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最美基层干部蒋艳荣:水库移民“大忙人”

2015-05-08 15:12:31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作为东辽县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办公室主任,蒋艳荣已是在水利战线上摸爬滚打20年的“老兵”。她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忙,走路风风火火、办事雷厉风行、说话简洁明了,身边的同事都形容她是单位的“大忙人”。

认真走访调查丝毫不差

2006年,蒋艳荣转战到辽源市东辽县水库移民管理办公室。“为了东辽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库移民做出了巨大牺牲。我们应该为他们服务好,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位移民的心里。”这是蒋艳荣常和同事说的一句话。可是东辽县到底有多少移民?他们都住在哪里?蒋艳荣和同事翻遍了资料,除了聚龙潭水库,其他五座水库都是上个世纪中后期建成的,年代久远,没有详细的搬迁资料可查。

对此,蒋艳荣只能带领同事下乡调查。他们到移民搬迁前所在的村组走访,和老干部及当时经历过搬迁、对搬迁记忆好的移民进行座谈、回忆,还原移民原始居住村落图,一家一户进行排查。蒋艳荣告诉记者,在那一年半的调查期间,他们成了“夜猫子”。起五更爬半夜,早早的下乡,去晚了怕村民外出找不到人。走了多少路自己也记不清,吃不上热乎饭是经常事。晚上回来还要连夜把当天核实的情况梳理、汇总、录入电脑。最犯愁的是外地迁入定居的移民,他们要一遍又一遍地去原籍地调查取证,核实身份,去当地民政部门确认签字。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份5281人的准确移民档案新鲜出炉。

渭津镇福民村的张绍臣是聚龙潭水库一期移民,妻子汪桂珍是他收养的外来姑娘,智力上有些缺陷。2010年东辽县政府出台对聚龙潭水库移民办理低保惠民政策时,由于是黑户,没有任何证件信息,汪桂珍办不了低保。蒋艳荣请示领导,几次往返公安局和当地派出所为她办理落户手续,并亲自送到她的家里。当蒋艳荣把汪桂珍的身份证和户口本送到他们手中时,老两口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聚龙潭一期移民王杰是移民特困户,她本身是气管炎,病情非常严重,儿子又出了车祸。蒋艳荣了解到情况后,几次登门为她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两节期间还为她家送去大米、豆油坏和慰问金。如今已经70岁的王杰告诉记者,“蒋主任可是我们的贴心人啊!要是没有她,我这日子可是真不知道该怎么过,太感谢了。”

力求改善独跑项目资金

为了改善移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蒋艳荣又开始跑项目、跑资金。截止到目前,共争取项目53个,争取项目资金3700万元,受益人口3万余人。目前到位各类移民资金6158.42万元,受益人口4435人。

在项目施工中,蒋艳荣严格把住工程质量关。2012年,东沟引桥施工的时候,蒋艳荣没有通知施工方就去了施工现场,发现浆砌石严重不符合技术标准,她立刻让施工队停工,马上调钩机把石头挖出来,洗干净重新砌护直到合格为止。蒋艳荣说,“移民项目扶持资金是给移民造福的,弄成豆腐渣工程那就是造孽。”到目前,由移民资金修建的基础设施项目质量都经受住了考验,工程完好率达100%。

十几年来,蒋艳荣几乎没休过完整的节假日。在施工季节,她多是很早就从单位出发,很晚才回到家里。用蒋艳荣自己的话说:“苦点累点忙点没啥,我有幸能为东辽县移民做点事儿,感觉很幸福。”

【中国吉林网记者 丁隽】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安徽阜阳船闸惊现军舰

“冻住再开挖” 南宁地铁工程成功运用冷冻法施工

沪指大跌2.77% 失守4200点

图片精选:解放军亮相俄阅兵总彩排

精彩热图

河北邢台一钢管厂起火引发化学泄漏 黄烟滚滚 气味刺鼻

中俄两国“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图片展”在京开幕

大陆首批24位台湾籍空乘正式上岗

北京首批自主培养“空中警花”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