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吉林省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2011-04-08 09:26:41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吉林省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吉林省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4月7日,吉林省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会议在长春举行。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十二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立足吉林实际,着眼于“科学发展、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必须牢牢把握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同时还要妥善应对矛盾凸显期,更加注重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使发展更加协调、更加和谐、更加可持续。实际工作中,要把加强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统筹起来谋划和推动,使之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确保取得更好的工作效果;要把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与群众工作结合起来,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创新形势下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的新局面,为加快实现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努力让全省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奠定坚实基础、创造良好环境、凝聚强大力量。

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儒林,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巴音朝鲁分别主持上下午会议。王儒林在会议结束前作总结讲话。

孙政才在讲话中指出,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课题、紧迫任务,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根据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不断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在经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同时,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作为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我国用30多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发展历程,使发达国家在不同时期渐次出现的诸多社会矛盾和问题在相对较短的时间里集中表现出来,给我国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带来了许多新的课题。从我省情况看,我们在坚持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着力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全省保持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我们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同时也是一个社会矛盾凸显期,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这些矛盾和问题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阶段性特征的集中反映,是发展中的问题、前进中的问题。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有效化解这些矛盾和问题,促进经济与社会更加协调发展、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

孙政才强调,必须认真把握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总体思路。“十二五”时期,我省工作总体要求概括地讲,就是要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突出“发展”和“民生”两个关键,坚持科学发展,突出吉林特色,统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着力实施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努力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这一时期也是各种社会矛盾集中显现的时期,必须妥善应对矛盾凸显期,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目标,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切实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做好群众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逐步走上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轨道。总之,就是要牢牢抓住历史机遇,妥善应对社会问题,在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说到底就是要把一切工作都统一到科学发展、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上来。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必须牢牢把握六个基本原则: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公平正义、依法管理、改革创新、统筹兼顾、共建共享的原则。必须处理好六个重大关系:一是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关系,就是要协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把经济建设作为前提和基础,把社会建设作为保障和目的,并为经济建设提供动力支持。二是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的关系,就是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为社会管理奠定坚实的体制基础、工作基础和群众基础。三是社会管理和群众工作的关系,就是要把群众工作渗透到社会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四是规范社会秩序和激发社会活力的关系,就是要既保证社会安定有序和规范运行,又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五是发扬传统优势和推动改革创新的关系,就是要做到硬办法要用好、软办法要有效、老办法不能丢、新办法要跟上,在提高整体效能上下功夫、见成效。六是坚持党的领导和调动社会力量的关系,就是要既注重发挥人民群众和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更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

孙政才强调,必须把加强社会建设作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基础工作切实抓好抓实。从吉林实际出发,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着力扩大总量、调优结构、提升效益,进一步“做大蛋糕”、“做优蛋糕”;同时还必须把“分好蛋糕”、“用好蛋糕”突出出来,大力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全面推进教育、就业、住房、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困难群体救助、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工作,推进“富民工程”,强化社会服务,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全省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努力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加强社会建设,必须加快推进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强对调整优化社会结构的顶层设计,逐步构建一个与经济结构相协调的合理稳定的社会结构。推动城镇化建设,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努力形成“橄榄型”的社会阶层结构。必须进一步探索建立多元投入机制。要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同时对能够实行市场运作的公共服务项目,鼓励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增加对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领域的投入。

孙政才强调,必须突出抓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点工作。牢牢把握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的总要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多方参与、共同治理,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统筹兼顾、协商协调,依法管理、综合施策的理念,紧密结合吉林实际,突出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一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会管理格局。必须把建立健全社会管理体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加快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同时积极探索建立社会管理的组织领导机构,切实加强统筹、规划、组织和推动。二是健全完善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把更多的精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从4月上旬开始,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区、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详细
点击排行
  发改委:不会任由输入性通胀带动国内物价高涨
发改委:进一步放宽电信、石油等行业的市场准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