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四平市全力推进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2015-05-27 09:59:01 来源:四平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5月25日,四平市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议召开。市长王振才、副市长王宇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闫旭主持会议。

王振才要求,要深化认识,明确方向。近年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刘喜杰同志提出的“实现城乡面貌三年大改观”目标任务,坚持高位操作、上下联动、分类整治、建管并重、强力推进,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秀美四平,基本形成了以“一核三带”节点镇、沿线村为骨架,县(市)区域内重点线路周边村屯为支撑的农村环境面貌新格局。但我市农业比重大、基础设施欠账多、村庄密集、财力薄弱,投入机制、共建机制、长效管护机制不够完善,环境“脏、乱、差”的乡村仍然存在,环境整治“死角”仍然较多,整治后反弹现象时有发生。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将“物的新农村”与“人的新农村”建设同步推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由过去重视新村建设向协调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方向转变,由过去重视环境综合整治向统筹推进改善人居环境、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方向转变,由过去重视整齐美观向“一村一特”、“千村千面”、尊重自然生态方向转变,由过去重视典型宣传向保护古村落、挖掘历史文化、打造文化品牌方向转变。因此,全市上下务必立足改革创新,调整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式,完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步伐。

王振才强调,要精准发力,强力推进。一要强化规划引领作用。科学编制村庄规划,既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又要分清层次、形成体系,更要注重执行、抓好落实。二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对2006年开始建设的省级示范村、推进村,突出巩固、扩面、提升,充分体现“典型化”;对村庄聚落形态和自然条件较好的村,突出乡情美景和田园风貌,充分体现“生态化”;对位于国道、省道、高速公路和县(市)区域内主要通道两侧的村庄,突出“远看有形象,近看有亮点”,充分体现“个性化”;对城区、开发区周边及镇区所在村,突出城乡统筹,充分体现“一体化”;对面广量大的纵深村、薄弱村,重点改造危旧房屋、建设村屯道路和排水设施,充分体现“全面化”。三要加快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村庄道路硬化,加强生活垃圾污水污染治理,解决农居安全问题,改善人居生态环境。四要强化产业支撑作用。深入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和粮食高产创建园区建设,发展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经营;运用经营村庄的理念,发展各具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业,让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五要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干净人家”评选活动,制定村规民约,促进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注重农业文明和乡村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把乡村潜在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转化成促进农民增收的资产、资本。

王振才要求,要营造氛围,协同推进。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摆上日程、抓在手上,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把美丽乡村建设好。要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村级组织带头人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服务和引导群众,进而团结和带领群众共建美丽乡村。要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县、乡、村共同投入机制,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新农村建设,调动农民参与建设的积极性。要推动帮扶工作取得实效。按照全市“千名干部包千村”活动方案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新农村建设帮扶工作,让更多的城市资源参与到美丽村庄建设上来,推动农村环境改变。要加强督查形成氛围。联合督导组对该挂牌的要挂牌,该发放整改通知书的发放整改通知书,该通报的及时通报。新闻媒体要跟踪报道,及时宣传好的典型,曝光存在的问题。

会上,王宇全面总结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并对推进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协办公室、伊通县、铁西区平西乡、双辽市勃山村、铁东区佘家村分别就新农村建设帮扶保包工作和美丽乡村创建作经验介绍。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导盲犬首次火车出游

电影《侏罗纪世界》将于6月国内上映

童绘美丽家园迎“六一”

图片精选:河南安阳“娃娃飞行员”酷炫可爱萌翻众人

精彩热图

张家界天门山天梯速降赛落幕

图片精选:80岁老人穿军装跳水军舞

北京:探访社区青少年足球对抗赛

北京迎来持续高温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