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通化:用“加减乘除”法为绿色转型发展插腾飞翅膀

2015-05-15 13:22:09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记者 王忠先 通讯员 李文鹏 何佳

五月山城,草木繁茂,花团锦簇,一派生机。

一季度,通化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5.2亿元,同比增长6.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55.1亿元,同比增长9.8%。

数据的背后,是山城上下紧紧围绕“绿色转型发展区”建设谋划发展思路、强化推进措施、抓好工作落实,着力运用“加减乘除”法,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不断取得新常态下的新成效。

做加法:引增量、壮存量,提质增效

日前,由上海万峰集团总投资100亿元的集地产、健康、养老、旅游产业于一体的健康小镇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通化市东昌区金厂镇。

“围绕绿色转型发展,以绿色生态为特点,以资源转化为核心,以特色产业为重点,吸引更多的优质要素集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通化市经合局长曹岩峰道出他们招商的目的。

今年前4个月,该市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6项,投资总额313.9亿元,到位资金25.85亿元。四环药业集团、步长集团、广州恒大集团、上海万峰集团等一批战略投资者纷纷落户山城,实现了由“数量型”向“质量型”招商的转变。

绿色转型发展是以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经济为特征的产品附加值高、生产方式集约的一种经济发展模式。按照这个模式,通化市在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上,追求更有效益、更高品质、更绿色的经济总量。

在总投资7.8亿元年产40亿片感通片的万通药业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挖桩基井、焊灌注桩钢笼,一派热火朝天。企业项目办主任吴海龙告诉记者:“这个自主研发的新品种单品种年产值已达到亿元以上。扩能的新项目投产后年可新增产值9.3亿元、利税2.8亿元。”

年初,通化市把投资拉动和项目带动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升级的重要举措,全年计划实施3000万元以上项目1200个,亿元以上项目360项,10亿元以上项目32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00亿元,增长15%以上。

“今天的绿色转型投资就是明天的结构优化的生产力。这些项目的安排,旨在着力推动产业创新,构建集约高效、循环低碳的绿色产业体系。”通化市发改委主任孙梁国说。

一季度,通化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1亿元,同比增长19.1%,开工复工亿元以上项目59项,完成投资13亿元,已有109项计划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占计划新开工项目的52.2%。

破解“一柱擎天”、结构单一的“二人转”问题,通化市列出了绿色转型发展区建设任务的路径和时间表:未来5年,《通化市绿色转型发展区总体规划实施方案》谋划了内联外通、沿边开放、绿色产业、生态保育、特色旅游等绿色转型“五大先导工程”项目158项,计划总投资928.5亿元。

做减法:选项目、重环保,淘汰落后

与做大相比,做优做精更难、更具挑战性。做好“减法”、“乘法”和“除法”,是向体制机制和结构等深层次矛盾开刀。通化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用改革激发出巨大的内生动力,让“加减乘除”更快更好地运转起来,实现老工业基地的涅槃。

低碳、绿色、循环发展成为通化发展的主旋律。“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我们从源头堵住与绿色发展相悖的‘挣钱项目’。如总投资15亿元的硫酸铜项目、10亿元的工业热处理项目,甚至外资几十亿元的日化用品项目等都被挡在了山城的大门外。”通化市经合局副局长杨延福表情坚毅。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是山城发挥生态优势,发展绿色经济,推进绿色文明,实现绿色转型发展的目标。通化市把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一项重要举措。

《通化市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实施方案》的制定实施,把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任务分解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去年,亚泰集团通化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淘汰1条干法中空窑生产线,淘汰熟料产能30万吨;通化钢铁股份公司分别淘汰了250万吨炼铁和203万吨炼钢的落后产能。

做乘法:建“舟桥”、搭平台,创新发展

今年3月,通化东宝药业第三代胰岛素类似物——门冬胰岛素注射液及门冬胰岛素原料药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这是该企业继去年甘精胰岛素获临床之后第二个胰岛素类似物获得新药临床。

通化的创新能力在医药企业发挥得十分明显。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山城许多创新能力强的医药企业依然持续稳步发展,科技创新成果累累。

一季度数据显示:通化市医药制造业完成总产值221.7亿元,增长21.1%,对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100.5%,实现增加值67.7亿元,增长14.2%,超过全市平均增速4.4个百分点。修正、万通、东宝等规模较大的医药企业均保持20%以上的增速。

创新成为通化市经济增长内在动力,有力地促进了经济转型发展。

与吉林大学合作的林蛙抗菌肽生物产品,是通化康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拳头产品,今年预计产值3亿元。董事长林万君说,长白山林蛙抗菌肽生产线项目的技术转化中试中心由通化医药高新区、吉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康元公司三方共同发起成立,它将为通化乃至全省生物科技企业提供一个科技成果转化的中试平台。

创新发展中,通化市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建立“舟桥”机制,先后与吉林农业大学、沈阳药科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等科研院所共建了通化国家农业科技园集安核心区产学研合作基地、产学研实习基地和研发实验室等科技平台,推动全市科技优势在市场作用下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截至上年末,全市各类创新型企业总数发展到90户,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户、省创新型科技企业34户、省科技型企业26户。

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中,通化市坚持“有中生新”、“无中生有”,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模式创新,着力培育和发展一批主业突出、特色鲜明、结构优化、产业链完善、服务体系健全和市场竞争力强的重点产业集群,全力打造拉动工业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的“新引擎”。

前不久,通化医药高新区“通化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被国家科技部确定为第二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集群内拥有医药高新技术企业16户和国家级、省级医药企业技术中心15户。

做除法:立清单、减审批,革除积弊

“除法”,就是简政放权,营造宽松和谐的政策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现在,到政府办事比原来手续简便了,效率也提高了。像企业产品的QS认证,由原来的三个月缩短到一个月左右。”面对记者的采访,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树平深有感触地说。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通化市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确定全市重点改革任务164项。完善实施“点对点”跟踪机制和“对账盘点”机制,确保改有所进、改有所成。

直面企业等经济组织头痛的“九龙治水”问题,通化市积极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改革,规范市场监管机构,将市工商局、质监局纳入政府工作部门,并分别将所属县市的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食安办整合,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强化市场监管责任。下发《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对各类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全面自行清理,取消、下放、暂停实施、转变管理方式或变更项目名称126项。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加减乘除”运算法则,正在为通化市的绿色转型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澳大利亚举行“躶体小姐”比赛

面具下的人体彩绘女郎

西安举行仿古入城仪式迎接印度总理莫迪

图片精选:萌娃乐队助阵文博会

精彩热图

广东警方宣布侦破香港“4·25”特大绑架案

神木县三辆半挂车相撞 两人被困其中一人身亡

广州出现少见日晕天象

中国北极村国旗班亮相 图钉扎脖子练军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