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吉林:千名处长与薄弱村“结对子”

2015-01-21 14:12:55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华社长春1月20日电(记者宗巍)在吉林长白山脚下只有70多户人家的长河村,说起省里派来的干部王成义,村民都竖大拇指。3年多来,王成义带领村民一步一步奔小康,曾经死气沉沉的长河村换了新模样。

2011年吉林省直机关启动“千名处长进千村”活动以来,先后有114个单位的1600多名处级干部与1000个薄弱村结成了帮扶对子。在这些处长带动下,薄弱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致富项目越来越多,村级党组织建设也不断夯实。

作为首批“千名处长进千村”干部之一,吉林省公安厅刑侦局物证鉴定中心副主任的王成义来到敦化市翰章乡长河村的时候,村里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村民对他也不信任。王成义花了7天挨家挨户走访个遍,然后列出了一个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带头干最脏最累的活,最终打动了村民。

吉林省直机关工委负责人介绍,开展“千名处长进千村”就是为了解决党员干部在群众工作中失语、在工作方法上失效、在百姓面前失信等问题,抓住处长这个关键层级,让处长与村子结成帮扶对子。

3年多来,这些薄弱村发生了显著变化,绝大多数实现了“有场所议事,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村里的集体经济迅速发展,致富项目不断增加。

而在帮扶过程中,处长们也在发生改变。吉林省农委农业处副处长郑清说,在农委工作近20年,一直认为对农村工作很了解,参加帮扶活动后深切感觉到,只有踩在田头地埂上,坐在农民的炕头上,才能真正闻到泥土的芬芳,听到农民的真心话。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江苏苏州:数幢3D打印建筑集中亮相

娃哈哈接班人宗馥莉低调出席浙江省政协会议(图)

吉林长春女孩雪地表演钢管舞

国门守护人极寒天气雪地奔袭

精彩热图

山东邹城:世界最重跨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合拢

医生拎着吊瓶为患者拍片

土豪500万买直升机 为防鱼被偷

沪指暴跌7.7% 创7年最大单日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