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高规格 深层次 大影响——2014中国文化产业峰会侧记

2014-12-22 14:16:45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记者 李卓林

2014中国文化产业峰会以“东北亚区域文化产业发展”为主题,吸引了中韩两国的文化产业代表相聚长春,共襄盛举,共谋合作。峰会以论坛与洽谈相结合的方式,以兼收并蓄的国际视野,聚焦东北亚文化产业的发展,引起业界广泛关注。本届峰会议程紧凑,内容充实,效果明显,将有力助推我省及东北亚地区文化产业发展。

此次峰会是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支持,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主办,吉林动画学院承办的一次文化产业高端峰会。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是我国文化产业领域首个“国字号”商会,自2013年成立后便一直致力于服务文化产业。该商会具有国际化理念和国际视野,以创新引领、有效聚合、实质服务为原则,带动了我国民营文化企业的相互促进与发展。为了更好地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和智慧,借鉴韩国文化产业的先进经验,帮助吉林发展文化产业,商会选择在长春召开2014年中国文化产业峰会。除了邀请到熊晓鸽、陈杭、王强、于冬等国内文化产业领军人物参与此次盛会,本届峰会还请来了韩国最有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专家学者及文化产业带头人,例如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院长洪相杓、韩国最大的娱乐文化公司IHQ (Sidus HQ)公司董事长田龙宙、韩国RG公司社长金康德等人参与峰会的主旨报告及论坛活动。本届峰会规格之高,引人瞩目。

围绕本届峰会的主题,与会嘉宾纷纷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与看法。在峰会的主旨报告中, (下转第二版) 高规格 深层次大影响(上接第一版)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院长洪相杓从韩流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出发,论述了韩国文化产业的现状及前景,他的讲话对我国文化产业如何走出国门这一命题具有启发性。洪相杓的发言也引起了百度董事长、中国民营文化商会会长李彦宏的注意,李彦宏在随后的主旨报告中首先分享了他对于韩流、对TFBOYS等流行文化的深切感受。在他看来,企业家要对文化的流行现象和新趋势保持敏感。他同时还表示,“企业家要做的就是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改变人们的行为习惯,创造出一个新的市场。”随后,李彦宏就文化产业整合的问题,介绍了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垂直打通各个文化领域的实践。他鼓励传统文化产业应积极迎合时代趋势、利用技术创新进行产业升级,促进中国文化产业的繁荣。李彦宏的讲话给现场的文化企业管理者和有志于创业的年轻人带来了启迪。吉林动画学院大四的学生小王正打算毕业后跟几个朋友一起创业,他说,“李彦宏的讲话让我对文化产业从业者应该具有的特质有了新的认识,作为一个立志于从事文化产业的人,要对社会流行现象和新趋势时刻保持敏感,这样才能发掘出新市场。”

论坛演讲同样精彩纷呈,令人受益。在文化产业投资论坛上,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以投资人的眼光讲述了文化产业发展如何寻找机遇的问题,他认为文化产品是最有竞争性的,好的文化产品要有国际化的水准。熊晓鸽随后还就文化产业投资这一话题,跟现场观众展开互动。当有人问道:“吉林省有哪些文化亮点可以吸引到你的投资?”熊晓鸽坦言,过去的长春电影制片厂曾带给他无比美好的回忆,老长影的大量经典影片至今仍无法超越。他认为长影有好的传统和基础,应该在如何传播自身特色文化上多下功夫。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裁陈杭则以大量精彩生动的案例讲述了文化产业创新的问题。他以人民网、开心麻花、玄机科技等公司为例,分别从体制创新和业务创新两个方面讨论了创新对于文化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在动漫游戏论坛上,韩国RG公司社长金康德围绕“倒霉熊”这一动漫形象,介绍了他在动漫制作上的成功经验。另一位演讲者,来自韩国Smile Gate游戏公司的孙世辉则跟现场观众分享了游戏文化如何融入大众的问题。在影视论坛上,我国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讲述了我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史,他对互联网对影视行业的影响深为忧虑,他认为一些被“互联网化”的公司打乱了电影的创作规律,致使中国电影的原创力有所缺失。但同时,互联网又能帮助中国电影市场抵御强大好莱坞电影的入侵。于冬说:“随着大量资本的涌入,目前中国电影遇到一个发展的好时期,而如何借助互联网与金融资本,实现电影产业的腾飞这是需要大家共同思考的问题。”而作为韩国最大的“明星大本营”,培养出全智贤、宋慧乔等亚洲知名艺人的IHQ公司在文化产业经营上有自己的独特经验,其董事长田龙宙说,公司一直注重演员后备力量的培养,注重影视节目制作水准,同时也注重与其他企业的交流合作,他很愿意将IHQ的经营经验与中国企业分享。他认为,中国的文化市场潜力巨大,规模巨大,如果中韩双方加强合作,一定会产生双赢的效应。

论坛演讲视野之开阔、理念之先进给吉林的文化企业带来巨大的冲击,创新思维、寻求合作,成为吉林文化企业管理者的共识。在商业洽谈会上,与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约的吉林纪元时空动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可谓收获颇丰。该公司副总经理蒋平跟记者说:“本次峰会对吉林文化企业有极大的影响,就吉林纪元时空动漫而言,我们有幸与北京爱奇艺达成合作伙伴关系,这意味着我们企业的发展走向了一个新阶段。”

2014中国文化产业峰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吉林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也将加速我省从中国东北区域性中心向东北亚区域中心迈进的步伐。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故事:重庆61岁老人的黑天鹅情缘

青岛胶州湾部分海滩遭泄漏原油污染

国家地理读者最佳摄影作品公布

深圳地铁乘客闯入服务亭抡椅子砸票务员

精彩热图

郑州义工组织冬至请700环卫工人吃饺子

苏格兰湖面出现“飞盘”冰

重庆“光猪跑”迎冬至

南宁惊现梅花桩迷魂阵 100米盲道12个桩等你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