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存在重大消防隐患沃尔玛前进大街店昨被临时查封

2015-05-07 15:00:34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原标题:存在重大消防隐患沃尔玛前进大街店昨被临时查封直到消除火灾隐患,经消防部门检查合格为止

存在重大消防隐患沃尔玛前进大街店昨被临时查封

   沃尔玛前进大街店大门被贴上封条 本组图片 新文化记者 阚旋摄

存在重大消防隐患沃尔玛前进大街店昨被临时查封

新文化讯(记者李威)针对夏季火灾多发的特点,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自5月1日起省公安消防总队、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全面启动以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企业、文物古建筑为重点的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检查中发现,长春市沃尔玛前进大街店逃生出口存在重大消防火灾隐患,5月1日到4日消防执法连续三次对超市检查,超市都未按照要求进行整改。昨天,长春消防依法对沃尔玛前进大街店进行临时查封。

昨天16时,省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刘军、防火部部长赵新文、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李德生对沃尔玛前进大街店进行检查。检查组在超市南侧看到,一个出口大门安装着卷帘门,上方有醒目的逃生出口标志,但走过去却是一个大型仓库,堆积的货物有七八米高,要转过弯才能到达真正的逃生出口。

赵新文表示,按照沃尔玛超市设计图纸,商品区共有四个消防分区,这个门是南侧逃生出口。按照《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有关规定,逃生出口不允许安装卷帘门。因为如果超市断电,卷帘门无法打开,会阻碍顾客逃生。而且安全疏散不允许穿越仓库,因为一旦发生火灾,仓库是最危险的地方。这个出口就像个陷阱,若发生火灾,会误导顾客跑向最危险的地方。按照沃尔玛超市原来的图纸,这个仓库原本是超市营业厅,没有货物遮挡,现在超市改变用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检查中,消防执法人员还发现,超市消防控制室、办公区靠近仓库,如果仓库发生火灾,容易造成控制系统失灵。

随后检查组来到超市消防水泵房,地下室内积水近10厘米深。工作人员说,这样的情况已经存在很长时间,没有排水设施。赵新文表示,这也是一处重大消防隐患。按照有关规定,消防水泵房必须保持干燥,消防水泵和电线在水中浸泡容易发生腐蚀,甚至短路。去年广州一家家具商场就发生过一起火灾,原本起火面积只有几平方米,消防喷淋系统很容易扑灭,但因为泵站长期积水浸泡,消防水泵启动后突然短路停止供水,导致火势迅速蔓延,最终过火面积达一两千平方米。

17时,消防部门根据公安部《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国家《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和《吉林省消防条例》有关规定,消防部门对沃尔玛超市前进大街店作出临时查封的决定,直到消除火灾隐患,经消防部门检查合格为止。随即现场超市顾客和工作人员开始陆续撤离,超市关门停业。消防部门要求超市加强对消防安全的重视,尽快整改,给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的购物环境。延审阅读沃尔玛进入我省第一家店的变迁

作为全世界商超零售业的老大,沃尔玛1996年进入中国,在深圳开了第一家购物广场和山姆会员店,2001年年末,在本地零售业一片“狼来了”的争议声中,作为招商引资项目,沃尔玛在吉林省以及长春的第一家店,落子长春市前进广场。

沃尔玛并没有以单店的身份进入长春,而是连开三店。除了前进大街店外,在2001年年末到2002年间,沃尔玛重庆路店、长江路银座店也相继开业。

作为进入长春的第一家沃尔玛超市,前进大街店故事最多。在该店入驻时,当初的前进广场远未达到现在的繁华,用长春话来说,是典型的“街(gai)边子”,轻轨也刚刚开始兴建,附近小区也是寥寥几个,很多本地同行都不看好该地点。

沃尔玛将该店定位为山姆会员店,执行会员制,所销售产品多数为大包装的,买瓶洗发水有会员卡的一瓶20元,没有会员卡的30多元,洗衣粉要买一大袋子。当时沃尔玛喊出的口号是:“城里生活,城外购物。”

而对于当时的长春居民来说,这种模式显然是超前的,开业不久即表现出水土不服。当时有私家车的居民非常少,所处位置地处偏远,只靠附近居民,销量平平。

在山姆会员店思路走不通的情况下,沃尔玛将该店定位调整为“购物广场”模式,重新开业后很快成长为长春沃尔玛系统“最赚钱”的分店之一。

2012年长春开始建设“两横三纵”快速路,沃尔玛前进大街店正处于西部快速路一个重要节点,生意受到很大影响,客流减少,营业额下滑,坊间开始不断传说该店搬家或者关门的消息,除了生意受影响的理由外,另一种说法是沃尔玛租赁经营地点的“物业持有人”,有意在前进广场建设大型综合体,增加土地利用价值,实现收益最大化。沃尔玛内部人员当时针对此说法的含糊表态是:“房租尚未到期。”

不过,在快速路竣工之后,该店客流得以恢复,只是未恢复到修路前的客流规模。

新文化记者 栾喜良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精彩热图:西湖上的“西兰花”

北京警行首批女飞行员“秀首飞”

河南多地突降冰雹 大如鸡蛋

中外动物专家为我国仅存一对百岁“斑鳖情侣”作人工授精

精彩热图

中俄举办北京—莫斯科专家、老兵视频连线活动

“看见蓝嘴唇”公益摄影展在京开幕

泰拳巡回展演庆中泰建交40周年

“蜡笔小新25周年纪念特展”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