孩子年纪最小的班级,帮助老师抱孩子。保健医生、行政人员站在每个拐角处,组织大伙有序下楼。仅仅3分钟,今天出勤的全部335个小朋友和60个员工全部撤离到了楼外,站在了操场上。张玲说,今天因为楼门口有布景台,导致过道狭窄,影响了疏散的速度才用了3分钟,平时训练时,只需要1.5分钟就够了。

孩子们到了操场上后,风向正好将火灾燃烧的烟雾吹向了这里,有老师建议让孩子们都到校外去,但张玲没同意。门口就是青海街,过往车辆太多,另外附近工地也多,万一一个不留神,孩子们再有别的危险。张玲让保育员回到班级,将平时孩子们备用的毛巾全部取了出来,在操场上有老师现场清水投洗,让孩子们掩住口鼻过滤烟尘。

孩子们的反应也是各式各样,张玲说,春夏秋的季节里,园里每周一到两次疏散演练,孩子们早已习以为常,但这次到了操场上看到旁边的楼在冒烟,有的孩子就吓哭了,老师们就搂着安慰。另外,疏散的时候正好是孩子们吃饭的时间,当时伙食中有鸡腿,有个小萌娃鸡腿没吃完,坐在那里不肯走,坚持要吃完,被保育员抱出操场上还哭了,边哭边说:“我的鸡腿还没吃完!”还有小朋友妈妈给买了新鞋头回穿,下楼的时候掉了一只,光一只脚站在操场上就哭了,要回去找鞋,保育员阿姨问他:“安全重要还是鞋重要?”娃娃勉强点头认同安全重要,不过后来保育员为了安慰她,特意跑回去帮着找了回来。还有个小朋友要跑回去救出漂亮的小书包……张玲说,他们平时训练中就要求孩子,人的安全是最重要的,疏散逃生时任何东西都可以不带。

火情不严重,半个多小时后被控制住,老师们又有序组织大伙回到楼内,因为有的孩子害怕哭了,老师们还给他们做了心理抚慰,告知这次火灾并不严重,大家的表现都很棒。

小火灾测出了幼儿园的防火疏散水平,为啥能组织这么好?张玲说,首先是消防、辖区派出所、吉林大学等各部门都有要求。另外,2008年汶川地震中的最牛校长给了她很大震动,那么大的灾难中,那个学校没有一个孩子被埋,就是因为平时训练有素,每个人都知道灾难来临之前自己应该做什么,所以后来园里一直对此特别严格认真,“孩子是极弱势群体,必须保护好他们。”张玲说。

后来他们知道,发生火灾的家庭是妈妈着急送孩子上学,忘记了拔掉熨斗所致。火灾发生后,有住得近的家长吓得跑来园里要接孩子,但看到孩子们都有序站在楼外,安安全全的,都放心了。有的家长拍了照片小视频放到家长群里让大家别担心啦。

新文化报(毕继红)

编辑:刘婧 标签: 幼儿园园长 鸡腿 居民楼 家长 班级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正式启用 村民山头观望

联想科技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意大利球星罗伯特·巴乔现身杭州 体验盲人足球

图片精选:9头进口羊驼查出疫病被“安乐死”

精彩热图

北京丰台区一餐馆发生爆燃

湖南平江景区300米高音乐玻璃栈道亮相

贵州雷山遭洪水袭击

2015年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