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灾后重建一年 吉林挥就壮丽画卷
2011-07-08 15:34:11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去年夏季,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突袭了吉林大地。敦化、安图、和龙、蛟河、永吉、旺起镇……浊流泛滥,满目疮痍。

一年过去了,灾区的乡亲们还好吗?生产生活恢复得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驱车近2000公里,深入受灾最重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吉林市,翻山越岭,走村入户,探访灾后重建的现状。

一路所见所闻,让人激动不已、惊叹不已:废墟上,大片崭新的民房建起来了;水毁的土地上,庄稼绿了;垮塌的桥梁架起来了,冲毁的道路畅通了,笑容又挂在百姓的脸上。

2700万吉林人民发扬抗洪精神,全力拼搏,奋起重建,巍峨长白山,辽阔黑土地,用一幅幅动人画卷见证着灾后重建的奇迹。

青翠的秧苗在水毁复垦的农田里随风荡漾

桥飞架,路延伸,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

农业生产的筋骨更强了

在永吉县口前镇官马山村专项治理修复的30公顷耕地上,玉米苗随风荡漾,远远望去一片油绿。52岁的曲兴国老人乐滋滋地说:“我这2公顷地,洪灾后成了烂石滩,本以为再也没法耕种了,可是政府帮咱填土围堰,一个月就修复了。瞧这苞米长得多疯!”

洪水过处,良田、基础设施被毁,农业生产元气大伤。为确保粮食生产不受大的影响,吉林省委、省政府立即做出全面部署:轻度水毁耕地农民自行修复,政府补贴资金;重度水毁耕地工程专项治理,基础设施重建同时推进。

修复被毁农田、重建基础设施的攻坚战在黑土地上全面打响!

省委书记孙政才、省长王儒林深入重建一线,各级干部几乎昼夜奋战在重建的工地上。灾区群众心里踏实了,重新鼓起勇气和信心。

“你可以等政策、等资金,但土地爷、老天爷可不等你。”蛟河市委书记张恩波说,“水毁耕地的修复绝对不能等靠要,必须要抢农时。”

今年开春,土层刚开冻,蛟河市漂河镇头道沟村的老少爷们就下地了,人力机械齐上阵,拉走被毁耕地上的瓦砾垃圾,铺上厚厚的肥土,大干一个多月后一测量,全村耕地居然比灾前还增加了5公顷。“经过土地修复、河道拉直了,沟沟坎坎都平了,我原来4亩地变成5亩了。”村民王义东喜不自禁。

“我们不要低标准恢复,而要高标准重建。”省长王儒林的话,道出了灾区干部群众的重建观。

去年的洪灾让永吉县桥毁路断,面对毁灭性的打击,一年来,全县交通干部职工全部扑在重建工地上。目前,全县已将84座被毁桥梁全部重建,而且大大提高了标准。县城内3条河的27公里河堤的防洪标准,全部由50年一遇提高为70年至100年一遇,汛前即将基本建成。

据统计,截至5月25日,全省水毁复垦农田面积达316万亩,并全部实现苗齐苗壮,为全省今年生产600亿斤粮食的目标奠定了基础;主要决口堤防和敞口水库修复完毕;国省干线公路、重要旅游公路路基、小桥涵工程等基本完成。今年,全省水毁国省干线公路修复将全部完成;水毁农村公路恢复重建将基本完成,提前1年完成修复任务。

座座新小区、排排新民房在废墟上拔地而起。

增收路上笑声甜,新校舍里书声朗……

百姓的生活质量更高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底前要确保完成400万套
两岸青年交流步入“火红之夏”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