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全国少工委:少先队干部不能随便加“杠”
2011-05-13 10:36:52      来源:千龙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少先队武汉市总队队干部佩戴“五道杠”连日来备受争议。在此背景下,全国少工委正式下发通知,要求在基层组织设置和重要标志上必须严格执行《队章》和有关文件的明确规定,做到规范统一,创新做法需经全国少工委研究同意后开展探索。

武汉少先队设“五道杠”

争议源于少先队武汉市总队副总队长黄艺博佩戴“五道杠”拍摄的各种照片,并配上“阅读文件”、“欣然题字”等图片说明,很多网友称少年太过早熟、是个官样小大人,甚至把照片修改成戴着几十道杠。武汉市团市委少年部负责人此前表示,武汉市于1989年成立了少先队区总队部和市总队部,区总队部队委佩戴“四道杠”,市总队部总队委佩戴“五道杠”。该负责人表示,给总队队干部佩戴“五道杠”,旨在为孩子们提供更高的平台,可以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创新做法应该先上报全国少工委

在“五道杠”备受关注的背景下,全国少工委最新下发通知,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少先队基层组织设置和少先队标志,做到严肃、统一,各级少工委和队组织应对不符合规定的做法及时改正。

全国少工委强调了少先队干部的设置,即大队、中队委员会委员和小队长佩戴的队干部标志分别是“三道杠”、“两道杠”和“一道杠”,各级队组织和队员不得使用不符合规定的队干部标志。

全国少工委表示,少先队在基层组织设置和重要标志上必须严格执行《队章》和有关文件的明确规定,做到规范统一。各级少工委和队组织应对《队章》和有关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如在基本规定外有创新做法,需经省级少工委上报全国少工委研究同意后开展探索。各省级少工委将本省(区、市)相关情况于5月27日前报全国少工委办公室。

全国少工委要求规范小干部产生

此前,全国少工委还发布了关于规范小干部产生的通知,要求各级少先队组织要通过正面教育引导,帮助每一名队员正确认识小干部岗位,正确理解小干部的产生方式。通知中指出:要通过开展“当小干部是为了什么?”、“怎样当好小干部?”等讨论,帮助队员树立当小干部的正确目的,珍视自己的民主权利,拒绝利益诱惑等不良风气影响,抵制各种功利性做法。此外,要坚持小干部定期轮换制度,原则上小队、中队干部每届任期为一个学期,大队干部每届任期为一个学年。

来源:千龙网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发改委:不执行"一房一价"每套罚5000元
京改革职称评审 高端人才"爬楼梯"变"坐电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