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发改委:不会任由输入性通胀带动国内物价高涨
2011-04-08 09:10: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昨天(7日)表示,虽然当前我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胀有不确定和不可控因素,但政府已经构筑了多重防线,不会任由输入性通胀带动国内物价高涨。另外,国家对国际油价的进一步上涨已经制定了预案。

彭森昨天在天津参加2011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期间,对当地一家超市的价格情况进行实地调查。记者问他,国际油价飞涨会不会带来国内物价指数连创新高?如果国际油价继续往上涨,该如何应对?彭森说,政府不会任由国际油价上涨带动国内物价连创新高,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比如,国家对国际油价的进一步上涨已经制定了预案,正在研究建立政府、企业、消费者合理分担机制。

据发改委一位相关人士解释,根据目前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当国际油价高于每桶80美元时,开始扣减加工利润率,直到按加工零利润计算成品油价格。如果国际油价高于每桶130美元,就会采取适当财税政策保证成品油生产和供应,汽、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少提。那也就是说,如果国际油价继续往上涨,达到某个高位时,有可能国内油价不会再紧跟国际油价上调。

彭森昨天表示,虽然当前我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胀有不确定和不可控因素,但政府已经构筑了多重防线,不会任由输入性通胀带动国内物价高涨,随着翘尾因素在下半年的逐渐减少直至消失,以及政府一系列调控措施见效,今年我国的价格形势有望呈现“前高、中稳、后低”的局面。

前段时间,有些日化企业和方便面生产企业对某些产品价格准备进行上调,发改委进行调查、约谈和劝告后,有些企业已经明确表态暂缓调价,昨天,彭森在超市里对日化产品和方便面价格进行了重点调查,发现这两类商品价格不但没有出现上涨,有的还在进行促销。工作人员介绍,超市中大米、肉类、植物油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近期也比较稳定。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从4月上旬开始,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区、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详细
点击排行
  发改委:进一步放宽电信、石油等行业的市场准入
十二五改革8大重点:收入分配、户籍管理等将有突破
 
视觉