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十二五”再增产粮食200亿斤
2011-04-14 17:11:50      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示范,搞好水毁耕地恢复,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提高耕地质量……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说,“十二五”期间吉林省将把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作为主线,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到2015年,再增产粮食200亿斤,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700亿斤阶段性水平,粮食商品率和人均占有量保持全国第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吉林省位于世界著名黄金玉米带上,农业生产具有较好的基础,农畜产品不仅产量大,商品率高,而且品质比较好。多年来,吉林省始终把粮食生产作为头等大事,不断加大投入、强化措施,全省人均粮食占有量、粮食商品率、粮食调出量及玉米出口量均居全国第一位。2010年粮食总产量达到568.5亿斤,再创历史最好水平,比2009年净增76.5亿斤,增幅15.5%,增产量占全国增产总量的近四分之一。“十一五”期间全省累计生产粮食2700.5亿斤,年均540.7亿斤,比“十五”年均提高75.5亿斤。

据吉林省农委主任任克军介绍,“十一五”期间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工程稳步推进,十大工程、29个项目和4个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共落实资金140亿元;重大水利工程进展顺利,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全省有效灌溉面积达到2421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34.6%;农机装备水平明显提升,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2001万千瓦,综合机械化率达61%以上,比“十五”末期增长36%。

“引嫩入白工程的展开,使白城彻底摆脱了天不下雨种地难的窘境,新增百万亩水田成为吉林省粮食增产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白城市引嫩入白管理局局长陈立羽说,白城市从2005年开始动工建设,工程总投资23.67亿元,是一项具有农业灌溉、城市供水、湿地补水、人畜饮水等功能的综合性水利工程,计划每年从嫩江引水6.44亿立方米,不仅可将100万亩盐碱地改造成水田,每年增产10亿斤优质稻米,同时还可恢复湿地生态,缓解人畜饮水、工业用水紧张局面,是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的骨干工程。

据了解,近年来吉林省实施了包括大型灌区建设和改造、西部土地开发整理、标准粮田建设等“十大工程”。以西部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为例,主要位于吉林省西部松原市和白城市境内,这一地区地处松嫩平原,地势平坦,耕地后备资源丰富,是吉林省最具农业发展潜力的地区。据统计,该地区有未利用地近1100万亩(占全省未利用地一半以上),通过土地开发整理增加粮食产量的潜力巨大,是东北地区乃至全国少有的一块可集中开发利用的土地资源。

记者从吉林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土地整理项目分镇赉、大安、松原三个项目区,项目区总面积558万亩,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458万亩,新增耕地(开垦水田)255万亩,改造中低产田203万亩,其中旱改水150万亩,合计新增水田405万亩。项目建成后,可年增产东北大米(粳米)33亿斤,目前吉林省稻米产量100亿斤,省内平衡有余,新增部分完全是可调出的商品粮。

吉林省省长王儒林表示,进入“十二五”,吉林省将继续实施现代农业推进计划,加快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示范,搞好水毁耕地恢复,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提高耕地质量,落实扩大农业补贴规模、提高补贴标准等惠农政策,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力度。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报,搞好34个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抓好47条中小河流治理,开展16处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和64座小一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启动1000万亩高效节水农业灌溉设施建设。

王守臣说,“十二五”期间吉林省将把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作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着力实施现代农业推进计划,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通过标准农田建设、良种培育推广、抗旱能力建设、农业机械化建设等措施,到2012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600亿斤阶段性水平,届时吉林将成为继河南、山东、江苏、黑龙江省之外的又一个粮食总产过600亿斤的产粮大省。到2015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700亿斤阶段性水平,粮食商品率和人均占有量保持全国第一。

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 (记者 王晓明)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近日对造成44人死亡的河南省伊川县国民煤业公司“3·31”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调查处理作出批复,认定这起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并同意事故调查组提出的对有关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我们要创造条件让人民讲真话
广东首批开发“无人岛”主打旅游娱乐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