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电气化”长白 农民生产生活发生质的飞跃

2015-05-07 15:00:34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原标题:“电气化”长白

如今,不管走进长白县城,还是偏僻山村,都会发现炊烟袅袅的景象已悄然退出生活舞台,电水壶、电磁炉、电烤箱等成为家家必备品。问及当地百姓,他们会自豪地告诉你:“俺们这儿基本实现了‘电气化’,小水电取代了燃料,俺们告别了过去烟熏火燎的生活了。”

说起长白的电气化建设,还得向前追朔30多年。长白县地处我省东南部,位于长白山主峰南麓、鸭绿江上游,境内水资源十分丰富,10公里以上的河流有27条,而且水流湍急,落差很大,发展水电的条件得天独厚。1983年,长白县被国务院批准列为全国100个农村电气化试点县之一,1986年,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农村水电初级电气化县。2002年2月,长白县又被国家列为“十五”期间建设的400个水电农村电气化县之一。2006年,长白县启动小水电代燃料工程至今,共建设了5个小水电代燃料项目,总装机容量1.667万千瓦,解决了全县代燃料户数15803户(占农业户数的91%),计划今年6月进行达标验收,争取在全国率先实现“小水电代燃料生态示范县”。

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建设,让长白的农民生产生活发生了质的飞跃。

随着用电100%的普及,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电脑、电磁炉纷纷进入家庭。世世代代深居山坳里的人们从广播、电视、互联网上学到了科学技术,掌握了市场信息。目前,长白建成100多座卫星地面接收站,有线广播电视覆盖率100%,电化教学进入农村中小学,先进医疗设备进入农村医院。过去,边境乡镇入夜后漆黑一片,如今都有高标准的路灯,安装了电子监控器,家家都安上了报警系统。之前农村堆积在房前屋后以及公路两旁的柴火垛也不见了,不仅消除了火灾隐患,还美化了环境。过去,每户年用烧柴10立方米,全县8个乡镇、77个行政村,总户数近两万户,平均耗用木材20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年毁掉林地近千公顷,全县森林覆盖率以每年3.41%的速度递减,使区域内林木资源日趋匮乏,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十分严重,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建设后,长白县委、县政府出台了电价优惠政策、购买电炊具补贴政策,厨房电器进入千家万户,减少了空气污染,改善了生态环境。从1983年至今,长白县减少森林砍伐15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为长白新增近9000公顷的森林。到2015年末,森林覆盖率将提高到94%。

实施以电代燃后,农民不再需要时间用于砍柴,而是转移到了二三产业上。十四道沟镇组织1000多剩余劳动力发展旅游业,仅此一项每年带来直接收入600多万元。马鹿沟镇果园村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平均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万多人次,年收入200余万元。家住马鹿沟镇大梨树村的朴元日说:“以电代燃后,俺不用砍柴了,在家里酿酒,年收入由过去的7000元增加到25000元。”

长白县矿产资源、森林资源、人参资源极其丰富,但在没有建成自己的发电厂时,长白县可以说是守着金饭碗要饭吃。受电力供应影响,企业生产规模小、生产供不上销售等情况时常发生,卖原料成为当时主要出路。电力供应充足后,长白县依托资源优势快速发展经济,引进大项目,鼓励企业发展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2014年,长白县引进3000万元以上项目45个,项目总投资53.5亿元,为当地群众提供了近万个就业岗位。

(记者 孟繁杰 通讯员 王嘉君 金永武)

编辑:刘婧 标签: 长白县 1983年 1986年 电气化建设 农民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精彩热图:西湖上的“西兰花”

北京警行首批女飞行员“秀首飞”

河南多地突降冰雹 大如鸡蛋

中外动物专家为我国仅存一对百岁“斑鳖情侣”作人工授精

精彩热图

中俄举办北京—莫斯科专家、老兵视频连线活动

“看见蓝嘴唇”公益摄影展在京开幕

泰拳巡回展演庆中泰建交40周年

“蜡笔小新25周年纪念特展”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