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长春重拳治理乱补课续:开通网上和电话投诉举报渠道

2015-05-12 13:46:11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长春市教育局重拳治理乱办班乱补课公办教师乱补课、乱办班可上网、打电话投诉举报

《长春重拳治理乱办班乱补课》接续

城市晚报讯昨日,长春市教育局出台《长春市治理公办中小学校和公办学校教师乱办班乱补课工作实施方案》,长春将重拳治理乱办班乱补课,对于公办中小学校和公办学校教师从事“两乱”将受重罚,引起了不少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关注。

课外辅导说是“自愿”难“自愿”

“个别教师用‘上课简单教,课后收费辅导’的方式变相强制学生参加,私下里办班增加个人收入,这类教师的行为,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教学质量。”采访中,一位王姓家长表示,在组织课外辅导时,通常教师会明确表示课外辅导属于“自愿”行为,但这种“自愿”并不现实,老师提出课外辅导,孩子和家长都不会拒绝,一是怕教师对学生有看法,二是怕教师在课外辅导中延伸讲了重点的知识或考试题等,影响孩子成绩。

记者采访中发现,学生家长对教师课外辅导的意见并未呈现“一边倒”的情况,也有个别家长表示,因学校教师补课易接受等原因,并不反对学校在一定情况下(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前)给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课外辅导,但对课外辅导的管理方式上,还有待提升和完善。建议教育部门能完善课外辅导的相关政策,让课外辅导变得可靠、可信。

乱办班、乱补课一直存在查办难

“说实话,对这种行为我是有一些抵触的,严重损害教师形象。” 长春市某知名小学的老师说,以前乱办班、乱补课查办一直存在难点。主要是因为有些违规教师“打游击”,补课时间地点常常不固定,查实有难度。还有就是诉求人未留真实电话无法回访确认。因为此类问题的投诉主体大部分为学生家长,由于害怕老师会对自己的孩子有看法,大部分家长不敢留下真实有效的联系方式,这就给相关部门调查取证带来了一定难度。此外,因无法和诉求人取得联系,即使查实了补课的情况,后期是否真正停止办学和退费也无从证实。

中小学生补课为何一直屡禁不止?长春市某初中的校长认为,“有很大一部分学生和家长总是想要比别人多学一些。另外一个原因是一些老师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诱导学生补课。 ”

新规能否达到预期效果?“能否执行是问题关键。只要真正按照相关规定严格执行,肯定会对老师有极强的监督作用,在某种程度上可以适当地缓解补课大潮。”这位校长说。

人像识别和摄像头双管齐下严查乱办班

长春市教育局8月份前完成全市公办教师(含职业教育、幼儿园)信息资源库建设,录入个人档案,建立人像识别系统。要求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在教室内安装摄像头,实时监控是否有公办教师参与教育教学活动。实现通畅的教师信息查询,及时发现并查处公办学校教师乱办班乱补课行为。

继续将公办学校教师不参与乱办班乱补课的行为作为教师承诺践诺的重要内容,要求所有公办学校教师在每学期面对学生进行公开承诺,将承诺践诺书在学校、班级的显著位置进行公示,自觉接受学生及家长监督,并对违诺者予以查处。同时,对于媒体报道的公办中小学校和公办学校教师乱办班乱补课行为,一经查实,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开通网上和电话投诉举报渠道

从以往查处的公办教师补课的案例看,社会公众的举报往往提供了重要线索。这次长春市教育部门继续开通网上和电话投诉举报渠道,欢迎社会各界监督举报公办在职教师乱补课、乱办班行为。

途径1:上网举报:登录长春教育网师德举报平台:http://sdts.ccedin.net/newpage.aspx。如实填写信息举报。

途径2:打电话举报:0431-88787110,如实反映情况。(记者 郭美佳/报道)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拱北海关破获全国最大渔具走私系列案

国内首次大规模进口羊驼 946头在京郊检疫

西安最大棚户区的最后时光

男子自制动力三角翼飞行器 十年花费20万

精彩热图

川藏公路然乌沟段大规模山体塌方致交通中断

图片精选:上海一车库现女性专用停车位

阿米尔·汗携喜剧《我的个神啊》亮相北京

“兔唇宝宝”重生之路后续 父母也想亲生骨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