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长春大学特教学院盲人教师徐明的故事

2015-05-08 15:15:26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拥抱光明 ——长春大学特教学院盲人女教师徐明的故事】

记者 刘颖

长春大学特教学院盲人教师徐明的故事

将一篇课文译成盲文,徐明要用微弱的光感视力结合手摸盲文反复校对多遍,经常累得大汗淋漓。记者刘颖摄

见到盲人女教师徐明是在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视障资源中心。这是一个明媚的早晨,着红衣的瘦弱徐明正在为特教学院针灸推拿专业大二的视障学生胡文倩查找这学期英语专业的盲文教材。胡文倩怀抱着高高一摞用牛皮纸制作的盲文书,手轻轻地抚摸着,分外珍惜。

徐明3岁时因患麻疹高烧导致失明,乐观的性格和坚强的毅力,支持着她努力奋斗与拼搏。1998年,徐明以辽宁省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这在当时是中国唯一招收残疾人的高等学校。当时盲人所能学的专业只有针灸推拿专业和音乐专业,徐明学的是针灸推拿专业,她深知,要想学好这门专业,仅仅凭着聪明的头脑,良好的记忆能力,刻苦学习的精神是远远不够的,得全面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经常参加社会实践,把所学的理论同实践结合起来。坚持不懈的努力,她不但连年获得一等奖学金,还在推拿专业技能上具有很高造诣,3次获得残疾人最高奖项——金钥匙奖学金。2000年,徐明的文章在中国盲童文学的征文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并被聘为中国盲童文学编委。因其在校的突出表现和工作需要毕业留校。

留校后,徐明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特殊教育工作中。长春大学在2004年建立了国家级视障资源中心,徐明成为其中的骨干。全纳教育是世界残疾人教育的主流模式,即残疾人和健全人在同一课堂共同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的方式。长春大学作为我国残疾人高等教育的龙头,学院努力推动盲人大学生全纳教育的实施,然而最大的障碍是没有相应专业的盲文书籍,在设备、软件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徐明想尽办法为学生制作盲文教材,白天在单位用自己微弱的视力在电脑前为盲人学生反复修改制作盲文教材;晚上回到家里用像锥子一样的盲文笔在厚厚的牛皮纸上扎盲文教材,眼睛累得酸痛、手磨出了血泡,她依然坚持,只希望盲人学生能够学到自己想学的专业。

2005年9月,在徐明制作的盲文教材的基础上,盲人大学生全纳教育方在长春大学得以顺利实施。徐明克服重重困难为视障大学生制作英语、汉语言文学、特殊教育等专业教材多本,保证高等全纳教育在我国顺利推行。

徐明还积极投身于残疾人高等教育的科学研究中,2013年,她和同事不断探索、研究,申报了《吉林省盲人按摩从业人员健康状况调查与提高策略研究》和《高等教育盲文教材制作研究》,在我省立项成功,这两项研究成果将对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10年来,徐明参与国家、省重大课题研究近10项,其中她所参与的《视力残疾大学生全纳教育研究》在2013年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2012年,徐明被评为长春市残疾人自强模范标兵。

2008年,徐明凭自己残余视力同健全人竞争,以专业课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上长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硕士研究生,3年后取得医学硕士学位。

徐明上学期间就一边学习,一边在按摩院打工,有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和固定客源。现在,她与爱人、亲友开办了多家盲人按摩院。从2004年第一家华宇楚盲人按摩院至今,她用自己高超的医技,为数以万计的患者解除了病痛,她的按摩技术和服务理念也被人们交口相传。原来这里的患者都是周围的居民,现在来华宇楚的患者遍及长春市各处,有从净月坐轻轨来的,有定时从青年路开车来的,奔的都是技术和这里的人情味。

徐明经常为一些孤寡老人、生活困难的人减免治疗费。华宇楚华宇花园店在肿瘤医院附近,经常有癌症患者上门,徐明总是告诫按摩师一定要热情接待,用穴位治疗法帮助他们尽量解除痛苦,在他们弥留之际给他们更多的温暖和安慰,也经常聊聊天,开导他们,遇到困难的患者还减免费用。

徐明把自己的手艺无私地传授给更多的残疾人,帮助他们就业、创业。2010年,她店里的一名按摩师孙克强突患神经性耳聋,本就双目失明的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徐明主动为孙克强组织捐款,为他联系医院,找专门的医生给他治病,帮助他度过人生的最低谷。在华宇楚盲人按摩院的帮助下,孙克强的病情终于得到了控制,他和家人感激得失声痛哭。

10年来,在徐明的帮助下,数十名残疾人在华宇楚学到了生存的技能,用自己的双手改变了自己的生活状态,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10年来,徐明的按摩院成为了品牌,很多人通过看病与徐明成为了朋友。小区里的阿姨做什么好吃的都不忘端一碗给这对盲人夫妻送过来,一位大爷经常坐在小区院里,为远道而来的患者指引徐明的家门。

2010年,徐明参加吉林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获得第一名,并且代表我省参加全国大赛,取得了优异成绩。2012年,徐明被命名为“吉林妙手”。2014年,徐明被评为省自强模范。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安徽阜阳船闸惊现军舰

“冻住再开挖” 南宁地铁工程成功运用冷冻法施工

沪指大跌2.77% 失守4200点

图片精选:解放军亮相俄阅兵总彩排

精彩热图

河北邢台一钢管厂起火引发化学泄漏 黄烟滚滚 气味刺鼻

中俄两国“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图片展”在京开幕

大陆首批24位台湾籍空乘正式上岗

北京首批自主培养“空中警花”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