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吉林省高考咨询举报电话公布 违规作弊可举报

2015-05-25 13:44:51 来源:来源:新文化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吉林省高考咨询举报电话公布 违规作弊可举报

   英雄帖

还记得属于你的那个夏天吗?

24日,33℃。长春的夏天终于来了,高考也要来了。

不打扰正在积极备战的高三学子,我们向全体有过高考经历的读者发出一张英雄帖:

曾经的学霸、学渣们,还记得属于你的那个夏天吗?

从今天起,我们推出“2015,我们一起追‘高考’!”栏目,由新文化报“资深学霸”王大拿先生(注:此乃新文化记者王小野的江湖绰号)精心炮制一组高考试题。这些题,有的是经高三任课老师指导而出,也有的是高考真题。每日,我们推出一道题,挑战一下各位英雄答题功力还剩多少。累计成绩最高者,将获得精美礼品。

我们希望,各位好汉在答题的同时,也能顺便讲讲您当年的高考故事、段子甚至是当年不能公开的情感记录。如果您还留着高中以前的练习册、毕业照,也欢迎拍个照片发给我们并晒在微信“朋友圈”。我们将从中挑选幸运读者送出礼品。

我们的口号是:回忆第一,比赛第二!

您的答案,还有您的讲述,请拨打0431-96618来告诉我。照片可通过新文化报生活圈微信号“xwhbshq”传来。

试一试

今天,是第一题。为了让久疏考场的大家适应一下氛围,王大拿先生选择了一道入门级别的题。请听题!

《红楼梦》里的金陵十二钗中有贾府的四位小姐,迎春、探春、元春、惜春,请按她们的年龄从大到小排列。

小提示

粉笔头一挥,一条“抛物线”擦着黑板飞过

还没想出答案?那就往下看。

出这道题的同时,王大拿也进行了一次小范围测试,答题者10人,年龄在20岁~40岁。

小王,是接受测试者之一,他现在已参加了工作。对于这道题,他讲述了他的故事。您要留意了,他的故事对答题有很强的提示作用呦!

“我们语文老师是个男的,有些‘古典范儿’。”小王解释,老师讲古文的时候很投入,读的时候抑扬顿挫,充满感情。讲到高兴或悲伤处时,就像入戏了一样,要么神采飞扬,要么一脸悲叹。

他记得,老师在黑板上依次写下四位小姐的名字,并在每个名字下面,习惯性地画上属于他特点的双横杠。“这是贾府的四位小姐,我们该怎么记?”老师环顾了一下下面的学生,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手中剩余的粉笔头一挥,一条“抛物线”擦着黑板,就落到了角落。老师解释,“迎”、“探”、“元”、“惜”这四个字深刻地揭示了贾府四位小姐的结局。

小王说,老师那一声长叹、那随手一抛,让他记住了贾府的这四位小姐的年龄顺序。

答案下期揭晓。

你能答出来吗———

高考试卷上的《红楼梦》

24日,王大拿也查阅了近年来的高考语文试卷,发现江苏高考语文试卷的附加题对《红楼梦》特别偏爱,2008年至2014年7年的试卷中,年年有一道有关《红楼梦》的试题。大家也试着来答一下,看能答上来几道题。

2008年

《红楼梦》中写道:“都道是金玉良缘,俺只念木石前盟。”请说说“金玉良缘”、“木石前盟”的含义。

2009年

概括说说《红楼梦》“冷子兴演说荣国府”的主要内容。

2010年

《红楼梦》中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所见判词:“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金闺花柳质,一载赴黄粱。”其中暗示了迎春的悲惨命运。(注:在一道选择题里有个关于《红楼梦》的E选项,要求判断是否正确。)

2011年

《红楼梦》判词:“枉自温柔和顺,空云似桂如兰。堪羡优伶有福,谁知公子无缘。”判词所指是谁?“优伶”和“公子”指小说中的哪两个人物?

2012年

“若问渠侬多少恨,数完庭榭堕飘花。一声你好香消散,别院笙箫月影斜。”这首诗写了《红楼梦》中哪两件事?前一件事发生在大观园中什么地方?

2013年

《红楼梦》中抄检大观园时,在入画的箱子里寻出一大包金银锞子、一副玉带板子和一包男人的靴袜等物,在司棋的箱子里发现一双男子的锦带袜、一双缎鞋和一个小包袱,包袱里有一个同心如意和她表弟潘又安写的大红双喜笺。入画和司棋分别是谁的丫鬟?在处置入画和赶走司棋时,她们的主子各是什么态度?

