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长春地铁2号线有5座车站将像搭积木一样“堆”起来

2015-05-29 11:21:51 来源: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长春地铁2号线有5座车站将像搭积木一样“堆”起来

  工人正在紧张工作

  

长春地铁2号线有5座车站将像搭积木一样“堆”起来

  施工现场 本组图片 记者 兰洋 摄

长春地铁1、2号线是贯通长春南北方向、东西方向的轨道交通大动脉,目前,地铁1号线已经粗具规模,地铁2号线也已经陆续开工。

28日,记者通过踏查地铁2号线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地铁2号线各车站正在紧张施工中,其中有5座车站将采用预制装配式技术施工,这在国内属首例。

5座车站用预制装配式施工

28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长春地铁2号线的袁家店站。“这个车站是个预制式车站,里面那个大型机械就是它的拼装装备,目前已经申请了专利。”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地铁2号线工程副总工程师谢辕轩告诉记者,地铁2号线袁家店站车站主体结构都是在工厂流水作业生产,然后运到现场,再将建筑主体结构拼装起来。

“它采用了一个新工艺,这个车站底板是三块,两边这个墙是两块,一边一块,上边的顶板是两块,总共是7块。其中最重的是车站顶板,达到55吨。”谢辕轩说,预制装配技术就好像是搭积木,将预制好的主体结构,通过连接、加固,一块块搭上基础,完成整体的结构建设。

谢辕轩说,预制式装配的车站在施工过程中有很多好处,它可以大幅地缩短地铁标准站的建设周期,一般的车站建设都需要两年时间,预制式车站装配速度非常块,一年时间主体就能形成,“而且不消耗木材,基本没有建筑垃圾,实现了工程的绿色环保。同时节省劳动力,机械化施工最高峰也就需要40人,而传统工法的车站,需要300人左右。”

据了解,地铁2号线袁家店站是国内首座预制装配式地铁试验车站,地铁2号线还有4座车站将采用预制装配式技术施工,分别为西湖站、西兴站、西环城路站、建设街站。

地铁2号线后年年底通车

随后,记者来到长春地铁2号线BT2标段。这个标段包括西兴站、西环路站、和平大街站以及西兴站-西环路站区间、西环路站-和平大街站区间、和平大街站-春城大街站区间。“在这个标段西兴站和西环路站采用的也是预制式装配车站,而和平大路车站由于涉及地面交通的复杂,所以只能选择传统的施工工艺。”中铁十四局长春地铁2号线BT2标段项目总工柳之森说。

目前,该标段的三站三区间已经开始施工,西兴站西段现浇段主体结构已经完成67米,西环路站已经实现围挡封闭,和平大街站围挡完毕,整个标段预计2016年7月份完工。此外,长春西站两侧明挖区作为袁家店站-长春西站及长春西站-西兴站的盾构始发井,目前围护结构钻孔桩全部完成、冠梁及挡墙完成一半,正进行土方开挖的准备工作。

根据长春市政府要求,整个地铁2号线将于2017年年底实现通车。

地铁2号线贯通长春东西

据了解,长春地铁2号线是长春市轨道交通线网中一条贯穿主城东西的主干线,全长20.5公里,西起西湖站,东到东方广场站,全线共设车站19座(西湖站、袁家店站、西客站、西兴站、西环路站、和平大街站、春城大街站、正阳街站、解放桥站、建设街站、文化广场站、解放大路站、平阳街站、南关站、烟厂站、东盛大街站、东环城路站、世纪大街站、东方广场站),全部为地下车站。多采用明挖法施工,区间多采用盾构法施工。其中火车站西客站已施工完成,解放大路站已由一号线07标建设完成。记者 李小丹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正式启用 村民山头观望

联想科技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意大利球星罗伯特·巴乔现身杭州 体验盲人足球

图片精选:9头进口羊驼查出疫病被“安乐死”

精彩热图

北京丰台区一餐馆发生爆燃

湖南平江景区300米高音乐玻璃栈道亮相

贵州雷山遭洪水袭击

2015年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