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长春54路电车相撞 前车“溜车”撞后车致多人受伤

2014-12-17 16:22:54 来源:新文化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长春54路电车相撞 前车“溜车”撞后车致多人受伤

长春54路电车相撞 前车“溜车”撞后车致多人受伤

长春54路电车相撞 前车“溜车”撞后车致多人受伤


两辆电车撞在一起 网友供图

长春54路电车相撞 前车“溜车”撞后车致多人受伤

发生事故的电车车窗全部破碎,车厢内一片狼藉 本报记者 阚旋摄

孟女士坐在解放军二O八医院急诊室的椅子上,不时察看身上的伤势和穿着的貂皮大衣。她是另外一家医院的护士,上班途中遭遇的一场事故却让她不得不到这家医院就诊……

16日早上7时50分到55分之间,长春市东风大街与春城大街交会处,一辆54路有轨电车突然向后溜车,撞到了其后面200多米处停下来的另外一辆有轨电车,导致两车内100多名乘客摔倒并相互挤压,其中50多名乘客到医院接受检查,有4名伤者住院治疗。

9时30分许,54路有轨电车在停运约1个半小时后,恢复了正常运行。

记者在现场

车上车下到处是玻璃碎片

昨日9时许,本报记者赶到事故现场,看到一辆54路有轨电车停在东风大街与春城大街交会处,车窗玻璃全都碎了,车上车下到处是玻璃碎片,车内还能清晰地看到残留的血迹。另外一辆肇事的有轨电车据说刚刚被拖走。而停着的有轨电车后面还停着20多辆有轨电车,都是因为这起事故而临时停运的。

“当时这辆有轨电车停在这里没动,前面的电车突然溜车撞了过来。”乘客陈先生回忆,50多名乘客都被紧急送到了医院检查,两名有轨电车驾驶员被处理事故的交警带走调查。

亲历者回忆

很多乘客从破碎的门窗往外爬

“快看,前面的车溜车了,溜车了……”乘客李先生说,他眼瞅着前面那辆车撞过来,但根本无法阻止,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两辆车撞在一起。“那个场面,现在想起来还害怕。”李先生说。

长春市民杜先生昨日原本是准备坐54路有轨电车到红旗街,然后再倒车去单位上班的。可没想到刚上车五六分钟,两辆电车就撞到了一起。他在7时50分许从创业大街站点上车时,由于电路出现故障,电车已经停了20分钟。“我刚上车,电力就恢复了,可刚过东风大街路口,电路再次出现故障,电车又停了下来!”

“车上的乘客很多,整个车里都站满了人,大家还在纳闷电车咋又停下来了,我突然感觉车体遭遇了强烈的撞击,电车一阵晃动,车里的人都倒在地上,车窗碎片四处乱溅,整个车里混乱极了!”杜先生回忆,他站在电车中间的位置,被汹涌的人群撞倒,乘客一层叠一层的。

车厢恢复平静后,很多乘客都从破碎的门窗往外爬,“电车司机是女的,她马上把车门打开,很多乘客是从车门逃出去的,大家都害怕电车会爆炸!”

■伤情 4名住院伤者中3人骨折

据悉,两辆有轨电车的乘客逃出车厢后,有乘客打电话报了警,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分几次将伤者送往医院,还有一些乘客是自行坐出租车去医院的。

在解放军二O八医院内,来接受检查的乘客有50多名,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大碍,经过检查及简单处置就离开了医院。共计有4名伤者住院治疗,都是女乘客,其中3人骨折,1人眼眶受伤。据悉,年龄最大的伤者是一位67岁的女乘客,她的腰部有轻度骨折,还有1人手臂骨折,1人小腿骨折,这些骨折伤者都是受到人群挤压所致。目前,4名伤者均无生命危险,情况稳定。长春公交集团电车公司已经垫付了所有住院乘客的医疗费用。

■特写 第一个逃出去的小伙儿帮助所有乘客逃出

“我们那车的乘客可真要感谢一个小伙子,好多乘客都是他帮忙救下车的,挺让人感动的!”等候问诊的孟女士不停地念叨着。

孟女士当时乘坐的是溜车的那辆电车。她回忆说,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一共停了两次,最后一次是马上到迎春路站点时,电车突然就停了下来,“我还不知道是咋回事,就感觉电车在向后倒车,而且是越倒越快,我害怕极了,使劲拽住了把手……”后来,孟女士就听到“咣当”一声,撞击的冲击力将很多乘客掀翻在地,“整个车厢里面都乱套了,有的喊,有的叫,有的向外爬!”由于车窗破碎,一些乘客纷纷从窗户向外逃,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是第一个逃出去的,他从窗户跳到车外后并没有走,而是在车窗处救助后面往外逃的乘客,“他一个乘客一个乘客地接着,直到最后一名乘客从车里成功逃出,这小伙子真是太棒了!”

