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吉林好人标兵王洋:用青春搀扶夕阳

2015-05-29 11:21:51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吉林好人标兵王洋:用青春搀扶夕阳

  询问老人身体状况

每天6点起,晚10点睡,每天巡房三百多间,喂老人吃饭,陪老人聊天,给老人擦身换洗衣物、甚至抠屎、端尿……这些都是她每天要重复做的事;她不嫌脏、不嫌累,热情、开朗、善良、有耐心是百余位老人及同事对她的评价。如今她又被评为吉林好人标兵,再一次肯定了她对这份工作的执着与热爱。她就是长春市至爱老年医疗护理院长助理、护士王洋。

父母的鼓励坚定了信心

2010年7月,王洋怀揣着青春梦想,从吉林职工医科大学校毕业来到了长春市绿园区至爱老年医疗护理院,当上一名令人羡慕的“白衣天使”。4年来,王洋用青春搀扶“夕阳”,让理想在侍奉病榻老人的一粥一饭中闪光。

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王洋和每一位毕业生一样,工作的选择让她一度彷徨。王洋告诉记者,来到至爱老年医疗护理院也是一次机缘巧合。她在大三时在广播里听到至爱老年医疗护理院的院长台丽伟的细心呵护老人,爱戴老人受到老人家属和社会的认可的先进事迹所感染,身受鼓舞的王洋突然决定要做和台丽伟的一样的人,毕业后到至爱照顾老人,为老人服务。

当王洋来到至爱老年医疗护理院,看到老人,特别看到了长年卧床的老人,情感的天平有些倾斜了,我每天所要面对的就是这样的人吗?当初决定来到护理院,是不是自己感情用事呢?

那天,当父母来电话询问她工作情况时,她差点哭出声来,本来想的很好的工作,却与理想中的差距如此之大。王洋母亲听到工作情况后说,咱们祖祖辈辈是农民,你是农民中走出的大学生,无论你干什么工作都要踏踏实实努力去做,特别老年人的工作,更要有耐心、细心,就像你在家时伺候你爷爷奶奶一样,那时你都没有嫌弃他们脏。现在念完大学开始嫌弃老人了?这可不像咱家的为人呀。母亲的一番话,让王洋沉闷的心开始思索起来:父母为我付出那么多,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到一名护士,拿到护士证后就忘了自己是谁了。王洋很快从彷徨中走出来,投入了为老人服务工作中。

吉林好人标兵王洋:用青春搀扶夕阳

  护理卧床老人

王洋打破传统观念护士、护理员工作无界限

在每个人的概念里护士和护理员是两种工作性质,但在王洋这儿,她不这么认为,她说:“护士和护理员是不分家的,护士应具备护理员的职业精神,一名优秀护理员也应具备护士的基本素养和技能,只有亲身经历和体验才能更好地服务。”记得有一天,王洋到孙兆玉老人房间查房,正赶上老人便秘在卫生间痛苦的呻吟着,王洋首先想到老人的血压一直很高,万一用劲会造成脑出血等病症,她马上劝服老人先回房间躺下,帮她揉肚子、打开塞路,可是一直没有好转,最后她决定向院长学习用手抠老人大便。王洋说,她当时特别害怕老人出现其它意外,一心就想减轻老人的痛苦,什么脏、臭根本没时间想。从那以后,王洋不分内外的工作,和护理员干一起抢着干。

认真虚心学习 打破至爱“奇迹”

2012年8月,院里从吉林大学医院转来一位带氧气机的植物人,每天需用呼吸机维持生命。可是呼吸机从来没有接触过,何况护理院也没有用过,护理员更没有看过。呼吸机说明书都是英文,没人读得懂,院长经过考虑,决定把使用呼吸机的老人护理任务交给了王洋,并让她培训护理员使用。王洋拿到使用说明书她只能看懂几个词,其他什么都看不懂,急得她哭了。

