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喝酒脸红的人好交?那都是病

2015-05-25 13:44:51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人的一生总是会有大大小小的身体不适,可是有些人却把它们归结为了某种征兆,就像俗话说的“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等。日前,长春市民魏女士左眼就一直跳,她还以为是要有什么喜事来临,朋友得知后说她迷信,建议她去医院看看,结果她被医生诊断为面部痉挛。其实,在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俗话”,把大家的疾病变成了幸运的象征。今天就让我们了解一下这些现象到底是怎么回事,看看专家怎么说的吧。

不管哪个眼皮跳 都是疾病要来到

“左眼皮跳跳好事要来到,不是要升官就是快要发财了……”金志文的这首《左眼皮跳跳》节奏欢快听着非常舒心,不光歌曲里这么说,民间也有一种说法——“左眼跳财,右眼跳灾”。就是因为这个说法,长春市民魏女士可是遭了三天的罪。

魏女士是一名幼儿园老师,平日里整天和小朋友们在一起玩耍非常开心。就在上周五,魏女士突然感觉自己的左眼皮一直不停地跳。魏女士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同事,可没想到同事都非常高兴。“人家都说‘左眼跳财,右眼跳灾’。小魏呀,你现在左眼皮跳这说明你要有好事发生了。”听同事这么一说,魏女士就没把眼皮跳当回事,反而觉得会有好事降临。

别人都说右眼皮跳贴张白纸,意思是“白跳”,左眼皮跳是好运的意思,就贴红纸希望好运来临。虽然魏女士并没有贴红纸,可是她也相信了“左眼跳财”的说法,觉得自己真的会有好事降临,有的时候走路都会下意识地低头看看会不会捡到钱。

可是没想到这左眼皮一跳就跳了三天,弄得魏女士面部肌肉紧张,工作和生活都无法集中精神,而期盼已久的好事也并没有来。眼皮跳得魏女士实在是难受,于是她向朋友求救。

“什么‘左眼跳财,右眼跳灾’,那都是封建迷信,眼皮跳是病,得去医院看病才对。”朋友听了魏女士的情况非常气愤。

昨日,记者陪同魏女士咨询了医生。医生表示,“左眼跳财,右眼跳灾”只是一种迷信的说法。眼皮跳是眼皮肌肉的抽动,也就是眼皮肌肉痉挛。面部及眼皮的肌肉运动是受神经支配的,当神经受到刺激时就会引起肌肉的痉挛。所以,不管哪个眼皮跳都跟福祸没有联系。而引起眼皮跳的原因也有很多种,比如说眼睛有炎症,或者是神经受损,还有可能是因为心情不好所引起的。“眼皮偶尔地跳一下没什么大碍,要是眼皮长时间痉挛建议去医院就诊。”

喝酒脸红不是好交 是有基因缺陷

中国的酒文化流传了上千年,现如今酒局饭局也是非常多,就连三五个好友撸点肉串也都少不了喝酒。不过,有的人只要喝点酒就会满脸通红,而劝酒的人则会说“喝酒脸红的人好交”,再不然就是说“脸越红就越能喝”。可事实上真是这样的吗?

小赵今年刚刚参加工作,刚到单位没多久,同事们为了欢迎他就在一起聚餐,这聚会当然少不了喝酒。不过,小赵平时就不怎么喝酒,因为他只要喝一点酒脸就通红。这次和新同事喝酒,两杯酒刚下肚,小赵的脸就像“猴子屁股”一样通红了。

“我真不能喝酒,一喝酒脸就红。”本想着用这个理由挡一挡。没想到同事却说,“喝酒脸红是好事,脸红的人好交,而且脸越红越能喝。”这下可好,小赵只能硬着头皮和同事喝了。回家之后小赵觉得非常难受,心跳加快不说还头疼,在家吐了好几次才恢复过来。

其实,喝酒以后,酒精在消化道被吸收进入血液,其中,不到10%会以乙醇的原形由肺和肾排出,剩下的90%多都是在肝脏代谢。这其中危害最大的就是乙醛了,它对许多组织和器官都有毒性,可能造成DNA损伤,也被认为有多种致癌效应。在动物试验中甚至用乙醛来做癌症模型的诱变剂。

