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长春快递公司与第三方联手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5-05-28 11:14:29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长春快递公司与第三方联手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记者 张秋磊 摄

   网购已经逐渐深入居民生活,收货问题不仅困扰着消费者,也让物业公司分外头痛,因为目前不少高档小区都设置了门禁,阻碍了快递公司业务人员进入小区投递邮件,这原本是消费者与快递公司之间的事,却因为收货地址在小区而牵扯到物业。

   如何解决快递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颇受各界关注。最近,记者发现,长春不少快递公司选择和第三方合作,逐步破解这一症结。

   小区里有了快递分公司

   最近家住卫星路附近的王女士发现,小区里一家快递分公司进驻,这无疑让小区里的居民收发快递方便了很多。27日,记者在王女士家所在小区商业街的一家门市前看到,打印着“快递”字样的纸张贴在玻璃上。据负责人说,她刚刚承包了这片的收发快递才两月,主要负责该小区及周边地区的派送和收发,“我们这个小区大,所以大部分客户都是小区里的居民。”而且她表示,要是发快件,他们完全可以上门收件,居民不用专程跑到快递点来送所要发走的东西。

   对于快递点设在小区里,附近不少居民都觉得很方便,市民王女士说,“这个小区是一封闭小区,居民出入都要划卡。有时快递员进不来,投递也不及时,现在小区里设快递分公司,无论是投递还是邮寄都方便多了。”

   快递公司和第三方合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种进驻模式,在快递行业正在逐步被推开,尤其是校园周边的派发快件,不少物流公司也专门成立了门店。在吉林农业大学、长春师范大学、长春工业大学等学校,学校与企业建立校园“配送站”,开展末端共同配送,使学生不必再按快递员通知“定时定点”取件,也保证了校园秩序。

   “其实,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快递公司与第三方企业合作。”某校园物流公司吉林省区域经理王先生表示。据他了解,这种模式不光是在校园,在一些小区也在逐步进行。

   我省快递网点铺设

   年底达到70%-75%

   记者联系了吉林省快递行业协会市场处的工作人员彭飞,他告诉记者,目前在吉林省来说这种快递企业与第三方合作模式较普遍,“这种合作模式多种多样,小区和学校内的合作模式都不同。比如小区,有的物业也参与到合作中来。有的是以加盟的模式,有的是设立分支机构、还有的采取快递箱等,这都有效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投递问题。”

   彭飞表示,如果是规模较大的第三方,则需要取得营业执照,如果是规模较小,仅需要和快递公司签署协议就行。目前像长春市这种城区投递,已经达到覆盖率100%。但就吉林省来说,快递网点铺设只有48%,“有些偏远山区还存在空白。”

   彭飞透露,政府及快递企业也在积极发展,力求年末全省快递网点铺设达到70%-75%。

   记者 刘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贵州雷山遭洪水袭击

2015年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开幕

广州珠江遭遇水浮莲

北京9头进口羊驼查出疫病被“安乐死”

精彩热图

阿富汗前总统逛北京秀水街

广东深圳:斯里兰卡“双枪”男孩进行康复训练

图片精选:贵州暴雨三座大桥被冲毁

导盲犬首次火车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