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幼儿园带孩子过万圣节 家长纠结“合适吗?”

2014-10-27 14:33:32 来源:来源:新文化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楼上”刚发“翻出去年万圣节的服装,宝贝秀了一把”,文字下方,配着小妞儿的女巫装。“楼下”没一会儿也现身了。她家的小伙子一身“美国队长”行头,手捧着刚刚做好的南瓜灯,霸气十足。其他家都是万事俱备的节奏,有人着急了。“就差个给力的头巾,有没有支援的?”

家有上学的小豆丁,家长的朋友圈里,最近聊得最火的话题,恐怕就是万圣节了。幼儿园的、小学的,很多老师都在领着孩子为这个活动做准备。殊不知最忙碌的还是家长们,要给宝宝采购装扮,还要动手帮着做南瓜灯。为了参评,质量不好都不行。26日,一位纠结的妈妈给我们打来电话,“幼儿园里过万圣节,真的合适吗?”

纠结的爸爸:

长春市民李先生,在高校任职。最近,有个问题让他很困扰,那就是儿子的幼儿园让家长帮忙准备装备,这个周末要过万圣节。在他眼里,需要购买的衣服,都接近于奇装异服了。

“以前我就留意过,很多幼儿园这个时候都要带孩子们过万圣节。这回轮到自己孩子身上,感触真的不一样。”李先生说,这几天,他手机朋友圈就早早地被“万圣节”话题刷屏。在哪,买了什么装扮,费多大周折;南瓜灯怎么做,为啥老也刻不好;早于其他家长完成作业,忍不住拍照炫耀。“大家聊的都是关于万圣节的,感觉这个外来的节日,已经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李先生曾有过一段在加拿大留学的经历,时长半年多,在当地过了一次地道的万圣节。“说实话,活动现场确实很热闹,气氛也很好。但作为成年人,我还是受不了装扮后营造的恐怖氛围。”

西方特有的文化与传统,经过多年的传承、积淀,氛围越来越浓。大人、孩子早就习惯并崇尚这项活动。但西方的节日东方过,效果又如何?是不是每一个西方节日咱们都要过?李先生觉得,对于不同国家的不同文化或信仰,都应该去尊重,但一定要考虑东西方不同的文化背景。“幼儿园里的小豆丁们还不了解万圣节是咋回事,为什么要过也说不清,只知道跟着一起玩,一起闹,有糖吃。如果单纯为了娱乐,这样大张旗鼓地去准备,迎合了商家的胃口,对于孩子就有些得不偿失。”

咋应对?

李先生说,万圣节当天,他会帮儿子请假。“毕竟这是他经历的第一个万圣节,不会因为没跟小朋友一起过而失落。”他打算在那天,一家人在家里搞party,或一起去公园里捡落叶,一家三口过一个轻松的万圣节。“一定会过得有意义。”

李先生觉得,幼儿园也好,小学也罢。作为社会教育机构,组织的每一项活动,对孩子的认知都是一种引导。一定要合理地吸收外来文明,考虑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成长需要,以此来传递美的、积极的、正的能量。“一定要带孩子搞活动的话,类似感恩节这样的外来节日,让孩子们懂得感谢老师、感谢父母,感恩所有帮助他们成长的力量,这种更有意义的节日来过,家长们谁都不会反对的。”

忙碌的妈妈:

“月底的万圣节,就靠这身海盗装扮了!原本计划去超市采购,半个月前还有很多衣服,可担心买回来太早被弄坏,结果今天去了才发现,我能相中的都被卖光了,顿时慌乱。”这是江女士朋友圈里最新原创作品。说得依旧是关于万圣节的。文字下方,是她给女儿的自拍照,为节日准备的海盗装。

要知道,这套行头的出炉,小两口儿可花了不少心思。女儿乐乐,到幼儿园的第一年。万圣节,一家三口都是头一回过。“国庆节放假前,幼儿园老师就嘱咐我们,提前为孩子的万圣节活动做准备,家长要自行为孩子设计服装,带孩子一起做南瓜灯。31号当天,全体宝宝一起参与评比。”

经验不足,江女士找到“过来人”请教,得知可以买来现成的服饰,上面点缀些自行设计的图案、标识就行了。

咋应对?