2014年

《红楼梦》中的“冷月葬诗魂”。在一些版本中,“冷月葬诗魂”也作“冷月葬花魂”,问这两个版本各有什么依据,要求结合情节回答。

参考答案:

【2008年】“金玉良缘”指薛宝钗有金锁,贾宝玉有宝玉,两人应结成姻缘。“木石前盟”指林黛玉前生为绛珠仙草,贾宝玉前生为女娲炼石补天余下的石头化成的神瑛侍者,两者有恩、有义,今世应结成姻缘。

【2009年】①介绍贾府的历史与人物,②点出贾府存在的危机,③介绍主要人物贾宝玉的特点。

【2010年】此项为正确。书中写迎春由贾赦作主,嫁给了一个大同府人氏,祖上系军官出身,现袭指挥之职的孙绍祖,此人绰号“中山狼”,是个骄奢淫逸,作践妇女的虐待狂。可怜迎春这个金闺小姐在他的拳打脚踢折磨之下只有一年时间就一命呜呼了。

【2011年】袭人(花袭人);蒋玉菡,宝玉(贾宝玉)。

【2012年】黛玉辞世;宝玉、宝钗成亲;潇湘馆。

【2013年】惜春、迎春。惜春的态度是“立逼凤姐带了去”,“或打或杀或卖”,“一概不管”;迎春的态度是“含泪”劝司棋离开。

【2014年】“葬花魂”的依据:小说中有黛玉葬花的重要情节,表达女性精神在一个时代的毁灭;“葬诗魂”的依据:小说中多有黛玉吟诗的情节,表达对诗意消亡的哀悼。

看看他们的选择———

21位高考第一名爱看《红楼梦》

资料搜索中,王大拿注意到,有报道曾对2007年至2013年这7年的广东省高考第一名进行统计,17位“第一名”中有3位最爱《红楼梦》。那在历年高考第一名中,有多少人爱看《红楼梦》呢?

这方面有据可考,近年来各地有关高考第一名的报道,共找到21位“第一名”最爱《红楼梦》,涉及年份从2004年至2014年,其中2014年共有8位。

●16位是女生

在21个统计样本中,16位是女生,男生只有5位。但值得注意的是,这5名男生中有4位竟然是“理科男”。

●文科生更爱看

从文、理科来看,统计样本中,文科生更偏爱《红楼梦》,有13人,其中1位是男生;理科生只有8人。

●3岁时就开始看

啥时候开始读《红楼梦》?在对这些“第一名”们的报道中,也提供了一些时间。大致来看,初中接触的为最多,而接触最早的有两位,2010年山西文科第一名赵仪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她在幼儿园时就开始读《红楼梦》,而2008年上海文科第一名袁泉则表示,在3岁时就开始看《红楼梦》。

●已经看了40多遍

《红楼梦》是个“大部头”,对于很多人来说,读完一遍很费时。可对他们来说,最少的读了三遍,最多的是几十遍。2014年浙江高考理科第一名邱昕瑶就表示,“从初中到现在,不知看了几十遍了。”相比她来说,2013年湖北高考文科第一名李卓雅的数字要具体得多,“到目前为止已读了40多遍”。

他们的理解:

对于《红楼梦》,他们也有着属于自己的理解。

2014年广东高考文科第一名刘德斐最喜欢林黛玉,“她吸引我的就是一个字:真,不藏心机,做一个‘真人’。”而2014年内蒙古高考文科第一名张培钰则最喜欢探春,“跳脱、敏锐,有自己独到的价值观,同时又不孤芳自赏,很融入社会。”

2012年哈尔滨市高考文科第一名彭龄萱对《红楼梦》的研究比较深入,“刚开始读时,只是看故事情节,后来慢慢地开始分块看,《红楼梦》中的饮食、诗词、古代常识等都很吸引我,每读一遍都有新的领悟和感受。”她发现书中对于林黛玉服饰的描写多次使用了“妃色”、“大红”等颜色,由此看出,林黛玉清高孤傲的外表下,内心是积极、火热的。

而对2014年福建省文科投档分第一名林子晗来说,《红楼梦》给他最大的感悟来自书中的几个大家族,“有了成就,就要尽力守住它。”

吉林省2015年高考咨询举报电话公布

为进一步加大社会各界对招生考试工作的监督,增加招生工作透明度,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更好地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吉林省2015年高考期间设立咨询、举报电话。欢迎社会各界对招生考试各种违规作弊行为进行举报。对违纪舞弊举报,经查实后,将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新文化报2015年高考群”邀您加入

又一年的高考即将来临。作息、心态、最后的复习、饮食的安排、志愿的填报……与高考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你肯定想要了解更多,也迫切地希望和其他的考生、家长交流。

新文化报将为2015年高考搭建交流平台———“新文化报2015年高考群”。我们将适时邀请高校招生办老师和心理专家入群,与大家直接沟通,我们还将通过该群发布最新的高考动态资讯。

“新文化报2015年高考群”的QQ群号为99092245,您可以登录腾讯QQ搜索群号码申请加入,也可以通过QQ扫一扫功能扫描本群二维码申请加入。

新文化记者 王小野 王威 赵实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精选:80岁老人穿军装跳水军舞

北京:探访社区青少年足球对抗赛

北京迎来持续高温天气

湖南新宁县境内旅游大巴侧翻目前已致6人死亡

精彩热图

重庆永川:机器人送菜工受青睐

190名维和官兵乘南航航班前往马里执行维和任务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16日—22日

西安2岁男童坠井近20小时后成功获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