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长春六旬老人收集千余种老长春公园门票想办展览

2015-05-07 15:00:34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朱老收藏的第一张门票

他叫朱龙淮,1985年开始收集门票,如今已收藏了3万余张全国各地公园的门票。最近,老人在第十八届全国旅游门券收藏展中获得了三等奖,也是东北三省在此次展览中惟一的获奖者。

公园的门票,用过之后你会如何处理?可能大多数人的答案都是随手丢了,但是在长春,却有这样一位老人,以收集各种公园门票为乐。在他看来,门票并不仅仅是进入公园的凭证,更是一种历史、文化的见证载体。

一张小小门票触动收藏梦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朱龙淮的家里,外面风大,天空显得暗沉了很多,书房里光线也不是太好,但这些并不能影响朱龙淮的心情。“我正整理门票呢,前两天一个朋友送了我两张新的门票,品相特别好。”老人一说起门票,显然格外开心。他说,掐指一算,他收集门票已经整整30年了,这些年,门票带给了他太多的乐趣。

“1985年6月,我去辽宁省旅游,当时去了笔架山。”朱龙淮说,他的门票收藏爱好,就是从那里开始的。那天他像所有游客一样,花了5角钱买了一张笔架山景区的门票。门票一拿到手,他就觉得材质很特别,不是纸的,而是薄薄的塑料卡片,大小约是普通银行卡的一半,卡片正面印着旭日东升的图案,背面是导游图,最有趣的是,旭日东升的图案旁,还配着一首诗,“我觉得这张门票特别有创意,诗也很有意境,就将门票保留了下来。”

门票里找到大千世界

笔架山一张小小的门票,让朱龙淮开始对收藏门票萌生出了浓厚的兴趣,“后来我去北京开会,参观了天安门等地方,发现那里的门票也印制得特别好,也都保存了下来。”朱龙淮说,自此,他对门票的热爱开始一发不可收拾,每到一个地方,工作完成了,总会去当地的公园转转,买张门票,参观过后,就将门票带回家细心收藏起来。而伴随着收藏的门票增多,朱龙淮发现,同一家公园同一个时期使用的门票其实也不完全相同,“看看这些门票,有学生票、成人票,还有招待票,图案基本相同,不同的是上面的字和颜色等细微的差异。”这些细微的差异在朱龙淮看来,也特别有趣和不同。

买 捡 要 交换 为门票老人绞尽脑汁

在朱龙淮的藏品里,一套丹霞山的门票被他收藏在一页里,“我前段时间去了丹霞山,我打听后得知,公园共有10种门票,印着公园里最漂亮的10处风景。”朱龙淮有些遗憾地说,他目前只有其中的8种门票,剩下的两种还需要努力地去找,而这8张门票得来也并不容易,“公园的门票是入园的凭证,我和老伴去只能买到正常的门票,学生票、老年票、当地居民门票、招待票、团体票等其他类型的票,人家根本不卖给你。没办法,我就在公园出口的地方等着,看到有游客出来,就朝人家要。”朱龙淮说,很多时候好心的游客都会把用过的门票送给他,“我甚至翻过公园出口的垃圾桶,就为了找到一两张买不到或是品相好些的门票。”说到这里,朱龙淮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他说,自己的藏品中,很多学生票都是他老伴要来的。而最近几年,伴随着门票藏友的增多,朱龙淮淘票又有了新的途径,那就是和藏友交换,互通有无。

为了门票完整 老人舍不得进公园

对门票的了解越多,热爱也就越多,在朋友眼中,朱龙淮对门票的热爱简直到了让大家觉得惊叹的地步,“为了收集门票,老朱去了很多地方,住10元钱一晚的小旅店,吃当地的路边摊。到了公园买了票,一看这门票太精美,就不进公园了,在门口拍张照,带着门票就回家了。”朱龙淮的同学老张说,他开始都不太能理解朱龙淮对门票的这种热爱,但听他讲门票的各种故事后,又觉得特别佩服朱龙淮。

“确实,很多时候我会这样,因为门票还是完整的最漂亮。”朱龙淮说,有的检票员的手总是特别“狠”,常常把门票扯坏了,“我说我要收藏,麻烦您手轻点,有的检票员能理解,有的却觉得我不可理喻,说一张破纸能有啥用,越央求,扯得越狠。”朱龙淮说,看着扯坏的门票,他挺心痛的,由于很多景区、公园门票的票价非常高,单独再买一张收藏是一笔很大的开支,所以这些年,他有很多时候到了一个景区,买下门票后根本不参观,而是直接将门票收藏起来。