王洋知道她自己身上的份量有多重,那边老人急需呼吸机救命,我这里又不会操作,老人的命就是在自己手上。院长鼓励她说世上就怕认真“二字”,相信你,一定行。王洋去医大lCU室请教,又找来英语词典,一个晚上包括使用、保养、维修等翻译出来了,连夜打车来到老人房间调试成功。第二天王洋,把所有的护理员召集一起,讲解呼吸机使用和操作下,通过王洋的讲解使每个人护理员基本掌握使用呼吸机,王洋还制定了操作流程贴在墙上。经过一段时间的护理,老人生命体征基本正常了,而且老人还能用眼睛简单和人交流了。家属说“这是至爱的奇迹呀”。

吉林好人标兵王洋:用青春搀扶夕阳

  帮助老人做物理治疗

让老人有精神依托过的舒心我的工作才有意义

2013年4月的一天夜里发生的一件事让王洋感慨颇深,同时也让王洋对工作有了更高的认识,老人除了生活上的关怀更需要心理上的慰藉。

有一天王洋值班夜巡时,听到三楼的拐角处传来一个特殊的响声,王洋循声走过去,声音是从老人房间发出来的,门被反锁着,王洋急忙找来值班人员用钥匙打开老人的房间,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老人吊在卫生间里的衣架上,王洋从来没有经过这样的事,但王洋没有慌乱,马上叫人把老人抱住缓缓解救下来,就地心肺复苏抢救,经过20多分钟的奋力抢救,老人逐渐恢复了意识,家属听完救人的经过连连道谢。王洋没有就此了事,她安顿好老人后,又连夜做老人思想工作。王洋怕老人再出意外,每天晚上陪在老人床前和老人聊天。通过这次事件,王洋深深地意识到,老人孤独寂寞和社会脱离让老人觉得自己活得没有价值了,老人除了生活上物质的关怀外,更需要心理上的慰藉,老人才觉得得生活有意义,有信心。从那以后,王洋每天6点起床,挨屋巡房询问,300多名老人的情绪状况逐一掌握,有时晚上10点还要再巡一次房。

参加了吉林省两个标准的编写填补了省内空白

2012年,至爱老年医护理被吉林省标准化院列为规范化管理试点单位,王洋在院长的带领下,参加了吉林省两部地方行业标准编写《吉林省养老机构养护服务规范》和《吉林省养老机构心理支持服务规范》的规范的工作,2014年10月16日,通过了专家评审和论证,填补吉林省行业空白。

至爱老年医疗护理院的院长台丽伟表示:王洋用儿女般的亲情,呵护和温暖着每位老人。在工作中,她不分份内份外,不分楼层,一心扑在工作上,她用青春谱写着感人诗篇,用“亲情”打造“至爱”品牌,使“至爱”一诺千金。王洋在工作中,对老人工作做到了热心、耐心、细心、真心。特别是对不能自立的老人,她不怕脏,不怕累。在老人之间出现矛盾时,她总是耐心地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直至双方握手言和,从归于好,她的这种尊敬老人、敬业精神值得每位年轻人学习。

几年来,王洋先后护理过贫困老人、残疾老人、智障老人、社会救助等人员100多人,温馨送走了谢世老人30多人,多次受到了老人家属的肯定和赞扬。王洋先后荣获吉林省“优秀护理员”;荣获绿园区“草根雷锋演讲金牌”;被评为院里先进工作者、优秀护士、“四星”级护理能手、美丽的“白衣天使”、“吉林好人标兵”、吉林省道德楷模提名奖。(中国吉林网记者李丹)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正式启用 村民山头观望

联想科技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意大利球星罗伯特·巴乔现身杭州 体验盲人足球

图片精选:9头进口羊驼查出疫病被“安乐死”

精彩热图

北京丰台区一餐馆发生爆燃

湖南平江景区300米高音乐玻璃栈道亮相

贵州雷山遭洪水袭击

2015年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