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没有长春户口也能申请公租房
2011-05-11 14:09:35      来源:长春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者从“2011长春市公租房住宅设计方案竞赛综述”会上了解到,长春市今年的10000套公租房即将开建,而且户型已基本确定,明年年初一部分低收入人群就可入住公租房,低价租到的房子很有可能带有入户花园。这也意味着全市保障房在拥有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外更加完善。

国内外高手参与竞标

在5日的“2011长春市公租房住宅设计方案竞赛综述”会上,记者了解到,长春市住房保障与房地产管理局、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长春房地产业协会于2011年1月组织开展了“2011长春市公租房住宅设计方案竞赛”。

本次设计竞赛历时98天,截止到规定的时间,共收到有效参赛方案73个。参赛作者来自于市内各建筑设计院、设计公司的建筑师和高等建筑院校师生。其中两个方案来自斯洛文尼亚建筑事务所。

本次大赛于4月29日组织开展评选工作。经长春市房地产方面评委会全体委员几轮反复对比评选后,评出了本次竞赛的全部获奖奖项,并对每个获奖方案给出评语。

节能实用是设计主流

这次获奖的公租房住宅设计方案都具备了4个特点:

住宅定位清晰。多数方案对公租型住宅有明确的理解和定位,体现出与普通商品房住宅的差别,也不是低标准的简陋住房,注意了面积适度、功能合理、设施齐全,在品质上为广大群众喜爱,在经济上被低收入群众接受。

住宅类型齐全。涵盖了高层塔楼、高层与中高层板楼、多层等类型,具有较强的可实施性。

平面关系创新。面积指标偏低的小户型设计具有特殊性,难以兼顾功能、组合、经济等方面。但获一等奖的来自吉林建筑工程学院的“阳光房子”和同样来自吉林工程学院的获二等奖的“10户14室24人的交响乐”等方案在交通组织、户内设计、灵活应变、平面组合、采光通风、细节处理均有较大的突破,其创意不仅适用于公租型住宅,在普通商品房小户型住宅中也堪称典范。

地域特点鲜明。很多方案能依据北方严寒地区的地理气候条件,恰当地选择体型规整、阳光充足的平面形式,科学运用围护结构保温技术、采暖终端技术以及天然能源的利用技术。

“阳光房子”设计有望成建筑样板

据长春市房地局副局长陈济生说,这次获奖的个人不仅得到了奖金(一等奖一名获得1万元,两名二等奖得主各获得6000元),获奖单位也因此成为公租房设计任务的中标单位。市房地局会从这些公租房获奖方案中选出适合我市情况的方案实施建设,而最有可能被付诸实践的就是获得一等奖的“阳光房子”。

记者翻开获一等奖的“阳光房子”设计方案看到,“阳光房子”的设计很特别,入户方式就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不同于传统设计手法,一层不必从低矮狭窄的楼梯间进入;电梯与住户分离,可降低运行声音对住户的干扰;电梯两侧设有入户花园,提高入户空间,也为电梯厅提供了良好的自然采光。

入户花园层顶设置了反光板,可将不同高度角太阳光线折射到入户花园内,满足植物自然生长需求,达到电

梯厅光线明亮的效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发改委:不执行"一房一价"每套罚5000元
京改革职称评审 高端人才"爬楼梯"变"坐电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