而喝酒脸红是体内的乙醛脱氢酶2出了问题,乙醛就容易大量堆积,很快你就会脸红。据了解,这个问题出在基因上。

喝酒脸红的人易得食道癌,有研究表明,对于酗酒的人来说,让你脸红的基因缺陷同时对食道癌的高发也有着重要影响,得食道癌的风险可能比没有这种基因缺陷的人高。医生也可以通过问病人是不是喝酒容易脸红来判断他们是否存在乙醛脱氢酶2缺陷,并且劝告病人少喝酒,增加食道癌方面的检查。

所以说,喝酒脸红是在提示你有基因缺陷。许多人依据自己是不是醉倒来判断该不该继续喝,甚至有人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酒量见长就没事了,这些都是不对的。其实,本来不胜酒力的人经过锻炼对酒精耐受了,反而会喝更多的酒,导致体内积累更多的乙醛,造成更大的危害。所以,喝酒脸红的人还是不喝或者少喝为好。

咬舌头可能是“神经病”

老年人要提高警惕

不知道你小的时候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正在大快朵颐的时候,突然被一阵疼痛弄得戛然而止,这一定是咬到舌头了。正在你准备要哭的时候,妈妈肯定会来上一句,“没事儿,这就是馋肉了,明天妈妈给你炖排骨吃。”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吧,不过被咬到的舌头可是真疼,弄不好还会溃疡。那么,是不是真的像妈妈说的那样呢?咬舌头就是馋肉了?

其实,经常咬舌头首先要考虑的就是牙齿的问题。把牙齿咬紧,一般人都是上牙包在下牙的外面,这是因为上牙弓是个大一点的马蹄形,下牙弓是个小一点的马蹄形,这样舌头就会被下牙弓那个“小马蹄”保护着。平时吃饭的时候,上牙咬在下牙的外面,舌头就比较安全。有的人上牙弓偏小,咬下来的时候离舌头较近,就比较容易咬到舌头。出现这种情况,可以选择戴牙套来调整自己的牙齿,这样既能拥有美丽的牙齿,还能避免经常咬舌头了。

牙齿咬舌头除了牙齿的原因,还有可能是舌头的原因。如果舌头肥大,就容易被咬。有的人是天生舌头就偏大一些,张开嘴舌头就能延展到牙齿外面,舌头只要稍微长大了一点儿,被咬的几率就大了一点儿。

对此,医生表示,反复咬伤可能增加舌癌风险。通常咬了舌头或腮帮子,两三天就愈合了,此时需要注意下口腔卫生,为了防止感染,可以用生理盐水或漱口水来漱口。如果伤口愈合较慢,可以局部用些喷剂或是药贴来消炎止痛,促进伤口愈合。

上面这些都是从口腔方面去考虑的,除此之外,还可能有神经方面的原因。有种说法认为,如果压力过大,或是身体疲劳、休息不足,神经系统就可能无法正常控制肌肉进行咀嚼活动,所以在吃饭的时候,就容易咬到舌头。

如果是老年人爱咬舌头,就更要提高警惕了。有种疾病叫做腔隙性脑梗死,它的前期症状中就有爱咬舌头、精细动作差等轻微症状,很容易被忽视。这种病会让大脑局部的微血管发生梗死,脑组织缺血、坏死,从而使舌头失去灵活运动的能力。

腔隙性脑梗塞是一种发病率高又较特殊的脑梗塞,经常发生在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老年人身上。如果发现老人最近常咬舌头,或伴有头晕、头痛、行走不稳、言语不清等,就要赶紧就医。

(记者 周博/报道 )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精选:80岁老人穿军装跳水军舞

北京:探访社区青少年足球对抗赛

北京迎来持续高温天气

湖南新宁县境内旅游大巴侧翻目前已致6人死亡

精彩热图

重庆永川:机器人送菜工受青睐

190名维和官兵乘南航航班前往马里执行维和任务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16日—22日

西安2岁男童坠井近20小时后成功获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