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梨树开启农民融资新渠道

2015-05-25 13:49:46 来源:吉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为有效破解农民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将固定在农村土地上的财富动员起来,降低农民融资成本,2012年,由省金融办牵头,梨树县开始了土地收益保证贷款的新尝试。截至目前,已成功放贷6.2亿元,受益农户15903户。

省金融办、金融监管部门、涉农政府部门、相关金融机构和法律专家先后19次到梨树实地调研,经过认真研究、反复论证,最后确立梨树土地收益保证贷款模式:设立梨树县物权融资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贷款农户将土地承包经营权留到物权融资公司,物权融资公司以土地收益做保证,承担连带责任,与农户共同还款,并向金融机构出具承诺函,金融机构依据承诺函向农户发放贷款。梨树县物权融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属服务性非盈利机构,在办理土地收益保证贷款业务中不收取农民一分钱费用。

手续简单、方便快捷是该项贷款的首要特点。和过去的多户连保贷款、直接抵押贷款不同,土地收益保证贷款手续简单。农户只需签几个字、按几个手印就可以了,快的一两个小时就可以办完,慢一点的两三天款也能打入卡里。

利率优惠、期限灵活是它的第二个特点。土地收益保证贷款执行的是固定利率,利率较低;期限灵活:有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可供选择;不限贷款用途:种植、养殖、运输、盖大棚、子女升学、购车、买房、就医治病都行。

收益保证、地权不变是它的第三个特点。土地收益保证贷款农户是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用土地收益做保证,如果农户到期按时还款,则流转合同自动解除,农户继续耕种自己的土地;如果农户到期不能偿还借款的,物权融资公司则暂时将农户的土地进行转包,用转包的收入偿还银行借款本息,转包结束后,土地又重新回到农户手中。

土地收益保证贷款不仅惠民、利民,也有效抑制了农村民间高利贷,营造良好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

编辑:刘婧 标签: 农户 土地收益 农民 融资公司 融资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精选:80岁老人穿军装跳水军舞

北京:探访社区青少年足球对抗赛

北京迎来持续高温天气

湖南新宁县境内旅游大巴侧翻目前已致6人死亡

精彩热图

重庆永川:机器人送菜工受青睐

190名维和官兵乘南航航班前往马里执行维和任务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16日—22日

西安2岁男童坠井近20小时后成功获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