■疑问

1.溜车因刹车失灵还是操作不当?

“事发时我在前车,前车从停车的地方开始溜车,差不多能溜出去200多米,一下子就撞到后面的车上。”乘客张先生回忆。

记者在现场看到,事发路段是一个缓坡,而且刚刚下过雪,轨道上有些湿滑。乘客张先生说,溜车的电车线路出问题停车后,不知道为什么,电车从坡上往坡下滑,而且速度越来越快,直到撞上后面停着的另一辆电车才停下来。有轨电车的线路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会溜车,是刹车失灵还是驾驶员操作不当?

记者从54路有轨电车车队方面了解到,昨天早上由于轨道上有雪,几名环卫工人在轨道的路口处扫雪,而且早高峰时过路口的车辆非常多,多辆有轨电车被阻隔到了路口处,半天没过去。在事故发生前,已经堆积了七八辆电车。据悉,电车在运行中如果大量堆积在同一地点,就会造成该处电路负荷“超载”,就有可能发生跳闸现象,这次电路就因负荷大而跳闸断电了。

公司方面立即发现跳闸断电情况,很快恢复了供电。但就在同一时间,发生了电车溜车事故。据悉,有轨电车的刹车系统分为电自动刹车和气压刹车两套系统,电自动刹车主要用于减速,而气压刹车用于停车,都是手动控制的,而非汽车的脚踏板控制系统。在断电时,就应该使用气压刹车系统来操控减速及停车。

公司已经对溜车的女驾驶员进行初步调查,女驾驶员说溜车时她有些慌乱,赶紧操作刹车系统,但没能及时刹住车,具体怎么回事她也没说清楚。每辆电车都配备了监控录像系统,公司将查看录像,确定事故原因。但由于车祸撞击导致录像系统出了故障,还需要技术手段来调取,公司将尽快调取监控录像进行确认。

2.女驾驶员为啥没提醒乘客扶好?

另外,也有乘客对两车的女驾驶员提出意见:“溜车和被撞的两辆有轨电车的驾驶员全是女的,都20多岁很年轻,她们是不是经验不够啊?要不然眼瞅着溜车,咋不通知乘客站稳扶好呢?如果她俩喊一声,乘客就能有心理准备,一部分人扶好了,就不会都摔倒了。”

记者从车队方面了解到,两名女驾驶员驾龄虽然较短,但都参加过公司的安全培训演练,知道在断电等特殊情况下应该如何操控车辆,并保障乘客的安全。但这次溜车事故发生得比较突然,而且溜车的坡路不是很陡,刚开始溜车时感觉并不明显,等女驾驶员发觉溜车时,车速已经很快了,她赶紧处理刹车系统,所以没来得及通知乘客。而后车的女驾驶员发现前车快速溜车时,也已经来不及反应了。对于没能及时通知乘客站稳扶好,车队方面表示歉意,希望乘客能够谅解。

据业内人士介绍,溜车导致事故在长春轨道电车最近20年的运行中尚属首次,这种情况极为罕见,按理说不应该发生。电车公司在进行细致调查后会给出结论,并将引以为戒,教育驾驶员们安全操作,杜绝隐患。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盘点2014年度全球13种最糟糕快餐

瑞典冰雪酒店盛装开业 体验纯净“冰雪奇缘”

青岛大学生喂养校园流浪猫被赞爱心“奶爸”

上海黄浦江滩涂现“垃圾带”

精彩热图

黄河壶口瀑布现“冰瀑玉壶”景观

北京五环外“垃圾村”里的拾荒者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如“兵马俑”

北京地铁里程全表首次公布 查询可精确到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