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长春绿园农业踏上转型升级之旅 谋划多业融合

2015-05-12 13:46:11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吉林网讯(高龙记者柳青)“生产金针菇,主要使用玉米芯、啤酒糟等作为食用菌培养基的主原料,生产后的废渣还可作为饲料和有机肥使用。”雪国舞茸(长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长春市绿园区向农业现代化持续发力的清晰缩影。休闲农业、智慧农业、精深农业、设施农业、循环农业“组合拳”,让绿园传统农业踏上现代都市农业的转型升级之旅。

向现代都市农业发力。“别看我这小园不大,一年能为家里多赚一万多呢!现在这种‘市民小菜园’在我们村特别火。”绿园区合心镇岳家村42岁的农妇高春梅笑容里透着喜悦。2014年,绿园区在岳家村建设2处占地10公顷的私家菜园基地,将土地划分出租给城市居民进行无公害蔬菜种植,像高春梅这样原本居家的农妇参与到代管种植当中。在岳家村,采摘基地模式,也让种植葡萄的农户尝到了甜头。如今,市民小菜园和采摘基地成为绿园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和聚宝盆。

为传统农业插上科技翅膀。“没想到打个电话就能省下6袋农肥钱,这信息服务还真管用!”合心镇东安村农民张雨江口中的“电话”,实际上是我省启动的“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信息服务系统”。农民站在自家田间地头拨打12582,能获得一对一的科学施肥指导。目前,这套服务系统已经在绿园区广泛使用。数字化和信息化平台的运用,让科技务农的智慧之花开遍田间乡野。近年来,绿园区打造了哈达村智慧农业园区、“3S”蔬菜玉米等农作物精准作业示范区、标准化决策系统的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区、可追溯管理型的生产档案记录和包装标识科学管理示范区,通过科、产、学、研相结合,为百姓餐桌上保险,开启农业增收金钥匙。

多业融合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做农业,就是做生态、做景观、做环境。要着眼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建设,实现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绿园区政府负责人介绍,合心镇省级特色城镇化建设示范镇,着眼于世界级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国家级生态农业公园、东北新型城镇化示范镇的三个功能定位,今年将投入21亿元启动生态廊道、小景东西街、三河一库生态综合治理、田园牧歌等项目建设,融生态、农业、产业、文化、科技等多种元素为一体,实现农业现代化与城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拱北海关破获全国最大渔具走私系列案

国内首次大规模进口羊驼 946头在京郊检疫

西安最大棚户区的最后时光

男子自制动力三角翼飞行器 十年花费20万

精彩热图

川藏公路然乌沟段大规模山体塌方致交通中断

图片精选:上海一车库现女性专用停车位

阿米尔·汗携喜剧《我的个神啊》亮相北京

“兔唇宝宝”重生之路后续 父母也想亲生骨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