半月前“踩好点儿”,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家附近的一家大型超市了。可25日再去,全变了。“满打满算,超市里就剩下一套适合万圣节穿的了,还是一套大号的海盗服。没办法,我用手机拍下来,回家模仿着做。娃他爹建议下,我们又买了面具和大刀。一个女娃,也不知道这个样子现身好不好?”

到家翻出了裙子,又新买了靴子,小家伙儿的行头基本齐活儿了。仔细打量才发现,还少一个包头巾。老师在微信群里检查任务,眼瞅着其他家长逐一晒出完美作品,情急的江女士,朋友圈里发求助,“就差个给力的头巾了,有没有支援的?”喊了半天没人应,一早,她只好去市场买了个骷髅头图案的标识,别在一条普通头巾上应急了。

大家眼里的万圣节

宝宝说:还行、当英雄、有糖吃

老师的组织,家长的忙碌,为的就是宝宝们能过一个完美的万圣节。可作为活动的主角,他们究竟对这个节日怎么看?

西雅,4岁,女孩儿。去年在幼儿园,有过一次万圣节经历。今年的活动装备,依旧是去年妈妈给买的女巫服。是否喜欢过这个节,小妞儿直接回答,“还行吧!”眼里读不出丁点儿的兴奋跟期待。

鹏鹏,2岁半了,万圣节,还是头回过。在他眼里,跟姥爷一起制作南瓜灯,很好玩儿。穿上妈妈给买的“美国队长”服饰,更增加了一份帅气。“老师说了,我们穿上各种英雄服装,提着南瓜灯,跟女巫们对抗,为的是保护幼儿园的!”

果果,3岁,男孩儿,幼儿园读小班。问到为什大家一起过这个节,小家伙儿答不出。过这个节好不好,他瞪着大眼睛寻思半天,“大家一起玩,很开心。还有糖果吃。”

家长说

即要让孩子满意,又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身为家长,真的是责任重大啊。紧张准备的同时,他们心里怎么想?

支持的:

贾女士,2岁半的鹏鹏妈。“幼儿园里搞的这些活动,让孩子们的生活变得丰富了,其中还能渗透一些西方文化在里面,告诉孩子们外国人怎么过这个节,挺好。”

张女士,第二年为儿子准备万圣节装扮了。今年陪孩子做南瓜灯的,依旧是爸爸。“儿子对跟爸爸一起做南瓜灯很感兴趣,父子间又多了一项互动,大人、孩子都挺高兴的。”

王女士说,不同于去年,今年的装扮是儿子自己挑选的。“他选的是类似钢铁侠样的衣服跟头盔,他说自己长大想当英雄,保护地球。”人小志气可不小,这份难得的责任感,让母亲挺感动。

无所谓的:

@糖糖整整:幼儿园通知要过万圣节了,对于然然来说,什么是万圣节都不清楚,只能给他找了去年的一套衣服。可是这样的洋节,要让小朋友们理解起来是很难的,毕竟我们没有这个传统,随便吧,娃娃开心就好。

@日升日落风清云淡:万圣节,从来没有过过的洋节。可是,幼儿园老师让过,吩咐宝宝们盛装出席,带面具,提南瓜灯,要糖果。好复杂的程序,尤其是每样都要家长准备。好吧……这是宝爸历经两个小时重金打造的最原始南瓜灯,点上蜡烛关上灯,效果杠杠的好!明天继续打造硕儿的面具。

@秀逗婵娟:宝说幼儿园要过万圣节,给宝凑的万圣节行头一套,黑长t一件+黑色小披风+黑色毛线帽(蛇是现缝上去的)+哈利波特眼镜+纸糊的魔法棒,还行吧,反正把小家伙糊弄过去了。

抱怨的:

网友“美丽心情”25日留言:幼儿园一会要买红舞鞋,一会要秋游,一会要过万圣节,一会又要买哑铃装豆子,在家还要教他念童谣,我们就整天待命,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吧!

