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最美基层干部李永波:10年间废除露天垃圾点

2015-05-15 13:22:09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东辽县城市综合执法局环卫处主任李永波,10年里始终以把县城装扮得更加干净、整洁、美丽为职责,“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为宗旨,坚持科学管理、科学发展理念。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加大力度、立足本职、促进整体,带领全体环卫工人经过几年的努力,使县城环境整体形象得到明显改善。

废除露天垃圾点,减少二次污染;清扫面积扩大3倍;机械化程度扩大10倍;清扫保洁时间增至2倍;劳动强度缩减2倍;定岗、定员、定质量,任务、责任到人,定检和突检相结合;工作上严格要求、生活上关心,最大可能调动职工积极性,使县城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为东辽县环境卫生事业、社会服务以及经济建设等各方面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大胆管理 勇挑重担

近几年来,随着东辽县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环卫工作任务也逐年增加,工作难度也越来越大。目前,县城保洁面积达130多万平方米,有时还要承接上级随时安排的任务。面对繁重的环卫清扫任务和冬季无尽的大中小雪,李永波采取定职定责管理办法,大力推进环卫体制改革,做到清扫层面无盲区,保洁时间无盲点,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在内部管理上坚持严管厚爱,注重把人性化管理输入其中,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采取统一倾倒、统一清运的办法,从而避免垃圾搬家、二次污染的现象,全部做到日产日清、全天保洁,彻底改变了县城脏、乱、差的状况。

追求作为 负重奋进

为解决环卫设备陈旧、工作强度越来越大、现有条件无法满足时代发展的问题,李永波把工作重点放在改善工作条件、提高机械化程度,推动工作向高标准、高层次迈进,更好地满足城镇化快速发展需要上来。先后装备了自卸车11台、铲车5台、压缩车5台、扫路车3台、洒水车1台。同时又筹集建设资金450多万,新建办公楼、食堂、车库、垃圾中转站3座、公厕7座,改善了环境,最大限度地解决了多年来环卫设备陈旧和不足带来的工作上的困难,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针对环卫工人工资、福利待遇较低的实际,他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努力,争得县委、县政府支持,先后两次大幅度上调工资,使环卫工人工资福利、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从根本上解决工人后顾之忧。

率先垂范 甘愿奉献

自任环卫处主任以来,李永波坚持以处为家,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带领全体工人埋头苦干。他坚持深入一线,多年来,一直坚持早5点到岗部署工作,晚9点逐项检查。每天的晨扫、白天保持、夜间保洁都和工人们工作、战斗在一起,人们经常会看到他与工作一起清扫垃圾的景象。正是他的这种自信、自重、对环卫工作的热爱和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带领东辽环卫工人正确地认识自己、认识自己的工作,迎来了社会各界的微笑、尊重与称赞。

他坚持吃苦在前,起早贪晚自不必说,星期天、节假日也作为无私奉献日,经年不变。每年冬天,为及时清除冰雪,他带领全处人员,出动所有车辆,连续多个昼夜不停奋战,饿了嚼个面包,困了就在车里打个盹儿,哪里任务重、困难大、自己就盯在哪里,力求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在最安全的情况下清除县城主次干道的冰雪。几年来,东辽县清雪工作一直位列辽源市前列。

严于律己 清廉从政

为使自己尽快适应不断发展的形势需要,尽快成为行家里手,他坚持向理论学习、向实践工作学习、向邻近环卫单位观摩学习,每时每刻都在琢磨,随时随地都在观察,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无论是管理还是各项业务都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层次,为更好地指导新形势下环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解决部分职工的实际困难,他先后多次自己掏腰包为工人解决求医问药、孩子上学、冬季买煤采暖等实际问题,几年来帮扶资金达到5万余元。对新分配来的复员兵更是向对自己的孩子那样教育管理、耐心帮助,使他们能够正确地看待自己的工作,热爱本职工作,更好地发挥自己的长处,稳定了人心,提高了素质,推动了整体工作。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澳大利亚举行“躶体小姐”比赛

面具下的人体彩绘女郎

西安举行仿古入城仪式迎接印度总理莫迪

图片精选:萌娃乐队助阵文博会

精彩热图

广东警方宣布侦破香港“4·25”特大绑架案

神木县三辆半挂车相撞 两人被困其中一人身亡

广州出现少见日晕天象

中国北极村国旗班亮相 图钉扎脖子练军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