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松原大力推进生态经济区建设

2015-05-19 14:48:54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极目远眺,波光粼粼,白云倒映,百鸟翱翔;泡沼之外,草木茂盛,牛羊成群……这是哪里?陪同的同志告诉记者,这是松原市哈达山镇,原来的社里乡。

记者不禁感慨:“真的是这里?变化可太大了!”

8年前记者来这里采访时,这里的湖泡见底不见水,土地沙化盐碱化,草丛也是一撮撮、一簇簇的,一块块白花花的像是“鬼剃头”。不光是这里,周边很多的泡沼干涸,湿地萎缩,草场退化……往昔不堪回首,不忍回眸。

是什么让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是生态经济区建设。

突出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美丽家园

2013年6月,时任省长巴音朝鲁主持召开西部生态经济区规划座谈会。2014年2月,省政府印发吉林省西部生态经济区总体规划的通知。接连的喜讯像一股股甘泉淌进了松原人民的心田,更坚定了松原人民因地制宜加快生态建设的信心。

松原市党委、政府一班人态度明确而又坚决:按照我省建设西部生态经济区的统一部署,统筹抓好河湖连通推进、城乡绿化建设、草原荒漠化治理、城镇宜居保障、农村环境提升、绿色发展转型“六项行动”,切实改善城乡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建设生态经济区,将规划蓝图纳入国家和省发展战略之中,利国利民。为此,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考察调研明确指示,要统筹规划,搞好设计,抢抓机遇,努力做好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各项工作。

一年来,松原突出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以“专项行动”为重点,着力打造美丽家园,城乡面貌显著改观。

——中心城市建设彰显新风貌。

实施重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95个,建设规模为历年之最。“一江两岸”建设扎实推进,生态环保型壅水坝和二松城市防洪左岸堤防续建工程全面完工,松花江大桥南岸桥头互通工程竣工通车,天河大桥主桥钢箱梁完成安装。环城绿化带项目启动实施,松江街、沿江路、扶余大路等23条街路和中山公园、五色广场等9处公园广场绿化升级,新增城市绿地2.8万平方米,城市居民享受到了更多“绿色福利”。

——水润之处,万物滋生。生态得以迅速恢复让当地群众也感到惊讶。

万燕飞舞,悬崖筑窝,是哈达山干渠旁哈玛尔村附近的一景。种田的农民,劳作的民工,看到越来越多的沙燕到访,都放缓或放下手中的活儿,尽可能不打扰它们。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沙燕这里以前也有,只是这两年特别多,它们在陡崖的沙土挖洞建窝,一片一片的……带给了我们喜悦。”随着哈达山库区蓄水,水面增大,水位提升,一切生机尽显。哈达山镇镇长戴雨表示:社里村附近的东泡子,以前逐渐萎缩,有的年头还干底了,可这两年,哈达山库区不断蓄水,只有一岭之隔的泡子从20公顷扩大到了1000公顷。以前没有草的地方长出了草,以前有草的地方,长出了更高的芦苇。而且,从远方迁徙来的大雁、野鸭、麻鸭、俄罗斯飞鸭、野鸡、猫头鹰等有十几种。它们成群连片,在空中飞舞,很是壮观。在不远处的富康大泡里,还栖息着丹顶鹤、天鹅、鸳鸯等水鸟。树丛、草丛里,出现了野兔、松鼠和貉子的身影。

生态的变化,还不止于此。静静水面之下,不知从何时起,又成群游动着鲫鱼、草鱼、老头鱼、嘎牙子、泥鳅等,还有虾蟹在嬉戏。

“最好是七八月份,那真是烟波浩渺,芦苇丛生,荷叶摇曳,鱼游鸟翔,令人流连忘返。”承包泡子的业主指着自己拍摄的照片告诉记者。

环境的改善还引来了不少投资者。前不久,华西希望四川特驱集团又与哈达山示范区合作开展生态农业、生态养生、生态城镇、生态旅游综合开发……

水利先行产粮增,松原倾力打造富饶鱼米之乡

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绿化造林等重大工程的建设,给这一地区的农业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局长李绍军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目前已建成了75平方公里的哈达湖,具备了百公里输水干渠通水条件。目前,松原灌区项目通过国家核准,河湖连通和引松入扶工程开工建设。整理土地13.8万亩,新建高标准基本农田17.9万亩。创建粮油高产示范区95万亩,完成膜下滴灌70万亩。发展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业150万亩,台湾鑫鑫有机农业绿色循环生态产业园一期投入生产。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松粮集团“查干湖”品牌农产品销售收入实现翻番,突破7000万元。乾安弱碱食品开发基地建成,中科微田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一期完工。

几年来,松原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逐年增长,为我省实现增产百亿斤商品粮目标屡立新功。

总投资63.4亿元的松原灌区工程,规划灌溉面积285万亩,既是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的重要配套工程,又是我省实施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的骨干工程。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和松原灌区项目的建设,对解决我省西部干旱缺水问题,改造中低产田,保证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发挥了巨大作用。两项工程建成后,年平均引水量可达19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达150万人。

哈达山镇镇长戴雨告诉记者,哈达山水库建成后,这里的每垧地增产了近一成,全镇粮食产量由以前的5万吨提高到5.5万吨,花生单产也得到了提高。“还不光如此,气候也好了,雨水多了,这里的地变得更值钱了。前几年,这里包出去的地每垧才6000元,现在,一般都涨到八九千元了。”

富康村村民雷恩朋承包的泡子,当初没人要,因为泡子没有水。他还在干枯的泡底收过碱面。“如今的泡子里水不下渗,雨水又多,泡子水面扩涨到800垧,鱼鳖虾蟹养殖见成效了……”现在,每年光是卖鱼就有三四十万斤。他又与辽宁盘锦的水产品批发老板合作,搞起了合作养蟹,去年就捞了几万斤蟹,每斤净挣5块钱。

告别疾患,期待幸福,生态经济区建设惠及民生

“牙斑黄不敢说笑,啃猪蹄不敢硬嚼,大骨节疼痛难熬,头挨脚不能直腰,个子小不敢出门,找媳妇钱打水漂……”这是来自当地一位老人的顺口溜。

曾几何时,在老人住的地方只能喝含氟高的水。长期饮用出现了氟中毒,严重者得大骨节病,弯腰驼背。现在的情形已完全不同了。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用第二松花江水改换高氟区水源,使数以万计的人彻底免除氟病威胁。目前,一些地方的自来水厂正式启用哈达山水库供水。

市政府负责同志表示,今年,还将加快“一江两岸”建设步伐,推进松花江流域两岸综合治理,启动江南城区圣湖补水工程,开工建设江心岛公园和纳仁汗公园二期。开工建设环城绿化带。江南、江北污水深度处理及污泥干化项目也将投入运行……

一路绿水一路歌。

松原生态经济区建设,就像哈达山干渠的水一样,流到哪里,便滋润到哪里,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生态之福!一幅幅绿水青山美丽家园画面,正在松原大地徐徐展开。

记者 吕瑞东 通讯员 郑双 吴景新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河南焦作一板车高速路上着火

北京电影学院学生作品引来国际名导金基德

北京书市最后一天 商家打折市民“捡漏”

北京博物馆学会专家为市民免费鉴定文物

精彩热图

图片精选:河南郑州现汽车“叠罗汉”

刘翔退役仪式在上海体育场举行

走进北京汽车博物馆

北京“更新空间”海洋球里即兴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