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三孙子 脑糟 卖单儿 老鼻子 秃噜皮 可劲造这些东北嗑你知道啥意思吗-中国吉林网

2014-10-24 11:25:47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又有“一大拨”东北嗑被长春六旬老人汇编出炉。

有一种旁观叫卖单儿(发呆),有一种数量叫老鼻子(指数量多),有一种运动叫滚犊子(站远点,很生气),有一种创伤叫秃噜皮(膝盖破了),有一种吃态叫可劲造(形容随便吃,吃得多),有一种性别叫二椅子(特指不男不女的中性人),有一种顽皮叫欠儿登(形容人爱凑热闹)。今年66岁的李先生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整理出468条东北方言,大家来唠扯唠扯。

市民整理468条东北方言

“我给你们举个例子,什么叫‘瓜拉’呢,那边有事,离着远点,别‘瓜拉’上。”10月22日,长春市民李文贵打来电话教记者说说东北话。

记者了解到,李先生今年已经66岁,是一名退休的小学老师,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整理出468条东北方言,展示在记者面前的都是手写版,里面的东北嗑很多记者也不理解。

在参加工作以前,李先生一直生活在农村,老人们说着一口地道的东北话。

李先生说:“像什么‘沙楞’、‘捋杆爬’你们能听过,‘青乖子’你们知道是啥吗?”攀谈后,记者才知道,原来“青乖子”其实就是青蛙。

回忆起小的时候,李先生沉思片刻后说:“我们小时候,父母总这么说,比如说,小时候上学的时候,告诉我们别‘爱小’(自私,拿别人东西),放学了别‘作祸’(惹祸)。再就是‘一小’(小时候),管看病的大夫叫‘先生’,尤其在小孩儿哭闹的时候,大人就说了,‘先生’来了,别哭。上学的时候有些小孩儿比较腼腆,不爱说话,大人就好说,这孩子‘不出头’。”

推广普通话 但方言不能忘

李先生说,现在普通话逐渐推广,不光是东北方言,许多地方的方言都渐渐地模糊了。

“像我这个年龄段,处于新旧交替的年龄段,我记忆比较多,我怕它消失了,想让东北方言延续下去,所以我把它记录下来,毕竟古人千百年来运用过它也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篇章。”

在吉林艺术学院门前,记者采访到一个大二的学生,她说:“最开始的时候说东北话还有点不好意思,因为大家都在说普通话。后来,我就觉得东北方言也是一种文化,人家上的都是双语幼儿园,我上的也是,东北方言和普通话,没事儿我们还互相学习彼此的家乡话。”

随后,音乐系的刘同学告诉记者:“我觉得挺光荣的,东北方言是特有的,就像每个地方都有一种方言。我长得小,刚上学那会儿宿舍其他男孩儿有的还挺欺负人,我就是东北人,说了东北话,他还有点怕我了,哈哈,还得说东北人给他们的印象挺彪悍。”

您还知道哪些有趣方言?

有一种厕所,叫猫楼;有一种味道,叫哈(四声)拉;有一种失手,叫秃噜;有一种沉默,叫蔫巴;有一种重复,叫墨迹……这些方言你能听懂吗?

通过跟李先生交流,记者学到了一些有意思的东北方言。

比如说,下撕烂——被人看不起的人、三孙子——被看不起的人、歇气儿——休息、赛脸——顽皮过了、抽条——偷工减料、走道——丈夫死后改嫁、烧火——做饭、脑(一声)糟——上火、外道——客气、没跑——肯定、没帽儿——有把握。

接下来出几个地道的东北方言考考你:麻溜、膈应、稀能(四声)、上该。

如果您还知道哪些有趣的东北方言,可以拨打本报的热线0431-96911跟我们互动,也可以关注吉和网官方微博微信参与互动。(注:因为特殊限制,东北话版用词有些无从考证标准字,所以建议读者以音理解)

助理记者 孙千婷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广州人行天桥现柠檬黄簕杜鹃

武汉曝光“90后”消防员摄影写真

朝鲜族农乐舞

90后少女扮70岁老太拍婚纱照“吓跑”男友

精彩热图

重庆黔江:小学生课间习武健身

12年前国宾护卫队画面曝光

北京逾80岁老人可免费遗嘱公证

2014第八届中国国际马业马术展览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