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京改革职称评审 高端人才"爬楼梯"变"坐电梯"
2011-05-13 08:59:12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北京改革完善现有职称评审机制

高端人才评职称“爬楼梯”变“坐电梯”

可直接参评高级工程师(教授级),满足条件者免试英语和计算机考试

无需取得相关级别职称,也不限定任职年限,甚至可不参加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打破企业所有制和人员身份界限,不同经济成分组织的高端人才,均可直接参评最高职称——高级工程师(教授级)。5月12日,北京市发布《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端领军人才专业技术资格评价工作试行办法》,突破传统职称评审程序,开通了高端领军人才职称评审的“直通车”。

目前,北京工程技术系列设有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教授级)4个等级,采取“逐级晋升”模式,准备晋升上一级职称的人员,需具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任现专业技术职务满5年,且要通过外语、计算机考试方可申报。现行职称评审机制对有多年海外留学工作经历,具有较好外语、计算机能力、较高专业技术水平和取得突出业绩的高端人才来说,存在局限,缺乏针对性。而同时,近年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集聚了大批高层次、留学归国人员(数量约占全国的1/4),他们中绝大多数在非公经济组织工作并取得显著成就,但未取得相应职称。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促进人才个人发展来说,对参评职称的需求又十分强烈。

此次出台《试行办法》,就是在现有职称评审框架体系基础上,专门建立高端领军人才高级工程师(教授级)职称直接评审通道,解决现行职称评审机制在评价高端领军人才方面的不适应问题,实现对高端领军人才的科学、客观、准确评价,满足其职称评审需要。

按照规定,凡在试点区域内企业中从事工程技术研发生产,且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级科技奖项,获国家级人才表彰奖励,担任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负责人,或在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高端领军人才,具备上述条件之一,不需取得相关级别职称、任职年限及参加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均可直接申报北京市高级工程师(教授级)职称评审。“《试行办法》的出台,相当于把职称评审晋升模式从过去的逐级‘爬楼梯’变为一步到位的‘坐电梯’。”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宋丰景说。

新的职称评审晋升制度,还以业绩陈述取代答辩论文,突出对申报人选的业绩、能力及成果转化、创新能力的考核,其中技术创新、工作业绩、技术水平所占权重高达80%。

今年北京在中关村示范区核心区(海淀园)和亦庄园,先行开展高端领军人才资格评价试点,待取得一定经验后,适时在中关村示范区全面推行。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重庆要用红色文化改造服刑者 作减刑假释依据
社保法实施规定征集意见 养老保险账户余额可继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