网友“十月水晶鱼”不是宝妈,却也牢骚满腹:商家搞搞活动也就算了,幼儿园也要搞这样的活动,真是难为了这些家长,今天遇到一位妈妈要买南瓜型的饼干模,说是孩子幼儿园要过万圣节,她打算做些符合节日特色的饼干给孩子带去。我觉得幼儿园应该更多的重视一下中国的传统节日,要不然,若干年后,打败中国传统节日的不是棒子们,而是我们自己

网友“小兔仔mom”说:“幼儿园要过万圣节,给家长布置了做南爪灯和道具的任务,指望你爹妈是不可能了,还是心灵手巧的姥姥创意无限。今早刚交了作品又来了新任务制作水果娃娃,我当时就有点不淡定了,姥姥又满口答应了下来,幼儿园就已经这样折磨家长了,想想小学......

幼儿园里的万圣节都有啥环节?

对于这样的西方节日拿来东方过,身为教育工作者,他们的观点也是不同的。在吉林省直文化系统幼儿园,万圣节几乎是年年都过的,而且都做得有声有色。他们园的万圣节啥环节?制作南瓜灯、讨糖果、角色扮演。

园长于雅杰说,“幼儿园重视中西方节日,为的是让孩子们感受不同地域的民俗风情,亲子共同制作南瓜灯,让家长体会到和孩子一起动手的快乐,也加深了亲子间的感情。”讨糖,是万圣节中重要的互动环节。不同年级的宝宝,有了沟通、了解的机会,增加了大带小的责任感。走近商家,锻炼了孩子与陌生人交流沟通的能力,步行回园,也提高了耐力和体力。角色扮演环节,看似简单,但背后的意义不小。“大家俗称的西方‘鬼节’本土化,注重的不是节日本身的含义,而是它释放天性的快乐正能量。选择自己喜欢的角色来扮演,还孩子们以本真,通过不同方式表达他们内心的想法。”

过或不过该如何决定呢?

万圣节,其实也不是所有的幼儿园都要求过。长春市朝阳区教师幼儿园分园,就没有过万圣节这一说。

园长张丽颖告诉我,万圣节活动,在很早之前,他们也搞过。但考虑到为了活动耗费的精力,综合带给宝宝们的收获只是娱乐,最后就放弃了这个节日为由头,而换了其他形式来做。“我们园,提现民族文化特色的节日过得比较多。比如中秋节、重阳节、端午节。而西方的感恩节、圣诞节我们也过,但强调的是感恩,圣诞节也是当新年来过。”

张丽颖说,在很多国际幼儿园,或文化特点浓厚的幼儿园,万圣节都很被重视,因为在他们的教育环境下,有助于孩子们了解活动背后的文化背景。可如果所有幼儿园都盲目推崇,可能就达不到促进孩子身心发展的目的。

张丽颖建议,对于一个幼儿园来说,万圣节过还是不过,为什么要过,应该让孩子们参与到讨论中来,征求孩子们的意见,让活动的主角做决定。毕竟幼儿园组织的任何活动,都应该是孩子们真正需要的。

链接

美国人怎么过万圣节

10月31日是西洋万圣节,美国的街上四处可见精彩的现场表演、戏台上演的幻觉魔术、逼真的游尸和鬼魂,及各种恐怖电影的放映。

这场盛会的由来是在公元前500年时,居住在爱尔兰、苏格兰等地的人们相信,往生人的亡魂会在10月31日这一天回到生前所居住的地方,并在活人的身上找寻生灵,以获得再生机会。当地居民担心鬼魂来夺取自己的生命,所以在10月31日将所有灯光熄掉,使得鬼魂无法找寻到活人,并打扮成妖魔鬼怪以将鬼魂吓走。随着时间的流逝,万圣节的意义逐渐变得含有喜庆的意味。现在象征万圣节的妖怪及图画,都变成了可爱又古灵精怪的模样,如番瓜妖怪、巫婆等。

新文化网(董春梅)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山东黄岛现“纸壳课桌椅” 被雨淋后开裂遭网友质疑

图片故事:镜头里的地铁浮世绘(组图)

南昌青山湖遭蓝藻侵袭 百亩湖面如泼绿漆

90后妈妈深夜扮女鬼爬行盗窃 店主看监控被吓坏

精彩热图

福建泉州“停车之神”神秘现身 现场示范引来惊叹

三亚鱼货市场现白鲨宰杀

北京校园设快递超市 保证校园秩序(图)

血袋饮料助阵沈阳万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