上世纪九十年代 开始收藏长春的公园门票

在老人的众多藏品中,他最最重视的还是咱们长春的公园门票,“我对长春这座城市特别有感情。”朱龙淮说,自己1948年出生在吉林市,1962年到长春上学,和那个年代的所有同龄人一样,他下乡,参加三线建设,又随所在的工厂搬迁到河北省,直到1991年,才申请重新调回长春工作。“回到长春市之后,我就开始收集咱长春的公园门票。”一边说,老人一边找到了另一本收藏册,翻开的第一页,就是整齐的各种净月潭公园的门票,从最早的3元,到5元、8元、10元、20元、30元,净月潭的门票价格变化的同时,门票的质地也在发生着变化。

很多如今30岁以上的长春人可能都还记得南湖公园曾举办过的自贡灯展,当年20元一张的门票价格可着实不低,为此,主办方在门票上也是下了大力气的,不仅日场、夜场门票颜色不同,每一天的门票也各不相同。在朱龙淮的这本收藏册中,这些门票便被完好地保存下来,轻轻翻看,回忆扑面而来。

除此之外,在朱龙淮的长春门票藏品中,记者还找到了一些如今再不可能买到的门票,比如印着电视剧《西游记》中孙悟空照片的劳动公园西游记宫门票,还有长春历险城门票,如果不是看到这些熟悉又陌生的票面,这些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长春孩子曾经最向往的游乐场所,恐怕早已被记忆自动筛选遗忘。

通过门票让更多外地人了解长春

“这些门票有些是买不到的。就说净月潭的门票吧,有些是我在售票处买到的,但有些根本买不到,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他们的营销部,我记得当时一位女经理帮了我很大的忙。”朱龙淮说,他是带着自己的藏品去求助的,也说明了自己收藏的目的,那就是对外宣传长春,让更多的人了解长春这座城市,了解长春的旅游资源和旅游文化。听了他的想法,看了他的藏品,营销部的经理拿出了不少自己珍藏的公园门票,“我回来整理好,觉得还是不够丰富,就又去了几次,后来,在这位经理的帮助下,又联系到了管理中心的负责人,他看了我的藏品后,让管档案的同事把所有存档的门票都找出来一份给了我。”朱龙淮说,就这样,他收集到了100多种净月潭公园的门票。

“我手中最特别的一张门票是胜利公园的,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张门票,全新的,上面印着君子兰的图案,是我找到了从前公园的老园长才收集到的。我收藏了两张,参加过这么多次展览,也和很多藏友交流过,还从来没看到过第三张。”朱龙淮说,这张门票非常珍贵,他保存得也格外细心。

收藏门票、研究门票,朱龙淮也乐于与别人分享门票带给他的乐趣。“我参加了第十八届全国旅游门券收藏展览会,这次展览会的主题是《谁不说俺家乡好》。”朱龙淮说,他收藏了3万多种门票,长春与其他城市比较,没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古迹,也没有太多独特的自然风光,这也让长春各家公园的门票在精美程度上,远远不及苏杭、山西、陕西等地,“但长春也有自己的特色,我参加这次门票展,就将长春的特色归结为汽车城、电影城、森林城、冰雪城、雕塑城、警示城和君子兰城。”朱龙淮说,他用公园的门票将这七大特色串连起来,做成了精美的门票展板,还配上了幽默生动的文字,展览会在衡阳举办后,当地有上万市民参观。“很多人都对我说,从来不知道长春这么美,将来一定要到长春来看看。”

希望举办门票展 让更多人了解家乡

在第十八届全国旅游门券收藏展览会上,朱龙淮获得了三等奖,这让他觉得特别惊喜,而前不久,与他一同获奖的广东人伍穗生在肇庆举办的《美丽肇庆》旅游门票集藏展也给了他很大的启发,“我也希望能办一次长春的门票展览,让长春市民来看看,让大家更了解长春、热爱长春,让大家一起来夸夸咱们的家乡长春市。”

(记者 王昕/报道 赵毅亮/摄)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精彩热图:西湖上的“西兰花”

北京警行首批女飞行员“秀首飞”

河南多地突降冰雹 大如鸡蛋

中外动物专家为我国仅存一对百岁“斑鳖情侣”作人工授精

精彩热图

中俄举办北京—莫斯科专家、老兵视频连线活动

“看见蓝嘴唇”公益摄影展在京开幕

泰拳巡回展演庆中泰建交40周年

“蜡笔小新25周年纪念特展”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